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三季报披露展开 挖掘业绩行情正当时

来源:投资快报 2019-10-10 0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报披露展开 挖掘业绩行情正当时)

随着沪深两市首份三季报的出炉,三季报行情或将开始。分析指出,近其一些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告之后受到市场的追捧,市场炒作三季报预增概念股将进入高峰。以往经验来看,三季报整个报告期覆盖了夏季和暑假,也是全年的投资和消费高峰期,对于上市公司业绩能够形成提振作用。

三季报披露正式展开

10月9日晚间,沪深两市首份三季报出炉。安纳达(002136) 成为首家发布三季报的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9亿元,同比下降7.94%,净利润为3946.51万元,同比减少40.87%,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3794.59万元,同比下降41.84%。

公开资料显示,安纳达主要从事钛白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钛白粉系列产品;2007年5月30日登陆深交所。值得一提的是,安纳达刚刚经历了实控人的变更。9月26日,安徽创谷为安纳达控股股东铜化集团增资的最终投资方。铜化集团增资后,铜化集团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安徽创谷,鉴于安徽创谷无实际控制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根据预约披露日期,本周将有6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三季报。除书披露的安纳达外,许继电机(000400)、齐翔腾达(002408)、拓维信息(002261)、全通教育(300359)、牧原股份(002714)5股将在10月12日披露三季报情况。上述5家公司中,已有3家披露业绩预告,其中,牧原股份预计净利润为13至15亿元(增长271.23%-328.34%)。

其实,目前己有更多的公司己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据数据统计,截至10月9日晚上7点,已有53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249家“预喜”,占比46.45%。具体分布情况分别是:“预增”的155家、“略增”的44家、“续盈”的7家,另外有43家公司宣布“扭亏”。

这部分公司中,远方信息(300306)、天顺股份(002800)、同为股份(002835)、朗新科技(300682)、联化科技(002250)、宁波富邦(600768)、安利股份(300218)这7家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增长超过10倍。其中,预增幅度最大的是远方信息,公司预计2019年1-9月实现净利润9600万元至9635万元,同比增长8060.49%至8090.24%。

其它己披露业绩预告公司中,除17家公司“减亏”、53家公司“不确定”外。“报忧”的公司有217家,分别是:“预减”公司78家,“略减”公司19家,“续亏”公司33家,“增亏”公司21家,“首亏”公司66家,需要警惕业绩风险。而坚瑞沃能(300116)预计净利润在-322877.04万元至-237877.04万元,为“预亏王”。

从行业来看,249家三季报“预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29家)、化工(29家)、机械设备(27家)、电气设备(20家)、医药生物(19家)、传媒(13家)等行业中。分析指出,虽然目前已经公布的半年报预告的公司只是“冰山一角”,但依然可以“管中窥豹”。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就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这个行业的的整体成长性相当不错。

三季报预喜股受追捧

近期,一些季报预喜股受到主力追捧。如将在12日披露三季报的许继电机,10月8日晚间,公司发布2019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为2.56亿元–2.9亿元,同比增长65%-86.45%。许继电气称,预计业绩比上年同期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经营状况及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平稳增长,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10月9日,许继电机高开高走,尾盘强势封涨停。

又如亿纬锂能(300014),10月8日晚间,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其此前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为8.85亿元至9.51亿元,同比增长134%至151%。修正后,预计净利为11.38亿元-11.71亿元,同比增长201%-209%。业绩修正主要因为公司主营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各系列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产品毛利率上升,盈利能力快速增长。10月9日,亿纬锂能开盘大涨,尾盘直封涨停。

事实上,9月份以来,季报预喜股就受到了主力资金的追捧。扣除两家新上市的公司,249家三季报“预喜”中247家公司9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为7.63%,而同期沪指涨幅不过1.34%;深成指稍强,但涨幅也仅1.50%。创业板指的涨幅更是只有0.72%。其中,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8.35%至150.11%(5500万元至6300万元)的宝鼎科技(002552),其股价9月份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88.08%。

分析认为,10月份是三季报披露的月份。近期一些发布三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告之后受到市场的追捧。预计随着三季报披露的持续展,市场炒作三季报预增概念股将进入高峰。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此前指出,通常来看,三季报整个报告期覆盖了夏季和暑假,也是全年的投资和消费高峰期,对于上市公司业绩能够形成提振作用。此外,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全年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展开,投资者对绩优股关注度的升温,市场热点或向三季报预喜股转移,业绩超预期或者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将迎来投资机会。”券商投资顾问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记时指出,在当前背景下,有估值优势以及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成长股容易获得主力资金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业绩的增长对于股价有一定的支撑,但是两者之间并非完全关联,股价的走势还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从以往公布财务报表期间的个股表现看,大部分预增股的走势是强于市场整体走势的,但也有少部分预增股在公布良好业绩之后出现持续性下跌。这表明预增股同样存在风险,即使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也不能表示股价一定也会大幅上涨。

此外,尽管一些公司业绩表现较为突出,但因部分前期涨幅较高,有机构也开始提示风险。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尽管有些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延续高增长,但由于之前有部分上市公司早在今年七、八月份已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高增长的部分公司股价存在被透支的可能,警惕过度炒作风险。建议投资者需转向挖掘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个股。

兴业证券指出,在三季报披露过程中,投资者可以注意两点事项:一是某些标志性个股业绩不达预期可能对某细分领域带来集体阶段性杀伤,此时是去伪存真,抢真核心资产筹码好时机;二是新兴成长股能否延续中报强势,真核心资产业绩能否助推估值切换,叠加临近年底基金业绩考核期,关系到10月和四季度,市场主要风格方向。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