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奥美医疗“中毒事件”:管理是否缺位?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8-08 22: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奥美医疗“中毒事件”:管理是否缺位?)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 易寒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长期专注于医疗健康事业的奥美医疗,却让自己的员工远离了健康。

8月5日早晨,奥美医疗(002950.SZ)公告称,子公司荆门奥美有43人中毒,1人已经死亡。

据“荆门发布”微信公众号8月5日消息,截至目前,流调出与湿巾车间有接触史的共270人,其中肝功能等指标异常的有43人,已全部送至省、市定点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其余227人均在进行健康监测。

对此次中毒事件,鳌头财经有几点疑问:

43人中毒,1人已死亡

8月5日早晨,奥美医疗公告称,近日,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简称“荆门奥美”)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

经初步判断,部分员工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该胶水仅应用于荆门奥美特定客户定制的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所涉生产流程为PET塑料硬盒的封盒过程,所涉生产流程仅限于荆门奥美,不涉及奥美医疗生产的其他产品和其他生产流程。

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时,经对与该车间有接触史人员进行的多轮健康检测,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

资料显示,四氯乙烷是有氯仿样气味的无色液体,不燃,有毒,具刺激性。短期吸入主要为粘膜刺激症状,长期吸入可引起无力、头痛、失眠、便秘或腹泻、肝功损害和多发性神经炎。

而且,四氯乙烷属于高毒类,是氯化烃类毒性较大者,毒性约为氯仿的3.5倍、四氯化碳的9倍。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GB 13690-92)将该物质划为第6.1类毒害品。

实际上,8月4日晚间,有媒体报道,奥美医疗位于荆门的工厂出现事故,导致员工受伤。

荆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称,前几天在内部系统看到相关通知,有奥美医疗员工上班期间感到身体不舒服,目前应在住院治疗。“初步判定是中毒,具体原因,卫健委正在调查。”

对此,疑问在于:

作为一家专业的医疗耗材和器械企业,奥美医疗管理层应对四氯乙烷有所了解,那么公司的日常管理又是否存在不足之处?

被曝光后紧急发布公告

中毒事件发生后,奥美医疗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并持续监测厂区其余人员健康状况,做到应检尽检、应治尽治。

据红星新闻报道显示,奥美医疗死亡员工的家属罗先生介绍,7月31号下午3时许,不知何故工厂突然开始组织车间员工体检,“我们正在做事,突然之间说体检。当天下午体检之后,晚上11点,我堂嫂就被拉到武汉的医院去了。”

罗先生和堂嫂在同一个车间,他们平日工作主要是做湿纸巾包装,“就是把湿巾放到包装盒中,装进去了之后,刷一点点胶水把它封起来。”

罗先生还表示,其所在车间员工共计有一百余人,并非所有出现身体反应的员工都被安排住院治疗,“我现在都有点乏力,8月4日头还痛。从31号开始每天都抽血体检,公司安排你住院,你就住院。一直到今天为止,都没有一个人来回复我们具体(中毒)原因和体检结果。”

疑问在于:

奥美医疗在已出现员工住院的情况下发布公告,是否迫于舆论压力?

奥美医疗有一名员工死亡,具体死亡时间是何时?

2020年业绩大增但纳税额减少

资料显示,奥美医疗2019年3月上市,注册地为湖北宜昌,主营业务为医用耗材及一次性医疗器械、感染防护用品、家庭护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奥美医疗自称,公司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在医用敷料、感染防护产品、医用非织造产品实现一体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的全产业链制造企业。

2020年,因为疫情,奥美医疗业绩大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34亿元,同比增长63%;净利润11.58亿元,同比增长255.27%。

其中,奥美医疗境内外收入分别为12.01亿元和26.33亿元,公司显然是一家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

不过,2021年,奥美医疗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6亿元,同比下降23.7%;净利润4.31亿元,同比下滑62.75%。

其中,奥美医疗境内外收入分别为5.9亿元和23.3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50.92%和11.29%。

2022年,奥美医疗又重回增长赛道,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35%。

奥美医疗的现金并不宽裕,公司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为4.73亿元,但短期借款高达11.4亿元。

而且,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奥美医疗一季度研发费用仅1727.24万元,同比下滑44%。

在“中毒事件”公告中,奥美医疗表示,事件所涉的PET塑料硬盒包装流程为近期首次导入生产,涉及合同金额约220万元人民币。经初步判断,该事件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那么,对荆门奥美而言,影响会大吗?

工商信息显示,荆门奥美成立于2017年3月,是奥美医疗100%持股的一级子公司,也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至2021年,荆门奥美销售总额分别为0万元、0万元、2930.2万元、3.9亿元和2.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5.52万元、-951.74万元、-2369.39万元、8225.62万元和-3721.06万元,纳税总额248.97万元、91.65万元、668.5万元、130.67万元和927.59万元,缴纳社保员工数量分别为9人、49人、270人、386人和264人。

由此来看,还有的疑问点在于:

2020年大幅盈利的情况下,荆门奥美纳税反而比2019年和2021年少很多,这点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美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