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重点龙头股拟发行GDR,为何新能源企业争相“出海”?

来源:财华社 作者:李莹 2022-07-27 19:0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拟发行GDR上市的企业又多了一家。欣旺达公告表示,近日中国证监会受理了公司赴瑞士上市的材料申请。自从2022年2月“存托凭证互联互通”机制落地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13家公司公告GDR发行情况,其中明阳智能已经率先一步登陆伦敦交易所。

(原标题:又一重点龙头股拟发行GDR,为何新能源企业争相“出海”?)

国内拟发行GDR上市的企业又多了一家。欣旺达公告表示,近日中国证监会受理了公司赴瑞士上市的材料申请。

自从2022年2月“存托凭证互联互通”机制落地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13家公司公告GDR发行情况,其中明阳智能已经率先一步登陆伦敦交易所。

中金认为,GDR项目储备快速增加除了体现中国发行人出海步伐正在加快之外,逐步提升的项目数量储备也有利于中国发行人在海外市场产生规模效应,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已经在海外发行交易的中国公司流动性和活跃度的共振。

新能源重点龙头股发行GDR

7月26日,欣旺达(300207.SZ)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提交的关于公司拟发行境外全球存托凭证(以下简称“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所有材料齐全,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在6月28日晚间,欣旺达曾公告称,公司拟发行GDR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或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公司发行GDR,申请海外上市一事就有了进展,可谓神速。

欣旺达是国内最早从事锂电池行业的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消费类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成功进入苹果、小米、华为、东风、上汽、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国内外众多知名厂商的供应链,所以发行GDR并赴瑞士上市,符合公司全球领先的锂电池生产厂商的发展定位。

欣旺达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制造业务,此外,公司产品还涵盖锂离子电芯、电源管理系统、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公司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模组,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电动汽车、动力工具、电动自行车、能源互联网及储能等领域。

欣旺达目前已成为国内锂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能力最强、配套能力最完善、产品系列最多的锂离子电池模组制造商之一,其中手机电池业务全球占有率达30%,此外公司还是国内第四家全球动力电池一级制造商。2021年公司手机数码类收入占营收比重超55%;动力电池收入29.33亿元,同比增长584.67%,营收占比7.85%,出货量达3.52GWh。

为何新能源企业争相“出海”?

自2022年2月,证监会修订原有“沪伦通”,并设立《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以来,已经有累计13家A股上市公司启动了GDR的发行流程。

新规之后,三一重工(600031.SH)打响首家境外发行GDR并上市的第一枪。此后国轩高科(002074.SZ)、杉杉股份(600884.SH)、乐普医疗(300003.SZ)、科达制造(600499.SH)、明阳智能(601615.SH)、格林美(002340.SZ)、方大炭素(600516.SH)、健康元(600380.SH)、巨星科技(002444.SZ)、东鹏饮料(605499.SH)、韦尔股份(603501.SH),以及最新发布公告的欣旺达。

可以看出,以上企业均是A股各行业龙头股,如心脑血管支架龙头股乐普医疗、呼吸吸入制剂龙头健康元,消费龙头股东鹏饮料,更多的还是新能源领域明星个股,如国轩高科、杉杉股份、明阳智能、科达制造、格林美、方大炭素、欣旺达等。

为何新能源领域个股热衷发GDR谋求海外上市?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制造大国、风电制造产业大国,同时也是动力电池强国。2021年,中国光伏行业持续保持着产业规模全球第一;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达328吉瓦,连续数年保持全球装机量首位;动力电池装机量共计154.5吉瓦时,占全球装机量约五成。

我国拥有优质、成熟的新能源产业链,在风电、光伏、锂电等很多细分领域在全球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如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强的企业中,我国企业占据6席,市场份额约为48%。这些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同时也是海外新能源大厂的供应商,如果能在海外发行上市,尤其是新能源企业非常注重的欧洲地区,则将为国内新能源企业发展助添一臂之力。

如明阳智能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发展海外业务。近年来公司海外业务增长明显。2021年公司新增海外销售订单455MW,同比增长19.74%,实现海外业务收入1.72亿元,远超上年同期。去年,公司完成了意大利Beleolico30MW海上风电项目的供货,实现了中国企业在欧洲海上风电销售零的突破。

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权行使后,明阳智能发行GDR总计募集资金超7亿美元,大约60%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提升集团风机制造和销售能力,另外20%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促进集团的国际化战略

在今年6月末披露发行GDR公告时,欣旺达也表示,有利于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满足海内外业务发展需求、树立公司国际化品牌和企业形象。

中金认为,当前的项目储备在行业分布上有进一步拓宽,涵盖了多个“新经济”相关领域,涉及新能源、半导体、医药、消费等适应中国长期发展趋势的赛道,发行领域的多元化有利于提升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中国“新经济”领域发展趋势方兴未艾,相关企业的出海也是中国的实体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体现,一方面有利于发行人后续海外业务的开展,另一方面海外投资者也有望更为便利的受益于中国企业成长红利。

“东西向”机制海外上市加快

自“存托凭证互联互通”机制落地来,中国企业境外发行GDR市场由英国拓展到瑞士、德国,金融进一步的开放力度在不断加强。

从发行目的地来看,欣旺达从最初公告的在伦敦交易所或瑞士交易所上市最后选择了后者。目前13家企业中,仅有明阳智能选择在伦敦交易所上市,巨星科技暂未确定上市目的地,其他11家企业均选择瑞士证券交易所。

中金指出,作为世界领先的金融中心,瑞士的GDP中金融业占比一直较高。除此之外,瑞士极具特色的金融体系和具有优势的税收及银行保密制度也使得瑞士成为全球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地。

从进度来看,明阳智能(601615.SH)的GDR已经于7月13日在伦交所上市交易,成为“GDR新规”后中国A股市场中首家成功登陆欧洲的公司;

科达制造、杉杉股份均已完成GDR的发行定价环节,双双将于7月28日发行上市。距离今年4月股东大会公告发行意向,科达制造整个申请过程非常高效、通畅。

中金指出,存托凭证互联互通机制下的首批GDR从公司决议到实施发行,历时仅3-4个月,发行审批流程较为顺畅。

如果按照这个效率且没有意外情况,欣旺达的申请在证监会受理后,也将很快完成整个发行和上市流程。

总体来看,在明确的制度规章和高效的审核流程下,未来拟境外发行GDR,并谋求伦敦交易所等地上市的企业也将越来越多。中金认为,自“存托凭证互联互通”机制落地来,GDR的项目储备正在快速增加,不仅包括新扩展的瑞士和德国交易所,对于存量市场(上海交易所-伦敦交易所)也有增幅。当前GDR项目储备快速增加,A股公司借助“东西向”机制海外上市有望形成规模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