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引入前沿医疗技术 塞力医疗创新革命引领未来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7-19 16: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引入前沿医疗技术 塞力医疗创新革命引领未来)

作者丨李杰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检验医学在临床医疗服务中,就像是临床医生的“眼睛”,也是连接科研和临床的“纽带”,为疾病筛查、疾病预防、疾病诊断和疾病管理提供着重要信息。

自2019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提出健康中国建设的总体战略,强调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实现全民健康,当下,“健康中国”已然上升为国家战略。

随着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的时代转变,塞力医疗集团前瞻布局,在上海宝山设立的塞力医检,在“精准医学”和“个体化医疗”的大背景下,塞力医疗目前已经顺利通过上海卫健委验收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目前可开展分子诊断类检测。

塞力医疗顺应政策的前瞻布局,离不开对于创新性技术公司投资引进和新技术的加速落地。

近日,由塞力医疗投资的力微拓(上海)生命科学有限公司在浦东张江演示中心举办了首次企业调研会。光大医药、申万宏源医药、浙商医药、方正医药、农银汇理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在内的13家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在调研会上,塞力医疗集团总裁、力微拓首席执行官王政简要介绍了力微拓的项目现状,并重点阐述了力微拓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全面剖析了在新的市场形势下,集团引入的创新医疗技术和服务模式对社会发展、行业更迭以及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

一.顺应医疗改革趋势 紧握SPD先发优势

所谓SPD是Supply(供应)、Processing(加工)、Distribution(配送)的缩写,其本质是一种供应链管理模式。其被应用于医疗物资管理领域中,以医院医疗物资管理部门为主导、以物流信息技术为工具,通过合理使用资源和技术,对全院医疗物资在医院内的供应、加工、配送等院内物流的集中管理方法。

SPD带来的好处则是通过这种专业化的分工,能够在实现医院医用物资零资金占用的情况下,保障医院医用物资供应及时、安全;帮助医院降低耗占比;能够显著降低医院管理的各方面成本,提升医院整体运营效率。其已经成为目前医院持续健康发展和新医改政策有效落实的重要着力点。

“集中带量采购为SPD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医疗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的背景下,相关企业要顺应政策发展趋势,把握机遇,转型为以科技+服务驱动的医疗智慧供应链运营管理服务商。”医疗行业分析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

实际上早在2017年,塞力医疗便把SPD看作未来发展的趋势,并早早进行了布局。自2017年塞力医疗在年报中首次提及SPD以来,其便开始了由IVD向SPD的转型之路。

所谓IVD是指企业与医疗机构签订中长期业务合同,约定在合同期内,公司向医疗机构提供体外诊断仪器供其使用,医疗机构向企业采购体外诊断试剂和耗材。

在IVD上塞力医疗深耕已久。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塞力医疗拥有体外诊断产品供应体系基本覆盖全部检验项目,并且,通过战略合作及代理等方式与国内外1800余家IVD生产厂商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经过多年发展,塞力医疗已积累包括凝血功能检测为主的多个自研、自产的诊断产品,可供应体外诊断试剂耗材品类超5.1万种、仪器设备1100+种,全面满足医疗机构一站式采购需求。目前,塞力医疗在全国20余个省市布局近60家子公司,渐成多层次、网格化布局。

通俗的说,SPD可看做IVD集约化业务的迭代升级版,覆盖医院多种采购需求,整合涵盖了药品、体外诊断、高低值耗材等医用产品集约化服务。经过四年的转型,SPD俨然成为塞力医疗的第二主业,历史财报显示,2019至2021年,塞力医疗SPD业务营收增长率分别为440.96%、103.29%、95.63%。

二.双轮战略驱动发展 协同布局引领未来

SPD与IVD构成了塞力医疗发展的双主业。鳌头财经了解到,2021年塞力医疗明确了“医疗检验集约化(IVD)+医疗耗材集约化(SPD)”双主业的模式。两项主业之间可看做“包含”的关系。SPD能对医院所有耗材包括高值耗材、低值耗材及 IVD 体外检测试剂进行管理,而IVD仅涉及到 IVD 体外检测试剂的管理,可将IVD视作SPD的子集。

