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机构投资规模稳步扩大 外资钟情医药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静 2019-10-31 05: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投资规模稳步扩大 外资钟情医药股)

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除业绩成色外,机构持股动向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总体看,机构投资规模稳步扩大,证金持股保持稳定,社保基金与外资青睐医药股,养老金投资出现新动向。

证金持股总体稳定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证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5%的公司近60家;三季度末,证金持股占比超过5%的公司减至41家。

其中,证金持股比例最大的是经纬辉开,达19.22%。另外,证金对特变电工、美邦服饰、悦达投资、新华医疗、华北制药与国电电力等9家公司持股比例超10%。颇引人关注的是,中国人寿、上海机场、上汽集团等近60家蓝筹公司的证金持股比例超3%。

综合来看,三季度证金公司持股变动不大,证金新进个股也主要来自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板块。增持幅度居前的公司中,立讯精密、双鹭药业、东方通信均来自三大热门板块。

今年热门股东方通信尤受“国家队”青睐,除证金、汇金及相关资管计划外,三季度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现身。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该公司股份达3791.7万股,较6月底有所增持。

养老金账户忙调仓

自2017年二季度首次现身以来,养老金账户持续布局A股市场,2017年末、2018年、2019年二季度末分别现身12家、82家、10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截至10月30日21时数据,今年三季度末,养老金账户出现在97家公司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三季度养老金账户以调仓换股为主,新入驻中孚信息、立华股份、国光股份、太辰光等39家公司。同时,三季度养老金账户退出4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如金风科技、大族激光等。

养老金账户持股比例最大的是银轮股份。前三季度,银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8.57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亿元,同比下降9.84%。除养老金外,陆股通、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等多家机构现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社保基金三季报入驻了逾400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与二季度末相比持股数量略有减少。三季度社保基金增持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电子、电气设备等板块。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整体大幅增持上海电影,在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五减持98.65万股之际,四一三组合新进增持198万股。

此外,社保基金延续之前风格,继续看好绩优股。社保基金增持幅度翻倍的公司中,马应龙、圣邦股份、北京君正等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0%。

外资青睐医药股

近年来外资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中坚力量之一。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年初至今累计净流入2080.22亿元。结合三季报可以看到,持股占比达到并超过5%的公司主要集中于电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三季度北上资金增仓幅度居前的公司为中国铝业、祁连山、中顺洁柔、浙江美大、凯莱英等,减持幅度较大的则有美邦服饰等。

北上资金三季度增仓幅度居前的公司也以医药股居多,如昭衍新药、金城医药、重药控股。北上资金增仓幅度最大的是中国铝业,不过该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滑超四成。

与北上资金加码同样的节奏,三季度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整体呈净增持状态,持股公司数量较二季度末有小幅增加。相比二季度,三季度QFII增持较多的板块包括医药生物、化工、建筑材料、电子等。增持幅度最大的是国检集团,最新持股数量较二季度末增长超三倍。

点击查看>>>百万股民都在看这些公司研报 行业价值热点抢先阅读 牛股基因实战策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药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