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新款iPhone将推迟发布!苹果的5G还要等多久?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8-01 0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款iPhone将推迟发布!苹果的5G还要等多久?)


7月31日,苹果公司公布截至2020年6月27日的第三财季财报。而随后在电话会议中,苹果高管宣布,今年新一代iPhone将推迟数周发布。

财报显示,苹果该季度实现营收596.85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11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2%,均超出市场预期。苹果上一次获得营收、利润均两位数增长还要追溯到六个季度之前。该季度,苹果每股收益增长了18%,产生了163亿美元运营现金流,这两项指标也创下了季度记录。

苹果董事会宣布,派发每股普通股0.82美元的现金股息,将在8月13日支付给截至8月10日收盘时登记在册的股东;董事会还批准了一项1:4的股票分割方案,预计将在8月24日收盘后分发给股东,即每持有一股的苹果股东将获得三股额外股份,交易将在8月31日开始,这项方案将使得更多投资者更容易购买苹果股票。

不过,发布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苹果高管宣布今年新一代iPhone将推迟数周发布,且iPad和Mac本季度供应将面临压力,这或将影响到苹果下一财季的业绩表现。

5G“空窗期”再延长

在这一财季,苹果iPhone实现营收264.18亿美元,依旧是苹果的营收贡献主力,不过营收占比仅约44%,而此前多个季度,iPhone营收占比均在50%以上。

记者注意到,这一季度,iPhone营收占比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Mac、iPad业务营收大幅增长的影响。

苹果具体业务占比情况制图:蔡淑敏

从增长情况来看,iPhone营收同比增长2%,在所有业务中增速最低,不过对比过往几个季度来看,除了第一财季iPhone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外,iPhone营收已经在多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

独立IT分析师付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手机发布周期影响,iPhone环比营收下滑实属正常。得益于中国市场快速复苏,给iPhone销售带来了很好的拉动,到目前为止,iPhone的形势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在竞争对手都在推5G手机的情况下,尚未推出5G手机的苹果还能获得2%的同比增长,已经不错了。

疫情之下,苹果关闭了全球许多国家的零售店,从而影响iPhone销量,最终仍能获得2%的增长,大中华区贡献不小。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财报会议中提到,iPhone 11是大中华区销量最好的机型。

调查机构Counterpoint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内地二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7%,但iPhone增长了32%,主要因为iPhone11系列产品降价带来的销量提升。可以看到,iPhone的高端策略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旧换新、发布iPhone SE、以官方身份参与中国的大型电商促销活动,在这一系列的调整下,iPhone产品实现了3000元到万元的覆盖。

不过,iPhone面临的压力也很明显。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在财报后电话会中表示,相比往年,今年新一代iPhone将推迟数周发布。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均陆续推出5G手机,苹果本身在5G手机发布的节奏上就有所落后,再推迟发布新机,这个空窗期继续延长,将不利于iPhone在5G手机中的竞争。

iPhone业务占比下滑

苹果各业务营收和同比增长数据制图:蔡淑敏

相比iPhone,这一财季,苹果Mac和iPad业务表现更为亮眼,Mac营收由去年同期的58.2亿美元同比上涨22%至70.79亿美元,iPad营收由去年同期的50.23亿美元同比上涨31%至65.82亿美元。通过对比发现,这两项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上升了3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而iPhone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

这两项业务的大幅上涨得益于疫情下云办公和上网课的需求。根据IDC的数据报告,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达到3860万台,同比增长18.6%;全球传统PC市场(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出货量同比增长11.2%至7230万台。

不仅是苹果,任正非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华为的平板、电脑相关业务的销售量获得了5-6倍的增长。

对苹果来说,这两项业务增长使得苹果有机会从中获得更多的服务收入。库克表示,Mac和iPad新用户占比很高,具体一点来说,中国市场的Mac购买者中,新用户占四分之三,iPad购买者之中,三分之二是新用户。但这两项业务当下正面临库存吃紧的压力,库克向分析师表示,iPad和Mac库存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孙燕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应用商店是苹果的重要服务之一,未来苹果可以通过iPad和Mac上的付费应用软件获得营收增长。

虽然苹果未公布应用商店具体给服务业务带来多少营收,但服务业务被投资者给予厚望,目前来看,服务业务在该财季的占比为22%,虽然还不能挑大梁,但已经成为营收仅次于iPhone的业务,且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四年前,苹果制定了2020年服务业务营收超过500亿美元的目标,目前该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库克直言,对于提前实现目标感到非常满意,公司目前的目标是努力实现年底6亿内容付费用户。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