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式”上涨折射出的市场真相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陈元地 2021-01-11 07: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灾式”上涨折射出的市场真相)

新年伊始,对于A股市场的新变化要予以高度重视。只有及时在投资上做出反思和改进,才不会当有人赚得盆满钵满时,自己成为A股市场最受伤害的一族。

A股如约震荡盘升走入新年,但很多投资人并不开心。因为市场分化正在持续,大股票小股票不断演绎天壤之别的戏码。

对许多人来说,对此从不太理解,变成不可忍受。刚刚跨年,有个新说法开始流行,这就是“股灾式”上涨。

赚了指数不赚钱,对A股市场来说并不新鲜,为什么这一次引起格外的“惊呼”呢?

“你涨你的大股票,我玩我的小股票,为什么你涨,还砸盘我的小股票呢?”不少人,这种对于市场新变化难以适应的心理,应该是导致“股灾式”上涨这一说法很快流行的原因所在。

但在我们看来,这一切并不奇怪。不久前,在《投资者网》发表的“新年专稿”中,我们明确告知,一个全新的市场格局已然形成,对此要有深刻洞悉。而大小股票走势的进一步分化,正是市场新格局的特征之一。

我们当然知道股票普涨是好事,也希望这种现象出现。但希望并不能代替现实,我们知道,只有透彻地理解市场的新变化,才能更好地把握新机会。大家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存在就是合理的”,尤其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只有搞清楚其运行的内在逻辑,才能更好地趋利避害。

在人们的惊呼之中,可以发现对于市场之“新”,还是有许多人准备不足。

这一次的所谓“股灾式”上涨,对于不同的投资人,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机构们更多地感受到是“上涨”,而散户们更多地感受到的是“股灾”。

跨年期间指数是上涨的,这个与我们的预料吻合,没有问题。其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都是连涨两周,幅度分别为5%、9%、10%左右。

从指数细分上看,反映小股票的指数涨幅,仍然超过大股票,似乎也没有问题。但投资人为什么感到更多的不是“喜”,而是“疼”呢?

问题不在于股票盘子大小之分,而在于业绩股与绩差股之分。

先来看看最近跌幅超过50%的3个典型代表:奇信股份、天迈科技和全新好,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小盘业绩亏损股。翻看一下,它们2019年业绩都还可以,基本都是2020年开始亏损的,而流通盘只有几千万到两三亿元左右。

长久以来,不少散户们很喜欢在这种股票里玩“吃差价”的游戏。由于业绩亏损,股价不高;由于可能扭亏,股价还有想象空间。看到这类股票价格低了,就抄抄底,等涨起来到某个幅度就卖出,然后等价格下来再去抄底。

按照过去的经验,由于盘子小,价格太低了总有一种力量会买;由于业绩不怎么样,价格涨多了就会有人卖,好像既能抄着底也不会放跑“大牛股”。

一切看上去挺美。但从去年尤其今年开始,很多人发现这个游戏玩砸了。不少低价股看着到了过去低点区域,甚至是“铁底”一线,按照过去灵验的各类技术指标可以抄底了,这次卖出盘却把“底”砸漏了,而且股价继续呈现暴跌走势。

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天迈科技暴跌期间,自然人买入34亿元,占比近80%,其中中小投资者占比近63%。他们中的很多人肯定没闹明白,为什么如今市场发生了剧烈的变化——高价股一飞冲天不回头,低价股俯冲下降也不回头。

引起这种新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抗疫常态化之下的经济状态,二是机构化愈发显著的市场特征。这二者归根于一点,业绩之于股价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地凸显于A股市场。

虽然我们的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但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日子肯定和过去不一样了。GDP看着正增长了,但构成这个大饼的结构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有日子不好过的,就有日子更好过的。赢家通吃,如今成为更显著的特点。

大部分中小企业日子其实依然很难熬,这让A股市场上数量庞大的股票失去了上涨的理由,或者说失去了“讲故事”的理由。大水漫灌似的普遍上涨行情,由此变得越来越难以实现。

大量的钱,被更少的企业赚走了,反映在股市上,就是少数股票“赢家通吃”。

另一方面,从疫情开始的2020年初,到如今已经一年有余。无论投入多大力量严防死守,疫情总是时不时冒出新的风险点,这让不确定性一直成为困扰企业和市场的难题。这种情况下,可以看到确定性机会的股票,成为机构资金蜂拥追求的稀缺标的,也就更加顺理成章了。

酒类股票为什么那么多机构扎堆,因为业绩的成长是确定的,虽然增长速度不一定是爆发的,但总是有看得见的真金白银源源不断入账。

有明确政策支持的股票,同样有确定性机会,比如新能源板块中的佼佼者,何况它们还有带头大哥的榜样力量作为支撑。新年之后,美股市场上的特斯拉依然延续惊人涨势,短短一周,股价已经上涨20%逼近900美元。而仅仅在去年11月中旬,其股价还只有400美元左右。

无论美股还是港股市场,早就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高价股不断地攀升,低价股走势惨烈,直至跌为仙股无人问津,也早已是海外市场的常态。如今,新的一年里,A股市场步入这种状态的脚步明显加快了。

除了上述原因,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由于玩不过市场的人越来越多,散户大军中的很多人也开始把钱交给基金公司去打理,这对绩差股更是“釜底抽薪”。新入市的资金也就是市场中的“活水”,肯定更多地浇灌的是绩优股,这也加剧了绩差股的跌势。

今后,虽然绩优股涨多了,也会下跌;绩差股跌惨了,也会反弹。但总体上看,前者会在业绩支撑下股价逐步上台阶,而后者如果业绩不能改观,只能短暂喘息之后股价继续下台阶。

新年伊始,对于A股市场的新变化要予以高度重视。只有及时在投资上做出反思和改进,才不会当有人赚得盆满钵满时,自己成为A股市场最受伤害的一族。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