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家中途放弃!瑞士上市为何遇冷?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06-29 14: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家中途放弃!瑞士上市为何遇冷?)

多家公司放弃GDR和赴欧上市,背后是何原因?

6月28日,上海爱旭股份连发多份公告,其中两条包括:宣布终止瑞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计划,同时披露了一项60亿元的定增计划用于扩产。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收盘,爱旭股份报30.26元/股,跌幅2.23%。

在终止瑞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计划公告中,爱旭股份表示,考虑到国内外市场变化,基于公司实际经营及财务情况、资金需求以及长期业务战略规划,为了充分保障所有股东的利益,公司与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了深入探讨,经过谨慎的分析和沟通后,决定终止本次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事项。

GDR退潮

爱旭股份于今年2月中旬宣布拟发行GDR并申请在瑞士上市,如今半年不到就放弃,到底是为什么?

GDR是互联互通存托凭证机制的一种,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2022年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拓展政策适用范围。境内方面,将深交所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纳入;境外方面,拓展到瑞士、德国等欧洲主要市场。发行GDR获取融资具有审核时间短、发行价格相对较高、募集资金用途相对灵活、转让限制较少等优势,备受企业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爱旭股份并不是第一家放弃GDR的。6月以来,鱼跃医疗等多家公司都打了退堂鼓,这背后是何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可能与近期出台的GDR新规有关。

6月2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境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2023年修订)》(征求意见稿)》《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境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以下统称《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监管层在优化互联互通机制的同时,一定程度上约束规范上市公司发行GDR的行为。

新规的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明确境外发行上市GDR应当符合的条件。即除了规定的发行条件外,还应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满1年,且申请日前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二是明确GDR对应新增基础股票发行上市申请的审核安排;三是加强全过程信息披露监管。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上市GDR的,应当在履行内部审议程序、向境外有关机构提交发行上市申请、GDR在境外发行上市和募集资金到账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在以上新规出台之前,国内确实出现了一波赴欧上市的热潮。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6日,已有56家公司正在筹划或已发行GDR。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格林美、国轩高科、三一重工、欣旺达、方大炭素、格林美、美锦能源等多家公司成功上市。光伏行业中,隆基绿能近日刚刚披露了赴瑞士上市计划预案,拟募资近200亿元用于海内外项目建设。

不过,进入6月,部分企业陆续终止GDR计划,如鱼跃医疗、伯特利、杰瑞股份、领益智造等。

频繁融资扩产

除了终止GDR,爱旭股份还发布了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60亿元的新计划。该公司表示,45亿元用于“义乌六期1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9年11月的爱旭股份是全球光伏电池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基于在高效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经将业务领域逐步拓展至为客户提供组件及整体解决方案,推出了以ABC电池技术为核心,融合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的“源网荷储”光伏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目前拥有广东佛山、浙江义乌、天津、广东珠海四大生产基地。

2019年9月,爱旭股份通过借壳ST新梅,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实控人陈刚在2019年入主公司后,爱旭股份就连续多次融资。2021年,爱旭股份推出行业首创的ABC电池,并在2022年推出基于ABC电池的高效组件。

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75亿元,同比增长126.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8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21.65亿元,盈利水平大幅增长;综合毛利率13.7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52.29亿元,同比增长1039.86%;资产负债率63.31%。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募投项目是爱旭股份2021年“夭折”募资方案中的募投项目。此次募投项目是拟在浙江义乌建设新一代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85.16亿元。项目建成后生产的新一代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采用市场认可的下一代先进电池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总投资8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5亿元,其余40亿爱旭股份称将由公司自筹资金补足。然而,截至去年底,公司拥有货币资金大约为57亿元,应收大约为12亿元,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总额超过72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短期债务17.66亿,长期债务23.38亿。而募投的工程总时长为18个月,如何在短时间内筹集足够资金?

记者注意到,实控人陈刚拿下爱旭股份后,公司出现多次融资。2020年8月,爱旭股份向景林资产等19家机构成功募资25亿元,主要用于“义乌三期年产4.3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2021年4月公司抛出了第二份35亿元融资方案,用于“珠海年产6.5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和“义乌年产10GW新世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第一阶段2GW建设项目”。不过,2022年3月,爱旭股份叫停该募资方案,并从证监会撤回申报材料。但是两个月之后,爱旭股份就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刚控制的合伙企业横琴舜和募资16.5亿元,资金用途是上次叫停的第一个项目。

公司6月28日宣布终止GDR并在国内再融资的预案,是陈刚入主爱旭股份后的第四个融资方案,募投项目实际上是上次叫停方案的延续。能否如愿,还有待监管部门审核。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而爱旭股份却还在盲目扩产。今年一季度,爱旭股份营收为77.45亿元,同比出现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