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补血”更进一步!瑞丰银行50亿可转债开年拿到银保监批复,多家银行仍在等待证监批文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梁柯志 2023-01-11 10: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补血”更进一步!瑞丰银行50亿可转债开年拿到银保监批复,多家银行仍在等待证监批文)

财联社1月11日讯(记者梁柯志)1月10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公布两家银行资本补充计划的相关批复,其中瑞丰银行去年抛出的50亿元A股可转债计划正式拿到银保监批复函,距离正式发行更进一步。除此之外,浙江长兴农商行也获批发行5亿元二级资本债。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很多银行的估值明显低于一倍PB,通过定增、配股等方式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存在难度,可转债相对而言是较为可行的一条渠道。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去年获银保监批复的可转债发行计划,目前除常熟银行、齐鲁银行可转债计划已经走完证监会批复和发行流程正式上市外,长沙银行、厦门银行仍处于证监会反馈意见流程中。

50亿可转债获得银保监批文

瑞丰银行在202年3月31日发布本次可转债预案和可行性报告,在4月20日股东大会获得通过。自2022年3月瑞丰银行提出可转债预案以来,至今已接近十个月。按程序,瑞丰银行的可转债发行计划还需获得证监会批文。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瑞丰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6.58%,上年末为18.8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71%,上年末为15.4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69%,上年末为15.41%,各级资本充足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补充资本迫在眉睫

瑞丰银行去年3月发布的可转债可行性报告显示,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含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本行未来各项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

财联社记者搜索银保监会官网发现,除瑞丰银行去年抛出的50亿可转债计划近期获批之外,2022年至少还有四家银行可转债预案已经拿到银保监会批文,分别是长沙银行110亿,厦门银行80亿、齐鲁银行80亿,常熟银行60亿。除常熟银行、齐鲁银行可转债计划已经走完证监会批复和发行流程正式上市外,长沙银行、厦门银行仍处于证监会反馈意见流程中。

多家银行下修可转债转股价格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当前银行可转债市场的情况是,一方面是可转债计划陆续获批,大有成为补血主渠道的趋势;另一方面,存量可转债的转股比例受制于估值偏低并不理想,以至于陆续有银行公告下修转股价格。

成都银行公告称,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已有约17.16亿元成银转债转为A股普通股,占成银转债发行总量的比例为21.45%,是目前公布比例最高的银行之一。

1月4日,重庆银行公告显示,2022年4月发行130亿重银转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因转股形成的股份数量累计为34,505股,仅仅占重银转债转股前本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额的0.0010%。1月4日,浦发银行公告称,2019年发行的500亿可转债,截至2022年末,仅有极少部分转股,占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额的0.0003%。

同期的公告显示,苏州银行转股的比例是0.0018%,中信银行转股比例是0.0000962%,兴业银行的转股是0.00030%。此外,还有包括杭州银行、苏农银行等公告转股比例,结果都非常低。

廖志明认为,虽然可转债是目前银行补充一级资本比较好的方式,但可转债要真正转股也有难度。尤其正股估值过低的话,转股难度也是非常大的,这是近期不少需要补充资本银行都面临的挑战。

2023年1月9日,齐鲁银行成为2023年首家下修可转债转股价格的银行。而不完全统计显示,2022年至少有无锡银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曾下修可转债转股价格。

核心一级资本补充难度仍大

2022年,IPO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渠道几近“全军覆没”。整个2022年,银行IPO仅兰州银行一家成功登陆A股,相比2021年4家银行上市,不仅数量锐减,还出现首例未能顺利过会的银行,打破了银行IPO“逢会必过”的惯例。

根据证监会2022年末披露的A股IPO排队信息,目前约有11家银行正在候场中。不少银行已等待了3年以上,部分甚至有排队10年都未上市的银行,不少银行知难而退,或选择港股上市曲线救国。

在定增方面,则受制于净资产门槛,对出资股东的挑战也在加大。1月3日,无锡银行耗时一年多的定增计划终于尘埃落定,补血20亿。不过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6.91元/股,相较于定价基准日当天的收盘价溢价达35.49%。

对于众多的非上市中小银行,债券市场是补充资本的主战场。数据显示,2022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数量近百只,规模突破9000亿元,较2021年大幅增加,中小银行是发行主力。

廖志明认为,相比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难度,各类资本债对二级资本补充的难度整体来说还是小很多。不过他认为,其他二级发行资本工具发行情况主要跟债券市场状态相关,部分中小银行可能靠银行理财的一个互持。如果资质过于差的话,它的发行难度也会相对提高。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去年在续发债难度提高的情况下,部分资质稍差的银行开始选择不赎回二级资本债,最新的案例无疑便是九江银行的二级债赎回反转事件。截至2023年1月5日,共有51只二级资本债宣告不赎回,涉及14个省份的43家银行,不赎回规模合计达33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