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谁在撒谎?"钙钛矿大神"又被打假,20亿市值蒸发!多方发声“澄清”,谁来为此买单?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2-22 19: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在撒谎?"钙钛矿大神"又被打假,20亿市值蒸发!多方发声“澄清”,谁来为此买单?)

“钙钛矿大神”被打假,引发大牛股暴跌“惨案”!

这两天,A股上市公司奥联电子站上舆论风口。这只原本平淡无奇的股票,在宣布跨界进入钙钛矿电池领域后,股价一飞冲天,两个月内飙涨了200%。然而,好日子不长,公司钙钛矿电池项目的合作方“钙钛矿大神”胥明军遭打假,引发轩然大波。

2月21日,奥联电子股价20CM跌停;2月22日,奥联电子股价又大跌12.39%。两天的时间,该公司股价跌去了30%,市值蒸发近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2日下午,又一相关方“打脸”奥联电子。众能光电发布澄清声明,进一步坐实胥明军的履历造假。这家胥明军曾经工作过的单位称,奥联电子2月13日披露的公告中,涉及胥明军主要业绩内容有夸大或失实。

“打假门”有新进展

2月22日下午13时,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众能光电”)发布关于针对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的澄清声明。众能光电称,奥联电子2月13日披露的《关注函回复》公告中,涉及的胥明军主要业绩内容有夸大或失实,对公司产生极为不良的影响,公司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澄清声明中,众能光电称,公司是一家从事薄膜光电设备的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并致力于推动以钙钛矿为代表的第三代光伏技术的研发和量产。胥明军在公司的工作时间为2021年2月-2021年12月(共计11个月),而非《关注函回复》所述2020年5月至2022年3月。

同时,众能光电表示,奥联电子在《关注函回复》提及的胥明军多项业绩涉及公司,其中多项内容有夸大或失实。实际情况是,在胥明军入职公司前,公司已经完成100×100mm钙钛矿电池组件实验线全部工艺设备国产化研制;在胥明军入职公司期间,公司尚未开展钙钛矿电池组件19.67%效率认证工作。此外,针对1100×1300mm钙钛矿电池100MW试产线等多个项目,胥明军仅参与讨论,而非指导设计。

此前一天,即2月21日,奥联电子及胥明军,遭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打假”。当天上午,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发布关于针对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的澄清声明称,公司与奥联电子无任何合作协议、技术交流和业务往来。

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表示,奥联电子公告中胥某简历中有关华能清能院的描述严重不实。胥某未曾受邀到访华能清能院,也未曾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中试线的任何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公司与其个人亦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指导华能清能院 550×650mm 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等相关事实,且文中“16.8%”的认证效率数据为杜撰数据,与本公司认证数据不符。

上述声明发出后,奥联电子直线跳水,当天封死20CM跌停,振幅接近26%,部分在高位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随后舆论进一步发酵。

21日晚间,深交所向奥联电子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胥明军是否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相关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以及“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相关工艺设备设计及验收的具体体现。

此外,深交所要求奥联电子说明公司关于与胥明军合作从事钙钛矿电池研发生产业务相关的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奥联电子此前跨界钙钛矿,股价暴涨2倍

奥联电子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产品涉及动力电子控制、车身电子控制及新能源系统控制等领域。近几年来,该公司的业绩比较平淡,股价也一直不温不火。不过,自从去年12月宣布跨界进入钙钛矿电池领域后,公司股价就“开挂”了。

回溯来看,2022年12月9日,奥联电子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奥联投资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奥联光能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等。

奥联光能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奥联投资出资4750万元,持股占比95%;胥明军出资250万元,持股占比5%。

在当时的公告中,奥联电子这样介绍胥明军:胥明军长期从事军工/科技型企业运营管理,专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装备的国产化、自主化和体系化,对钙钛矿电池研发进程和产业化过程有独到的理解与实践能力,在钙钛矿技术产业化所需要的材料配方、工艺研发、装备研制等领域具备核心竞争能力。

钙钛矿电池被视为是下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据了解,目前主流光伏电池技术分为三种,分别是晶硅电池、薄膜电池,和钙钛矿电池。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晶硅电池虽然是第一代光伏电池,但仍然占绝大多数。不过,从前景来看,钙钛矿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高达33%,突破传统晶硅电池29%的上限,且采取叠层模式后,光电转换效率有望突破45%,在光伏领域具有诱人前景。甚至有研究机构称,钙钛矿电池有望掀起光伏领域新一轮技术革新。

凭借钙钛矿电池概念,奥联电子的股价在随后的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飙涨了200%,市值也从20多亿元增长至70多亿元。

公司股价的异动引发深交所关注,后者于2月10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拟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相关领域的背景,特别是要求公司披露合作方胥明军的履历背景情况。

2月13日,奥联电子披露回复了关注函。其中,在涉及胥明军的从业经历和主要业绩中,奥联电子称: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指导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完成1100×1300mm 钙钛矿电池100MW试产线装备设计;完成 1100×1300mm 钙钛矿电池 100MW 试产线总体设计等。

几天之后,上述内容就被华能清能院和众能光电打假了,然后公司股价就崩了。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华能清能院和众能光电发布的声明属实,则奥联电子将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有投资者评论此事称:“钙钛矿是好赛道,但靠吹牛讲故事肯定是不行的。”

到底谁在撒谎?

不过,围绕胥明军履历是否真的造假一事,各方说法不一。

2月21日下午,胥明军本人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众能担任顾问期间,曾与华能清能院存在业务往来,众能为对方提供了中试线的设备,同时在2020年9月份前后,华能清能院项目组人员曾到众能参加过一段时间的工艺培训,在后续升级改造过程中,众能也供应了相关设备,也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支持。

“当时我在公司担任顾问,会进行一些思路上的指导和安排,当然是下面实验室负责研发的人员具体落实。”胥明军强调称,自己并不想介入口水战中,只是想从个人角度做个澄清。

不过,针对其在众能光电的工作履历一事,胥明军本人暂时没有对外回应。

奥联电子董秘21日当天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称,华能清能院澄清的内容不属实,公司内部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核实,相关情况可能存在一些误会,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处理这个事情。奥联电子董秘还表示,公司在与胥明军展开合作前,是有对胥明军做过一部分调查的,而钙钛矿业务暂不受影响,进度将会正常推进。

而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及众能光电方面,则公开发布了澄清声明,认定奥联电子公告中披露的胥明军主要业绩内容有夸大或失实。

那么,到底谁在撒谎?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相终会水落石出!

校对:陶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