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行业动态|中国电信5G消息正式商用 5G应用规模化发展迎关键之年

来源:财联社 作者:付静 2022-01-25 22: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动态|中国电信5G消息正式商用 5G应用规模化发展迎关键之年)

财联社(深圳,记者 付静)讯,1月25日下午中国电信(601728.SH)召开发布会,正式启动5G消息商用发布。2021年年末,中国移动(600941.SH)推出了短信小程序2.0作为5G消息的补充方案、中国联通(600050.SH)则率先在全国启动5G消息试商用,至此三大运营商均在5G消息领域做出大动作。

记者注意到,25日下午的中国电信5G消息商用发布会上,近期大热的数字经济概念多次被提及。多位业内人士指出,5G技术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正催生各行业新的发展格局,必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的引擎,而5G消息作为5G最快落地和最易规模化发展的消费级应用之一,想象空间广阔。

不过截至目前,中国移动仍未公布5G消息商用时间表,考虑到当前仍面临终端覆盖不足、运营商推进慢、实际体验不佳等问题,5G消息未来实际进展如何还有待观察。

中国电信5G消息商用 个人接收免费

“5G消息是2022年中国电信整体发展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将全力推进5G消息发展和生态能力建设,实现突破,特别是面向重点行业和战略客户挖掘典型应用场景”,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张小军表示,“目前中国电信5G消息平台建设完成,运营体系基本建成,已具备管理、运营、安全体系化能力”。

记者获悉,中国电信5G消息分个人5G消息、行业5G消息两类。针对个人,中国电信将以终端原生方式提供统一服务入口,接收免费,发送与现行短信一致;针对企业则按不同消息类型收费。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珂表示,当前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达到1.79亿户,已进入深耕阶段,未来中国电信将加快5G消息业务应用推广、快速形成规模;加强5G消息与云计算、AI、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升级;与产业链各方共建、共享5G消息新生态。

针对中国电信5G商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表示,中国电信与产业链合作伙伴推进5G消息已进入了新阶段。另有分析指出,随着5G消息逐渐落地,相关供应商有望受益。

25日下午财联社记者就此采访梦网科技(002123.SZ),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5G消息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应用,承载着传统短信业务转型升级的使命。公司是三大运营商首批CSP合作伙伴,相信随着5G消息正式商用,公司业务也会规模化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运营商在5G消息领域可谓产业链“链长”,此外产业链亦包括HUB层(运营商与平台间的信息传递)、MaaP平台(连接企业服务和运营商业务),A股上市公司中,中兴通讯(000063.SZ)、梦网科技、东方通信(600776.SH)、神州泰岳(300002.SZ)、彩讯股份(300634.SZ)、东软集团(600718.SH)、平治信息(300571.SZ)、银之杰(300085.SZ)、海联讯(300277.SZ)、天源迪科(300047.SZ)、世纪华通(002602.SZ)等同为5G消息概念股。

5G应用规模化发展迎关键之年 5G消息难题仍存

1月12日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推动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近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亦公开表示,“2022年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要持续完善5G网络覆盖,加快推动5G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作为5G最快落地和最易规模化发展的消费级应用之一,5G消息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当前国内5G消息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关键的问题需要大家一起去解决。众多问题当中比较突出的5个包括,手机终端支持的数量不够丰富、业务互联互通的进展不够理想、运营商联合运营的模式不够清晰、标杆示范应用的落地还不够明显、主管部门监管政策和手段还不够完善”,苗建华在中国电信5G消息商用发布会上指出。

此前亦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5G消息的发展不及预期,主要在于终端覆盖数量不足、运营商推进速度慢、实际业务体验不佳。

针对此,苗建华认为,要进一步加快5G消息终端规模化覆盖、加强5G消息标准建设、探索5G消息的运营模式、加快打造标杆示范和推动区域试点、开展监管政策和技术手段的研究。苗建华强调,进一步探索5G消息的运营模式,将是关系到5G消息能否成功、能否走远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1月中国联通已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5G消息试商用,今日中国电信正式启动5G消息商用后,外界或将目光集中于中国移动。2021年12月31日,上海移动联合中移互联网、中移研究院、中兴通讯等在5G消息创新中心完成了专网试点,不过当前仍未明确公布5G消息商用时间表,后续相关进展如何,财联社将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