这一模式顺应了医疗改革的趋势。医疗改革下医疗机构管理逐渐朝着精细化、精益化发展,未来SPD会成为医疗机构供应链运营管理的主营模式。

SPD与IVD也构成了驱动塞力医疗发展的双车轮之一。同样是在2021年塞力医疗明确了双车轮的业务增长模式。“内车轮为公司在第三方独立实验室、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先进技术布局为公司提供内生驱动力,可为公司提供利润增长来源及多级发展的可能性;外车轮为持续性拓展市场——通过IVD、SPD扩展市场规模,为公司内车轮业务抢占先发市场及渠道,利于公司战略整体实施。”塞力医疗向鳌头财经介绍道。

实际上,塞力医疗自上市以来,一直注重通过投资方式实现IVD和SPD的全国布局,双车轮战略明确后,塞力医疗更是通过“投资+合作”的模式布局创新性技术公司,引入国外先进产品及延伸产业链。

2021年,塞力医疗全资子公司塞力斯(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意大利 OMPECO 公司签署《总代理协议》,获得 OMPECO 公司在大中华地区 长期无固定期限独家代理,将拥有多项国际专利和国际认证(QS 9001、QS14001)的基于“摩擦热处理”(FHT)技术的医废处理系统进入引入中国市场。

当然,前期投资的巨大成本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塞力医疗的业绩,塞力医疗也坦言,“公司战略投资境内外多家创新性技术公司,2021年度产生较大的费用。公司于2020年12月投资入股美国创新型技术公司LevitasBio,由于LevitasBio产品尚处于市场导入早期,所以相关研发、报证、管理费用等投入较大。”

但回报来的并不算晚,近期,塞力医疗前期战略投资的美国 LevitasBio?公司首创的无标记、液体磁悬浮、微流控细胞分选、富集系统 LeviCell?已正式落地中国上海并启动初期市场推广,报告期内已取得包括科研院所、生物公司、基因公司等头部机构的试用客户。

三.投资标的成果初现 LeviCell新技术前景广阔

塞力医疗投资的LevitasBio来头不小。资料显示,LevitasBio是一家致力于新一代细胞分离选、样本制备及富集技术研发及生产的创新公司。其细胞分离、分选、富集技术是高速增长的单细胞分析市场中的重要赋能技术之一,该技术属于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前端的必备高端技术,已在NIPT,CTC(临床免疫肿瘤治疗中的样本处理、生物制药中的药物筛选)等领域广泛应用。

2020年12月底,塞力医疗主导了LevitasBio的B轮融资,去年五月份双方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力微拓,合资公司获得3项核心专利及生产工艺的专有技术大中华区独家授权。

由LevitasBio自主研发的LeviCell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过去,人或动物来源的细胞分析要经过组织提取、组织解离、杂细胞去除、细胞富集、细胞筛选分析等过程,不仅多达60步操作,技术手段也许借助不同平台,过程繁琐、成本高昂。现在通过LeviCell技术,细胞分析只需要6步操作,市场也由8小时缩短到45分钟,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人工成本也大幅降低,这项技术在细胞贫血症、肿瘤细胞分选和血液感染等疾病的诊断上具有广阔前景。

近期举行的调研会,正是为了让投行和机构进一步了解力微拓的创新技术、产品应用场景以及力微拓对于塞力医疗集团价值主张的意义。

在调研会上,塞力医疗市场与公共关系部总监承为一介绍了塞力医疗SPD智慧精益管理及区检共建项目,国家政策导向驱动下集团主营项目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格局,未来广阔市场增长空间前景可期。

力微拓首席运营官黄晓春则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LeviCell无标记液相磁悬浮芯片细胞分离和富集技术,主要从大家关心的技术原理、产品应用实践、国内合资公司的定位、公司及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做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四.结语

“从长远来看,塞力医疗战略投资的企业技术优势明显,后期发展潜力巨大,当标的公司研发的产品问世并占领市场后,将为企业构筑无法逾越的护城河。”前述分析人士表示。

未来,塞力医疗将继续以“协同布局”为原则,通过“投资+合作”等形式引入在全球具有领先性的优势技术,积极布局体外诊断产业上游产品研发,协同终端渠道优势,在国内市场实现落地转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