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数据说话】近千家公司将发现金红利!国有银行包揽总额前四名,茅台每股股利达22元

来源:财华社 作者:云知风起 2022-04-06 10:2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正值A股市场2021年年度业绩披露期,而与业绩一同披露的往往还有年度分红方案。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4日,目前已有1228家A股上市公司在相关公告中提及了2021年度利润分配相关事宜。不过,有的公司发布公告只是为了说明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及理由,其实在上述这1228家公司中,真正会派发现金红利的只有970家。

(原标题:【数据说话】近千家公司将发现金红利!国有银行包揽总额前四名,茅台每股股利达22元)

近期正值A股市场2021年年度业绩披露期,而与业绩一同披露的往往还有年度分红方案。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4日,目前已有1228家A股上市公司在相关公告中提及了2021年度利润分配相关事宜。不过,有的公司发布公告只是为了说明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及理由,其实在上述这1228家公司中,真正会派发现金红利的只有970家。

金融业分红最“慷慨”,银行包揽总额前四名

从分红总额这个指标来看,2021年度现金分红超过1000亿元的仅有1家,处于500亿元-1000亿元区间的有5家,处于100亿元-500亿元区间的有15家,处于10亿元-100亿元区间的有109家,现金分红金额处于0-10亿元区间的则有840家。

具体而言,排名榜首的工商银行(601398.SH)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93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1045.34亿元,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现金分红金额超过千亿级别的A股公司,且在2020年度分红948.04亿元的基础上又有提高。

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也是“分红大户”,现金分红总额处于500亿元-1000亿元的区间。

而名单中分红总额排名倒数第一的是乐心医疗,分红总额为214.7万元,倒数第二位、第三位的分别是萃华珠宝、东尼电子。

不过,乐心医疗等公司虽然分红总额并不算特别多,但相较于A股市场许多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还是要强上不少。

另外,仔细观察上述名单有几个现象值得关注。

其一,在A股整体的分红总额中,排在头部的那些公司其实贡献了大部分分红,其余公司数量虽多,但是分红金额普遍不高。

其二,分红总额排名靠前的公司基本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国企,这或许说明在回馈股东这一块上,国企还是比较“良心”一些。

而在分红总额排名靠前的国企中,又以金融业占比较高,其中国有银行大多排名靠前,如上述前4名都是银行。

180股股息率超3%,本钢板材高达24.55%

从股息率(计算时的价格为最新收盘价或最新总市值)这个维度来看,目前股息率超过20%的仅有1家,股息率处于10%-20%区间的有5家,股息率处于3%-10%区间的有174家,其余公司的股息率则普遍低于3%。

具体来看,本钢板材(000761.SZ)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元(含税),2021年的股息率高达24.55%,排在首位。

其次股息率超过10%的还有振东制药、重庆百货、方大特钢、森马服饰和中国石化。

从行业分布来看,股息率排名最靠前的那些公司大部分集中于钢铁、化工、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银行等行业。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本钢板材24.55%的股息率是以全年累计分红进行计算的。其实,该公司不仅在2021年进行分红,此前也已经在2021年年中时进行过现金分红,所以年度累计分红总额合计将达到44.1亿元。

而在2020年度,该公司的年度累计分红总额仅为0.39亿元,之所以2021年度现金分红大增主要是因为本钢板材的业绩录得了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21年实现营收779.12亿元,同比增长60.03%;实现归母净利润25.01亿元,同比增长550.77%

不过,像本钢板材、振东制药等一些股息率特别高的公司往往分红不稳定。上述说过本钢板材2020年度累计分红总额仅为0.39亿元,振东制药2020年度累计分红总额也仅为0.72亿元,期内的股息率比2021年度要低不少。

众所周知,A股市场中有一些投资者喜欢投资股息率高的公司,这就需要上市公司兼具高股息率和稳定性,像本钢板材、振东制药这类公司或许算不上是理想的标的,反而是一些公用事业、银行、交通运输行业内的国企或许更为合适。

茅台称霸每股股利指标,接近22

就每股股利而言,仅有1家超过20元,处于5元-10元区间的公司也只有1家,处于2元-5元的13家,处于1元-2元区间的有27家,其余公司的每股股利则在1元以下。

作为白酒行业龙头,“股王”贵州茅台(600519.SH)在2021年实现营收1061.9亿元,同比增长11.88%;实现归母净利润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相当于日赚1.44亿元。

在分红方面,该公司拟以2021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6.7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72.28亿元,以524.6亿元净利计算,贵州茅台2021年分红占比为51.9%

贵州茅台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每股股利超过20元的A股公司,而且Wind数据显示,2001年至2020年20年间,贵州茅台已实施现金分红20次,累计现金分红达到了1213.53亿元,分红率为39.38%。

另外,该公司2021年分红也将创新高。不过,由于股价、总市值都位居A股第一,贵州茅台的股息率并不高,仅为1.22%。

在每股股利这个指标上仅次于贵州茅台的则是医药生物行业的义翘神州(301047.SZ)。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2021年累计分红6.8亿元,股息率为6.06%。

不过,该公司上市于2021年8月,目前尚未满一年,这次也是义翘神州第一次分红。

然而,在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9.65亿元,同比下降39.53%;实现归母净利润7.2亿元,同比下降36.15%。

净利下滑将近4成,同时还几乎将2021年归母净利润全部用于分红,这或许是因为其实控人的持股比例高达54.55%,分红的现金股利将有一半多要掉入实控人的口袋。

在贵州茅台、义翘神州之后,晶丰明源、重庆百货、振东制药等公司的每股股利也排在榜单前列,不过相较于头部的两家公司而言差了不少。

业绩下滑,双汇发展现金分红同比减少超35亿元,

从2021年现金分红总额和2020年现金分红总额的差额这个指标来看,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远海控等公司的表现较好,而双汇发展、万科A、海通证券等公司2021年的现金分红总额同比还减少了,其中双汇发展同比减少最多,超过35亿元。

这些现金分红总额同比下降的公司不少在2021年遭遇了业绩下滑,这或许也是期内现金分红减少的原因所在。

结语

从整体趋势来看,最近几年,A股市场开始现金分红的公司越来越多,而随着更多公司加入现金分红的队伍,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也有望得到提升,这对于市场内的投资者来说算是一个好消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本钢板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