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沃尔沃接盘黄了!8年亏超20亿的“包袱”,这家A股没甩掉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5-13 13: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沃尔沃接盘黄了!8年亏超20亿的“包袱”,这家A股没甩掉)

5月12日晚间,江铃汽车公告宣布,公司在2021年5月即公开挂牌的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江铃重汽)100%股权转让交易终止,而此前约定的交易对方为Volvo Lastvagnar Aktiebolag(沃尔沃卡车)。

江铃重汽是江铃汽车在2012年以2.7亿元价格接手的资产,不过原计划在重卡行业“大展拳脚”的江铃汽车却因此背上了包袱。江铃重汽在8年间亏损额度超过20亿元。而且江铃汽车此前为转让铺路,还曾现金为江铃重卡“输血”11.42亿元。

不过,此次交易终止,也意味着江铃汽车前后耗了两年的“瘦身”行动依旧以失败告终。

审批未在约定时间完成

这笔交易要追溯到两年前。在2021年5月7日,江铃汽车曾披露,拟以不低于7.64亿元的价格,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汽100%的股权。

当时,江铃重汽对接盘方开出了要求:1、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度在全球生产销售重型卡车超过12万辆;2、公司盈利,并在2018-2020年经审计合并报表净利润率超过5%。

3个月后,谜底揭晓。上述股权挂牌公告期于2021年8月9日期限届满,交易股权出售征集到一名意向受让方,符合上述要求的沃尔沃卡车成了接盘侠。

而且,沃尔沃卡车也按照相关交易规则支付了保证金。2021年8月23日,双方经协商一致,就出售交易股权签署了《关于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确定就目标股权支付的基准价款为人民币约7.81亿元。

不过,江铃汽车5月12日公告称,该笔交易需要获得国资管理有权单位的批准,但由于交易所需的政府审批事项未能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双方经协商一致,同意终止交易。

这笔交易前后耗时长达2年之久,但最终仍以失败告终。需要提及的是,江铃重汽命运颇为坎坷,此次交易已经是其历史上第三次转手。

成为“财务黑洞”

资料显示,江铃重汽前身是山西省汽车工业集团。作为一家老牌国营企业,该公司主要组装生产重型卡车与货车,但由于经营不善陷入发展困境,在2007年第一次被重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及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太原重汽重组为太原长安重汽,作为长安汽车进入重卡领域的跳板。

但最终太原重汽没能被盘活。太原重汽2011年的亏损已达1.4亿元,2012上半年的总销量为439辆。到2012年第一季度,太原重汽的净资产仅为2.5亿元,已难以实现正常运转。

不过,江铃汽车却对太原重汽产生了兴趣,该公司在2012年7月以不超过2.7亿元的价格,从长安手中接手太原长安重汽的全部股权,并于2013年1月将其更名为江铃重汽。

当初,江铃汽车进入重卡领域的意图是实现商用车全覆盖。2013年,江铃汽车曾表示,最终将建成年产10万辆重型载货车、10万台发动机的大型重卡企业,达产后主营业务将超过200亿元。

但江铃由于对重卡市场和客户洞察不足,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2016-2019年,江铃重卡的销量分别为52辆、796辆、1516辆、1090辆,2020年1-9月累计销量为1347辆。

同时期东风公司、中国重汽、一汽解放等头部企业的单月销量,就已超过江铃重汽几年的销量总和。2020年9月之后,江铃汽车不再披露有关江铃重卡的销量数据。

销量严重拖后腿,江铃重汽俨然成为“财务黑洞”。江铃汽车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江铃汽车重型汽车相关业务累计亏损超20.33亿元。其中,2020年亏损最为严重,超5亿元。而且2021年,江铃重汽仍然呈现亏损状态,1月净亏损为1213.7万元。

截至2020年底,江铃重汽总负债为12.69亿元,总资产为7.99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因此,2021年后,江铃重汽停止了所有的产销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初,江铃汽车还对江铃重汽进行了11.42亿元的现金增资。这一举动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江铃重汽的资产负债率,便于吸引外部投资进入,利于江铃重汽进行业务重组。

“地主家”也没余粮

实际上,江铃汽车自身近年来日子也不太好过。

从2020年-2022年间,江铃汽车分别实现营收330.96亿元、352.21亿元和301亿元,这三年内,其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1亿元、5.74亿元和9.15亿元。

表面上看,盈利状况尚可。不过,在2021年和2022年这两年间,江铃汽车收到的政府扶持资金就达到5.16亿元和9.07亿元,这几乎撑起了其当年的净利润。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江铃汽车在这两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62万元和-2.3亿元。

而且江铃汽车在这两年现金流状况也不佳。在2020年,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还达到36.98亿元,到了2021年即降至17.6亿元,而到了2022年这一科目变成了-15.19亿元。而且今年一季度,这一科目仍未回正,为-7.22亿元。

今年一季度,江铃汽车营收为75.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06%,其归母净利润仅为1.8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9%。

随着沃尔沃接盘告吹,江铃重汽这一“包袱”仍然背在江铃汽车肩上。而江铃汽车此次也表示,江铃重汽已暂停生产和销售,当前主要开支为员工薪酬和设备维护等费用。“未来公司仍将继续积极推进江铃重汽的重组工作,”江铃汽车方面称。

编辑:舰长

审核:许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