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夜巨亏20%!这只转债强赎翻车…“双高”转债被浇冷水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7-14 23: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夜巨亏20%!这只转债强赎翻车…“双高”转债被浇冷水)

突如其来的强赎,给了英联转债持有者当头一棒,也给部分“双高”转债浇了一盆冷水。

曾爆炒至309元的英联转债7月13日晚发布提前赎回的提示性公告,7月14日,英联转债低开低走,午后封跌停,跌幅达20%,全天成交9.48亿元。这意味着,高价接盘的投资者要面临大幅亏损的局面。

英联转债大跌也给部分预计将触发赎回调整的转债一记“重击”,恩捷转债、新天转债、华锋转债等多只可转债大跌。与此同时,受英联转债大跌影响,投机客从“双高”转债撤离,不少转债跌幅超过正股跌幅。

英联转债20%跌停

7月13日晚,英联股份发布提前赎回英联转债的提示性公告。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英联转债将以面值加上当期利息的价格被赎回,并被摘牌退市。

据公告内容,自6月15日至7月13日,公司股票价格已有15个交易日收盘价大低于英联转债当期转股价的130%,公司决定行使英联转债的提前赎回权利。根据安排,截至8月9日收市后仍未转股的英联转债,将被强制赎回,赎回完成后,英联转债将在深交所摘牌。

实际上,在发布提前赎回公告前,公司已在7月6日发布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英联转债预计满足赎回条件,但部分投资者无视风险,仍以较高的转股溢价率持有英联转债。此前,英联股份接连大涨,英联转债也迎来高光时刻,持续跟随正股走高,7月4日达到历史最高价309.74元,随后英联股份持续震荡调整,英联转债也跟随走弱,7月14日20%跌停,跌至173.842元,但转股溢价率仍有8.85%。

英联转债是高价与高估值兼具的“双高”转债。遇上强赎,投资者无非有三个选择:一是等赎回,但赎回价只有100元再加上当期利息,非常不划算;二是转股,在前期高价买入的情况下,可以转换为股票,等待股价反弹,从而弥补持债的损失;三是在二级市场卖出,及时止损。无论选哪个,高位接盘的英联转债投资者似乎都免不了亏损。

英联股份大跌,也给部分预计将触发赎回调整的转债一记“重击”。恩捷转债7月14日低开低走,收跌16.78%;新天转债开盘后也持续走低,收盘跌9.07%;华锋转债低开低走,收盘跌5.37%。

上述转债大跌均因公司近期发布了可转债预计满足赎回条件的公告,在英联转债强赎重击下,恩捷转债、新天转债、华锋转债等转债持有人也意识到了强赎的威力。

此外,部分未满足赎回条件的“双高”转债同样也出现大跌情形,不少可转债跌幅明显超过正股。

转债“终结者”

无论可转债前期价格有多高,炒作有多猛,一旦遇到强赎,都会迅速打入“冷宫”。这也提醒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可转债面临的强赎风险,尤其是“双高”转债。

理论上,可转债是“上不封顶,下有保底”,即其具有股票属性和债券属性。股票属性,让可转债在股票上涨的过程中跟随上涨,并且价格无上限;债券属性让可转债在股票下跌过程中能够和普通债券一样,具有“保底+付息”的特性。

但可转债设置了诸多条款,比如,回售条款、转股价修正条款、赎回条款。其中,提前赎回条款是发行人的权利,为“加速转股”而生,扮演着转债的“终结者”。

赎回条款限制了转债的上涨空间和延续空间,触发赎回条款后,转债的时间价值和其他期权价值将逐渐下降,导致转债价格存在“天花板”。

德邦证券研究指出,转债强赎概率上升有可能对高平价转债的估值水平形成压力,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持仓中的高平价转债因发行人实施强赎导致其溢价率快速下降,建议投资者增加对强赎风险的关注。

机会与风险并存

近期提前赎回的转债和股东减持的转债数量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转债市场看似平静但是影响因素实则在增多,正由于各类因素都在冲击市场,市场参与者的分歧较为明显,其中机会和风险同时都在增加。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及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当前转债市场重新回到正股驱动为主的行情中,估值尚未持续扩张,反过来市场并不缺乏具有效率的标的。

在此阶段,明明建议投资者明确市场风格的变化,上半年市场表现出色的金融标的近期走势较为疲软,并非由于估值缺乏弹性而是正股的趋势承压以及转债条款的牵制开始显现,因此在正股驱动为主的背景下切勿忽略条款的扰动。下半年市场机会的广泛程度相较上半年会有所收缩,转债从趋势的角度建议仍旧围绕TMT和新材料布局,从反转的角度则关注大消费和周期的机会,同时规避潜在赎回扰动的个券但是需要特别重视股东减持冲击带来的潜在抄底窗口期。

信达证券近期发表的研报观点称,尽管年初以来市场一直担心转债估值风险,但是在债券市场走牛的背景下,转债估值一直维持平稳,未来货币政策宽松仍有空间,流动性环境大概率继续维持宽松,转债的估值有望继续得到支撑;另一方面,市场对经济负面预期已经逐步消化,尽管后续政策大概率维持托而不举的基调,但权益市场目前依然在估值相对低位,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或相对有限,A股大概率仍将延续结构性行情,建议维持政策发力的方向进行布局,继续加大转债的配置力度。

责编:朱雨蒙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