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雀巢制品公司VS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家!雀巢制品公司VS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 伊利股份(600887),汤臣倍健(300146),光明乳业(600597),江中药业(600750)等

本文核心数据:雀巢制品公司和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专利合作申请、重点专利布局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益生菌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5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益生菌竞争格局:雀巢制品公司和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为全球龙头企业之二

从企业竞争格局来看,益生菌产业的核心要素是菌种资源获得、稳定制剂加工等。目前,掌握关键菌株的供应商主要集中在外国少数几个公司手中,这些决定了微生物健康产业的成本因素。此外,目前益生菌生产企业主要包括菌种掌握者、菌种使用者和二者之间,产业存在一定壁垒。

由此全球益生菌企业主要可以分为国外具有较多菌株权利的发展时间较久的企业如科汉森、拜奥、丹尼斯克、雀巢、建泰科等;国内具有菌株权利的公司,例如北京科拓恒通、上海交大昂立、河北一然生物等;以及其他中小型公司。

2、雀巢制品公司V.S.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技术布局对比

(1)专利申请量及PCT申请量对比: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遥遥领先于雀巢制品公司

不过,在益生菌专利申请量方面,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专利申请总量与雀巢制品公司益生菌专利申请量相差不大,分别为872项和920项。

此外,雀巢制品公司益生菌PCT专利申请量也较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PCT专利申请量多,分别为61项和23项。

从趋势上看,2010-2021年10月,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和雀巢制品公司在益生菌领域专利申请量呈现出你追我赶的趋势,2016年之后年雀巢制品公司在益生菌领域专利申请量逐渐领先,2020年雀巢制品公司在益生菌领域专利申请量是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专利申请量的两倍左右,分别为81项和44项。

2020年,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专利申请量为41项,雀巢制品公司益生菌专利申请量为81项。2021年1-10月,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专利申请量为22项,雀巢制品公司益生菌专利申请量为20项。

(2)专利市场价值对比: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专利市场价值更高

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专利总价值高于雀巢制品公司,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专利总价值为7.57亿美元,而雀巢制品公司为5.57倍。在专利价值分布方面,两者大多数益生菌专利价值主要集中在3万-30万美元。

(3)专利合作申请对比: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申请较多

在专利合作申请方面,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与其它人合作申请益生菌专利数量较多,目前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申请的益生菌专利数量共有10项,雀巢制品公司暂无与其它人合作申请益生菌专利数量。

统计口径说明:根据[标]原始申请(专利权)人计算,不支持编辑和合并名称。

(4)专利申请地域对比:美国为两者主要布局区域

目前,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和雀巢制品公司的益生菌专利申请区域主要集中在美国,两者在美国申请的益生菌专利数量分别为669项和409项。澳大利亚是两者益生菌专利申请的第二大地区,两者在中国的益生菌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168项和314项。

统计口径说明: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4)专利类型对比:两者以发明专利为主

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和雀巢制品公司益生菌专利申请类型以发明专利为主。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全部益生菌专利为发明专利;雀巢制品公司仅有6项益生菌专利为实用新型专利,其它均为发明专利。

(5)专利技术构成对比:两者布局的第一大细分领域有分别,但雀巢制品公司聚焦领域更为明显

目前,“免疫球蛋白,例如,单克隆或多克隆抗体〔6〕[2006.01]”为雀巢制品公司的第一大益生菌技术细分分布领域,申请数量为546项;“改变食品的营养性质;营养制品;其制备或处理[2016.01]”为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的第一大益生菌技术细分分布领域,申请数量为438项。两者其它重点细分益生菌技术布局情况如下:

从益生菌专利聚焦的领域看,目前雀巢制品技术公司的益生菌专利聚焦领域较明显,其主要聚焦于组合物、营养组合物品、维生素等。

(6)重点专利布局对比: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重点布局的专利被引用次数和专利家族规模较多

在重点专利布局上,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重点布局的专利为“人源化抗 ErbB2 抗体和抗 ErbB2 抗体治疗”,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123次,专利家族规模为15项。

雀巢制品公司重点布局的专利为“益生菌/益生元组合物和递送方法”,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91次,专利家族规模为3项。整体来看,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重点布局的专利无论是在专利被引用次数还是专利家族规模均较雀巢制品公司多。

注:①当分析偏好选择为[所有搜索结果(不分组)]、[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和[每组PatSnap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PatSnap同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②分析偏好选择[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每组INPADOC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设置的去重方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7)专利创新战略总结

整体来看,雀巢制品公司益生菌技术在数量增长、质量提升和国际化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益生菌技术则在学术驱动、市场推动、专业化、合作性、多样化上具有相对竞争优势。

雀巢制品公司和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在益生菌的专利数量上相差不大,同时在专利数量发展趋势上呈现出争先恐后的趋势,但是在公司专利的侧重点和主要专利的研发方面有所区别。健泰科生物技术公司重点布局的专利被引用次数和专利家族规模较多,同时和多个企业、高校等组织有着和走关系;雀巢制品公司则是专利聚焦领域更为明显,从益生菌专利聚焦的领域看,目前雀巢制品技术公司的益生菌专利聚焦领域较明显,其主要聚焦于组合物、营养组合物品、维生素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汤臣倍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