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引入260亿港元战投之后:恒大离造车更近了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引入260亿港元战投之后:恒大离造车更近了吗?)

新能源汽车产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之一。

1月24日晚间,恒大汽车(00708.HK)发布公告称,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折让8%的价格,向6名投资人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各投资方自愿锁定12个月,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之一。

恒大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所得款项净额将作为加强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

引入战投前落子换帅

恒大汽车此次引入的6名投资者包括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陈凯韵(甘比)和刘明辉。资料显示,成宇控股有限公司出资50亿港元,实控人为京基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华。该集团成立于1994年,为一家集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科技智能等多元业务为一体的综合企业;上宇有限公司出资50亿港元,实控人为中国内地房地产开发商中洲集团创始人黄光苗,中洲集团在中国内地投资多个物业开发及其他投资项目。

同时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各自出资50亿港元,前者实控人为王开国,专注大宗贸易及私募股权和公开市场投资,后者实控人为翠林集团董事长王忠明,该集团成立于1993年,资产总额达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投资者中出现了香港富商刘銮雄家族的身影,其妻子陈凯韵出资30亿港元。2019年3月腾讯《棱镜》曾报道:“作为许家印好朋友刘銮雄的太太,华人置业大股东甘比(陈凯韵)在3月5日公布业绩当天表示,持续持有恒大集团是因为看好其长期的发展,并对恒大集团过往的股价和派息十分满意。甘比表示若是未来价格合适,不排除将持续买入恒大的股票。”

此外,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总裁刘明辉也出资30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1月8日,恒大汽车公布新的人事任命,肖恩接替时守明正式担任恒大汽车董事长,后者辞任后将专注于恒大集团的其他重要事业发展。

去年8月恒大健康正式更名为恒大汽车,更名原因是“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本集团最重要的业务,已构建覆盖动力电池、动力总成、先进整车制造、汽车销售及智慧充电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港股上市公司恒大汽车本是恒大布局大健康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平台,但新能源汽车后来居上,成为最重要的业务。此前担任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的肖恩,出任恒大汽车董事长,一定程度上是恒大集团理顺业务关系的重要举措。

不过,从业绩贡献上看,新能源汽车仍然需要持续输血。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净亏损33.1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同比增加近一倍。根据其投资规划,亏损恐怕在短期内难以改善:恒大集团及其董事长许家印曾表示3年要投资450亿,其中,2019年是200亿、2020年是150亿、2021年是100亿——尽管近两年投资额度将逐渐减小,但从绝对量上看仍是相当大的规模。

恒大离造车还有多远?

许家印曾表示,恒大计划三年内投资450亿,全球建设10大生产基地,3-5年达到年产100万辆,成为全世界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为达到这一目标,恒大在汽车行业上下游豪掷数百亿、通过一系列“买买买”进行入股或并购,同时在全国多个地区拿地,布局生产基地。

去年8月,恒大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并同时发布6款概念车型,覆盖从A级到D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全系车型。去年11月恒大汽车已在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全线启动试生产,预计今年下半年陆续量产下线。根据规划,恒大每个生产基地首期产能为10万辆/年,计划到2025年实现首期规划总产能每年100万辆。

事实上,恒大在造车领域的步伐的确给了资本信心。2020年9月15日,恒大汽车曾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名投资者,每股认购价格22.57港元,合计筹集约40亿港元。三天后,9月18日,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恒大此举一度被认为是节奏最快的造车新势力。

此外,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去年12月恒大汽车获大股东中国恒大增持约2233万股,合计6.38亿港元。中国恒大累计增持恒大汽车4776万股,共耗资约13亿港元。

关于资金用途,恒大汽车称,约70%的募集资金将投向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生产及营销网络建设,以持续增加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储备,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与生产能力,扩大营销渠道,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最终实现在研项目的产业化,助力公司长期发展;另外3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以改善财务状况。

此次引入新的投资之后,恒驰就可以如期量产了吗?

截至上周五(1月22日)收盘,恒大汽车股价报29.9港元,跌幅1.97%,最新总市值2636亿港元。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