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缩量上涨 淡化指数因素专注结构性行情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3-03 2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再现缩量上涨 淡化指数因素专注结构性行情)

3日,A股强势反弹,金融、周期股并驾齐驱,上证指数收涨1.95%,创业板指涨1.04%。量能继续萎缩,不足9000亿元。3月以来的三个交易日,A股经历了大涨大跌又大涨的“过山车”走势。业内认为,在震荡市中,应淡化指数涨跌,专注于结构性行情。在预期较强的板块里寻找低吸机会,等待更多的两会政策落地。

金融和周期联袂大涨

承接前一个交易日调整态势,A股股指3日纷纷低开,但金融和周期并驾齐驱,推动股指震荡向上。午后,题材股接替上涨,推动沪深两市涨幅近一步扩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95%,报3576.9点;深证成指涨1.23%,报14932.39点;创业板指涨1.04%,报2997.75点。两市成交总额863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175亿元减少543亿元。而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90.10亿元。

盘面上,个股呈现普涨态势,上涨的股票为3187家,844家下跌,平盘有159家。沪深两市共有99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5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板块上,银行、保险、钢铁等低估值权重大涨,带动沪指走强。保险指数、银行指数分涨4.03%、4.49%。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涨停。杭州银行涨7%,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平安涨超4%。钢铁指数涨7.29%,三钢闽光、新钢股份、方大特钢、华菱钢铁等涨停。

周期股同样表现不俗。钛白粉指数涨超8%,表现最佳。中核钛白、金浦钛业、安纳达等涨停。化工板块金牛化工、新疆天业、山东海化等多只个股反包,有色板块则聚焦稀土、铝、锂等分支,包钢股份、广晟有色涨停,均为三日内录得两板,北方稀土涨超7%,五矿稀土涨停。农业、农机等题材轮动上涨。新研股份、吉峰科技涨停,一拖股份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

关注两会重要议题

回顾A股3月以来三个交易日的表现,可谓是惊险并存。周一,A股迎来3月开门红,主要股指全线反弹,上证指数涨1.21%,上周跌幅较大的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均涨超2%。周二A股高开低走,上证指数收盘下跌1.21%,险守3500点关口。周三A股低开高走,金融、资源股轮番推升指数,北向资金大规模流入,贵州茅台大涨4%带动抱团股止跌回升。而量能方面,三个交易日均未超过万亿元成交额,且呈现出缩量上涨、放量下跌的态势。

“近期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市场风格轮动较为迅速,板块上涨的持续性不强。”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3日分析表示,“受益于基本面向好以及涨价预期,有色金属等顺周期板块前期涨幅相对较大,在相对高位,部分资金可能会选择盈利兑现,导致相关板块表现反复。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相对较高,同时对于通胀的预期也相对较强,顺周期板块仍有空间。”

万和证券分析师沈彦东统计过去十年春季行情发现,春季行情持续时间通常在2-12周左右,平均6-8周,根据每年情况的变化,春季行情结束时间也会有所不同。“剔除2020年,两会召开时间通常在3月初,进入3月后两会等重要议题领域更易获得市场关注。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较前期有所降低,不过市场‘畏高’情绪同样有所释放,此时市场更多是等待两会政策落地,市场或维持震荡走势。行业方面可关注顺周期、券商、消费、新基建。”沈彦东分析表示。

技术面上看,和信投顾3日分析认为,“这种反弹并不能改变当前震荡的格局,并且连续的暴涨暴跌也透漏出市场情绪波动剧烈的信号,对于上证,我们依然坚持3450-3600点区间之内震荡的走势,操作上做好高抛低吸。在预期较强的板块里寻找低吸机会,短期核心点把握碳中和、农业、军工、科技,包括周期的机会,做好节奏把控。”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