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直面市场关注 沪市建材公司加快绿色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11-17 09: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面市场关注 沪市建材公司加快绿色转型)

水泥、玻璃、玻纤等建材行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是支持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性行业。近年来,在“双碳”政策的推动下,建材行业也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向绿色建材方向转型。

11月16日,玻纤龙头中国巨石如期召开三季度业绩说明会。证券时报记者关注到,近期,沪市建材行业公司纷纷举办业绩说明会,就公司经营、发展战略、资本运作等情况与投资者沟通交流。

直面市场追问 释疑传递信心

2022年前三季度,建材行业受到下游需求放缓、上游成本提升两方面因素影响,不少公司都阶段性出现了利润下滑。市场对建材行业的经营情况及后续发展战略颇为关注,成为多家公司业绩说明会上的重点问题。

水泥行业前三季度呈现“成本上升、需求下降、效益下滑”的运行特征,受房地产下行和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市场需求整体低迷,二季度“旺季”不旺,企业库存大幅上升,全国水泥平均价格持续下跌,三季度价格仍处低位。同时煤炭、油价和运费大幅上涨致使水泥成本增加,行业效益有较大幅度下滑。金隅集团表示,今年来,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下行影响,水泥及熟料的销量同比降低,受成本端原燃材料价格增长的推动,水泥产品综合售价虽略有提高,但总体上水泥吨毛利略有下降。

金隅集团表示,基建和房地产是公司水泥业务的主要需求终端,目前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对公司水泥需求有一定影响,从销售端看房地产需求从过去30%下降到26%左右;与此同时,基建方面表现出一定的韧性,年初至今公司在基建方面的销售占比持续提升,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房地产下行对水泥需求的影响。

受疫情冲击、地产需求疲软、原燃料涨价等因素波及,玻璃行业第三季度业绩也出现了下滑。业绩说明会上,玻璃行业龙头旗滨集团在回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降原因的问题时表示,公司前三季度生产经营受到的影响十分巨大,完成净利润12.49亿元,降幅达66.03%。

对于后续经营计划,旗滨集团表示,将继续把握碳中和发展机遇,加快切入光伏玻璃材料领域的进度,并不断推动产品向高端化、差异化方向发展,积极迈入了电子玻璃与药用玻璃等技术门槛高,市场空间大的高端玻璃领域,努力搭建“绿色建筑产业生态、光伏新能源产业生态、高新材料产业生态”。

玻璃纤维广泛应用在建筑建材、电子电气、交通运输、工业及新能源环保等领域,兼具周期和成长双重属性,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新材料产业。三季度以来,玻纤价格回落至行业周期底部,行业内公司业绩受到一定扰动。

近期,玻纤龙头中国巨石相继举办机构调研和业绩说明会,为投资者详解玻纤行业发展格局。中国巨石坦言,第三季度是全年压力非常大的一个季度,从7月开始,粗纱、电子布的销售都出现下跌,主要原因和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相关,玻纤行业的整体需求受到影响,叠加行业新增产能的投放,公司库存有所增加。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始终坚持保价稳量,高端产品的价格依旧保持在历史高位,中低端的价格出现分化。

同时,中国巨石对行业恢复充满信心。中国巨石称,未来五年公司将重点发力热塑、风电和电子布这三个领域,这三个领域非常具有发展前景,同时也避开了和中小玻纤企业在低端产品方面的竞争,未来利润贡献也主要来源于上述领域。此外,虽然今年玻纤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受到电子布景气度下行以及粗纱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但热塑和风电纱表现总体平稳。

山东玻纤也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地产政策向好房地产边际回暖,以及“双碳”战略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建筑节能及风电等新兴领域的拉动,公司判断玻纤下游整体需求或已经处于探底阶段。

发展绿色建材 积极助力双碳

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工业领域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行业。今年11月初,工信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全面提升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十四五”期间,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沪市建材行业公司积极降低能耗、优化技术,积极发展绿色建材,为落实双碳目标助力。在水泥行业,海螺水泥表示,公司制定了《“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优化完善了能耗“双控”制度,能耗强度实行约束性指标管理,能源消费总量实行弹性管理,预计下半年能耗“双控”管理将会合理有序开展。

在市场需求拉动下,玻璃行业企业纷纷大力发展光伏玻璃业务。旗滨集团表示,光伏发电已成为国家战略,光伏玻璃具有一定的新能源属性,未来需求端将随着太阳能发电的快锁扩张不断增加,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公司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投资节奏和经营策略。目前,公司进入光伏玻璃领域,投资建设满足组件企业大尺寸、轻薄化的大吨位光伏玻璃生产线,实现产品向高端化、差异化方向发展。福莱特也回应称,公司明年计划投资4-5座光伏玻璃窑炉。

玻璃纤维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下游应用领域包括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领域。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巨石也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升到国家战略背景下,玻纤的渗透率提升过程将不仅受到自身性价比优势的推动,还将得到政策导向的助力,下游风电等清洁能源利用和节能环保领域需求的确定性和景气度提升将带动玻纤加速渗透。

推动资本运作 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扎实做稳主业同时,沪市建材公司也积极借力资本市场,借助股权激励、分拆重组、再融资等方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2019年起,旗滨集团推出为期六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拟滚动实施6期员工持股计划,以建立员工和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和创新薪酬激励结构,不断完善公司高素质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公司已连续实施4期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员工合计约2288人次,持有股份总数约8529.2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18%。

旗滨集团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有效绑定了一批重要业务骨干和专家,有效助力公司与员工共成长,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此外,该公司还在今年10月启动分拆上市,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湖南旗滨电子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打造公司下属电子玻璃业务的独立上市平台。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该事项正在推进中。

今年6月,福莱特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分别用于年产195万吨新能源装备用高透面板制造项目、年产150万吨新能源装备用超薄超高透面板制造项目等。公司在预案中表示,通过此次非公发募投项目,公司将进一步提高产能规模,满足光伏行业市场需求。目前,此次非公发已经证监会审核通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