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南存辉尽展资本腾挪术,正泰集团或将拥三家上市公司

来源:鳌头财经 2023-06-09 15: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存辉尽展资本腾挪术,正泰集团或将拥三家上市公司)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 陈力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被外界评价稳重、专一的南存辉,自创办正泰集团40年来,已构建起一个年营收超1200亿元的商业帝国。

6月4日晚间,正泰电器(601877.SH)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正泰安能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这将是南存辉手上的第三家上市公司。此前,正泰电器已于2010年主板上市,2022年又收购通润装备(002150.SZ),实现“A吃A”。

然而,南存辉的“正泰系”的强势崛起,依靠的是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本腾挪。13岁就辍学的南存辉背后,或有长袖善舞的高手相助。

“修鞋匠”坐拥千亿集团

南存辉出生于1963年7月,家住在浙江省温州乐清市。年少时,父亲腿部意外骨折,身为家中长子,他要肩负起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

13岁时,南存辉辍学做起了修鞋匠,但这个行当显然赚不到“大钱”。

南存辉颇有生意头脑,功成名就后,外界对他的评价多是:稳重、专一等。

彼时,南存辉发现电器行业非常挣钱,就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小店。

1984年,南存辉创办了正泰集团前身“乐清县求精开关厂”,这一年他仅21岁,儿子南尔刚满周岁。

1990年前后,国家采取“打击、堵截、疏导、扶持”政策,对温州低压电器进行整治,求精开关厂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合法经营,成为重点扶持的对象,南存辉的事业突飞猛进。

1991年,南存辉成立了中外合资温州正泰电器有限公司。1994年2月,温州地区第一个低压电器集团——温州正泰集团宣告成立,自此,正泰步入集团化经营时代。

2010年1月,正泰电器上市,南存辉拥有了第一家上市公司,这一年公司营收63.39亿元、净利润6.38亿元。

2006年,集团正式进入光伏产业。

2014年初,正泰太阳能收购德国著名光伏企业Conergy旗下法兰克福(奥德)组件业务,让业界充满惊讶。

2015年11月,正泰电器公布了公司的重组预案,预案内容显示,公司此次的重组方案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收购正泰新能源开发100%的直接和间接权益,公司拟以24.57元/股的价格向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及南存辉等17位自然人发行3.3亿股股票,购买其持有的正泰新能源开发85.96%的股权。

另外,正泰电器还向南存辉等47位自然人购买其持有的乐清祥如100%股权;向徐志武等45位自然人购买其持有的乐清展图100%股权;向吴炳池等45位自然人购买其持有的乐清逢源100%股权;向王永才等16位自然人购买其持有的杭州泰库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乐清祥如、乐清展图、乐清逢源和杭州泰库合计持有正泰新能源开发14.04%的股权。因此此次发行股份完成后,公司将直接及间接拥有正泰新能源开发100%的股权。

同时,公告显示,正泰电器拟募集不超过45亿元资金投入国内外光伏电站项目、国内居民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及智能制造应用项目。三个项目拟分别使用募集资金33亿元、10亿元和2亿元。

正泰电器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从事低压电器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类型较为单一。通过此次重组,公司将进入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光伏发电行业,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业务类型,增加公司盈利来源。

随后,正泰电器开始一飞冲天。正泰集团官方网站显示,2022年,集团营业收入1237亿元,连续二十余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其中,正泰电器2022年营业收入达459.74亿元,23年间增长了6.3倍;净利润达40.23亿元,23年间增长了5.3倍。

当前的正泰电器也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目前,40岁的南尔在公司担任董事、副总裁职务,并直接持有正泰电器股份0.02%,南笑鸥、南金侠也为南存辉子女均持股0.02%。

资本腾挪出两家上市公司

不过,在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百富榜》上,现年60岁的南存辉财富达175亿元,位居328名。而上一年,同一榜单上,他的财富达330亿元,排在182位。

这也表示,南存辉的财富一年直降155亿元,缩水47%几乎被腰斩。然而,这一情况或将有所改变,南存辉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让正泰集团的版图扩大。

2022年11月,正泰电器宣布拟收购通润装备(002150.SZ)29.99%股权,并整合光伏逆变器及储能相关业务资产注入后者,交易转让价款总额为10.2亿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通润装备的控股股东。

同时,正泰电器同意公司将所持温州盎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简称“盎泰电源”)86.97%股权转让给通润装备,转让价款为人民币7.31亿元。

正泰电器的这起收购,是典型的“A吃A”。

2023年5月18日,正泰电器宣布,公司收购通润装备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南存辉手握两家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通润装备2007年8月上市,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有金属工具箱柜业务、机电钣金业务、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

2016年至2021年,通润装备的营业收入基本保持增长,但2022年达16.78亿元,同比下滑12.65%。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双方商定,2022年—2024年度,通润装备原主营业务实现的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均不低于6000万元。

然而,2019年至2022年,通润装备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1.31亿元、1.41亿元和1.46亿元,大幅高于对赌承诺。

2023年一季度,通润装备业绩大滑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下滑25.72%;净利润1472.25万元,同比下滑51.79%。

仅仅过了半个月,6月4日晚间,正泰电器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正泰安能”)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此前,2021年7月,正泰安能进行了金额10亿元增资扩股,引入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11家投资者。

2022年11月,正泰安能增资15亿元,引入了天津和谐海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7名投资者。

2022年12月,正泰安能又增资22.29亿元,引入了8名投资者,包括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

截至2022年12月,正泰安能投前估值已达280亿元。

股权结构显示,正泰集团持有正泰安能41.16%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南存辉直接持有公司3.45%股份,同时通过控制正泰集团间接控制公司41.16%的股份,并通过正泰集团控股子公司新能源投资间接控制公司8.39%股份,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正泰安能53%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此次分拆计划,正泰电器表示,分拆完成后正泰电器和正泰安能聚焦各自主营业务领域,主业结构将更加清晰,有利于公司更好地理顺业务架构,降低多元化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

如果此次分拆正泰电器能成功,南存辉将手握三家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