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拟IPO菲鹏生物: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3% 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超6亿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拟IPO菲鹏生物: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3% 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超6亿元)

3月30日晚间,已经过会、目前审核状态为提交注册的菲鹏生物更新招股书(注册稿)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3.32亿元,同比增长118.44%;归母净利润14.76亿元,同比增长133.07%。 

菲鹏生物是提供整体诊断解决方案的先行者,2021年的业绩增长主要是与新冠相关的抗体、试剂半成品及试剂业务维持了高增长态势,同时仪器销售亦有较快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菲鹏生物剔除新冠业务的其他产品也实现了近76%的增长。

菲鹏生物预计,2022年1月至3月的营业收入为9.5亿元至11.5亿元,同比增长56.28%至89.19%;归母净利润6亿元至7亿元,同比增长36.60%至59.37%;扣非后净利润6亿元至7亿元,同比增长37.47%至60.38%。

三大业务齐头并进

菲鹏生物是一家行业领先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体外诊断仪器与试剂整体解决方案。其中,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根据应用领域不同,产品主要可分为免疫诊断、生化诊断、分子诊断等。

菲鹏生物自2001年成立至今,持续深耕体外诊断领域超过20年,构建了丰富的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产品库,是目前国内品类最全的诊断试剂原料供应商之一。

目前,菲鹏生物与国内不少知名的体外诊断企业建立合作,客户包括迈瑞医疗、华大基因、圣湘生物、新产业、安图生物、迈克生物、万泰生物、万孚生物、东方生物、九强生物、迪安诊断等。

同时,菲鹏生物近年来重点布局诊断仪器解决方案,涵盖化学发光、高通量基因测序、POCT 分子诊断和荧光免疫等仪器平台。其中,公司控股子公司迎凯生物研发生产的化学发光仪器已于2020年量产销售,当年实现销售183台,2021年销售1088台,同比增速达494.5%。

此外,菲鹏生物还建立了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和生化诊断等主要试剂解决方案平台。目前,公司开发成功的试剂解决方案储备项目已超80种。

IVD试剂原料、仪器解决方案、试剂解决方案三项业务齐头并进,菲鹏生物表示,公司将通过全面的诊断原料、仪器和试剂解决方案平台,为诊断工业客户提供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诊断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客户高效经济地完成产品开发与市场供应,促进全行业的降本增效。

研发投入接近2亿元

创新生物技术行业对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的要求较高,特别是处于整个产业链上游的体外诊断试剂原料,其品质优劣决定了体外诊断试剂质量和最终诊断结果的准确性,因此体外诊断试剂原料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研发需要长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工艺积累。

这从菲鹏生物的财务报告中可以看出来。菲鹏生物2019年、2020年、2021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4亿元、1.12亿元、1.8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92%、10.51%和7.95%,研发费用2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3%。

资料显示,菲鹏生物拥有超过2万平方米的产业基地,引入了业内先进的研发设备,为研发创新活动提供强大硬件支持;研发团队方面,截至 2021 年末,公司拥有381名研发人员,占比38.92%。

研发创新成果方面,截至2021年末,菲鹏生物境内外专利申请超520件,其中已授权的境内专利153件、境外专利6件,另有PCT专利申请超80件。公司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占比80%以上。

此次拟在创业板上市,菲鹏生物的IPO募集资金,计划投向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建设项目,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解决方案研发、生产项目,研发中心技术平台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菲鹏生物招股说明书披露,体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从2015年约566.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约688.1亿美元,预计2030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将超过1302.9亿美元。

菲鹏生物表示,近几年,公司将大力发展试剂解决方案业务,原料研发和生产也将为试剂解决方案业务提供更丰富的品类基础,促进主营业务不同板块之间协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安诊断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