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太极集团业绩再度变脸,国药入驻能否扭转乾坤?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2-13 12: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1月29日,太极集团发布业绩预告,再度上演业绩“变脸”。根据公告,2021 年太极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4.7 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 6.3 亿元左右。

(原标题:太极集团业绩再度变脸,国药入驻能否扭转乾坤?)


2022年1月29日,太极集团发布业绩预告,再度上演业绩“变脸”。根据公告,2021 年太极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4.7 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 6.3 亿元左右。

这一数据与前三季度形成了巨大反差,2021年前三季度太极集团业绩高速增长,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0.75% 、652.41%和1425.54%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太极集团前三季度取得如此业绩是国药入驻发挥了作用,但是从全年业绩来看,太极集团还是没有摆脱第四季度业绩变脸的命运。

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太极集团解释称,2021年公司为聚焦主业发展,清理非主业和非盈利资产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2 亿元。此外,2021年公司提高了职工退休后福利标准,拟计提设定受益计划约1.4 亿元。

在公司业绩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太极集团还不忘为员工退休后谋福利,可以说是很“人性”了,但是在公司经营惨不忍睹的情况下,一味“吃干抹净”是否有负于国企的使命以及投资者的期待。在过去十年里,太极集团扣非净利润仅在2017年取得6437.48万元正增长,其他年份亏损额度动辄上亿元。

业绩十年九亏为那般?

如果说企业经营亏损是由于行业趋势所致或者因自身实力太弱则情有可原,但是太极集团质地并不差。

成立于1993年,太极集团在医药领域已耕耘了近三十年,旗下拥有中西药品种1500多个,全国独家生产品种75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50余个、国家专利175项、国家基药品规366个、国家医保目录品种412个(740个批准文号),年销售额逾亿元的品种19个。

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等产品家喻户晓,另外,太极集团还有零售药房两大品牌“太极大药房”和“桐君阁大药房”,综合竞争力在川渝地区稳居第一。

虽然手握优质资产,但是太极集团打出了一副“烂牌”,业绩十年九亏,常年靠政府补贴“输血”,扣非净利润仅在2017年取得6437.48万元正增长。2010年到2020年太极集团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744.38万、-1.33亿、-2.43亿、-1.72亿 、-2.81亿、-5.36亿、-4.43亿、6437.48万、-8362.94万、-1.57亿、-5.55亿,2021年亏损6.3 亿元,亏损额在持续扩大。

与此同时,太极集团每年却从政府获得巨额收益补贴,2019年公司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为7401.81万元,2020年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1.07亿元,2021年收到政府补助、持有的股票市值变动收益及资产处置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 1.6 亿元。

太极集团惨淡的业绩背后经营管理上积弊已久,公司重营销轻研发,还不当利用了财务杠杆。近三年,太极集团销售费用分别为28.94亿、37.51亿、37.01亿,反观研发费用却只有区区几千万。

2016年,藿香正气口服液的销售高达10亿元,太极集团想着靠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等几个产品就能一劳永逸,甚至还提出百亿销售目标,即2018年国内销售达到20亿元,2021年达到50亿元,2027年销售达到100亿元。

然而,2018年藿香正气液的销量相比预期几乎“腰斩”,2019年,销量下滑进一步下滑至6亿元,2020年收入6.89 亿元,与百亿销售目标相差甚远。

此外,太极集团的管理费用也居高不下,2018年-2020年,公司管理费用分别为7.46亿、7.77亿和7.63亿,同一时期相近资产规模的以岭医药和片仔癀相比管理费用仅为2.95亿、3.52亿、4.00亿和2.41亿、2.73亿和3.35亿。

太极集团还有一大费用支出就是财务费用,通常情况医药企业因为造血能力较强,财务杠杆比率较低,但是太极集团的财务杠杆比率却非常高,2018年-202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4.52%、77.89%、78.15%,高杠杆比率意味着高财务费用支出,2020年光财务费用就达到了2.8亿元,这也进一步吞噬了利润。

国药入驻能否扭转乾坤?

在经营效率异常低下的情况下,如何激发企业活力成为摆在管理层面前一道难题。对此,太极集团自2019年开始便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新股东。

2020年10月28日,太极集团发布公告,涪陵区国资委与国药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等签订增资协议。增资完成后,太极有限的股权结构由原涪陵区国资委100%控股变更为涪陵区国资委持股15.9164%,涪陵国投持股17.4170%,中国中药持股66.6666%。

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中央医药企业。旗下有1500余家子公司,包括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6家上市公司,实力非凡。

2021年4月15日,国药集团正式完成入驻,并派多人出任董事、监事。国药入驻后,2021年前三季度,太极集团出现好转的迹象,第三季净利润还破天荒的达到了2.48亿,只不过第四季度又亏了 4.7 亿元。

在太极集团连年亏损,明星产品销量不振,负债率居高不下,国药集团入驻能否从根本上破除沉疴积弊扭转乾坤,还面临诸多变数。(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