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ST股众生相:股价集体飙涨 游资身影频现

来源:格隆汇 2019-03-11 1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股众生相:股价集体飙涨 游资身影频现)

总的来看,在这波“保壳大战”中,有的ST公司获得了成功,有的则不那么如意。

自2月1日止跌以来,A股的ST板块指数走出一波单边上涨的行情,截止3月8日收盘,期间涨幅达27.54%。

板块指数上扬的同时,该板块内的多只个股也呈现出飙涨之势。

从2月1日到3月8日收盘,*ST毅达(600610.SH)期间涨幅排在板块第一,为140.24%,ST康得新(002450.SZ)以71.73%的涨幅排在第二,*ST凡谷(002194.SZ)期间涨幅达到51.8%,排名第三。

除了上述个股外,板块内还有5只ST股的期间涨幅在40%至50%之间,25只ST股期间涨幅在30%至40%之间,期间涨幅超过20%的就更多了。

1

游资疯炒

结合资料来看,ST股近期的上涨并非来自基本面的改善,很大程度上是游资在炒作。

以ST长油(601975.SH)为例,该股在3月8日早间开盘便收获一字涨停,全天成交4018万元。

据当天ST长油的龙虎榜显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了870.69万元;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买入了416.08万元;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龙井路证券营业部买入了401.41万元。这三家券商营业部买入金额占据前三。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此外,还有近期21个交易日收获19个涨停板的*ST毅达。该股在2019年2月28日上涨5.11%,全天成交5044万元,盘后登上了龙虎榜。

榜单显示,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在当天以买一的席位买入754.97万元;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阜外大街2月28日买入524.32万元,排在第二;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益阳桃花仑西路证券营业部当天买入314.87万元,占据买三的席位。

而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大西路证券营业部在2月28日卖出467.47万元,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分公司当天卖出274.16万元,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当天卖出198.01万元。这三家营业部占据了卖出席位的前三名。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除了上述两只个股外,ST新光在3月8日登上了龙虎榜,ST康得新、*ST凡谷分别在2月28日、2月22日出现在龙虎榜上。

实际上,很长时间以来,A股游资都有炒作ST股的习惯。总的来看,ST板块个股有以下两个显著特点。

一是企业业绩差,负面消息缠身。如本次板块内涨幅最大的*ST毅达在2015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54.63万元、468.82万元、-11.29万元。

而据财报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的前三季度亏损了2174.1万元。近期,*ST毅达更是传出了业务完全停滞,全部高管集体失联,信批工作不做,甚至连上交所都联系不上的消息。

(图片来源:同花顺)

二是股价低,流通市值小。据格隆汇查阅的资料显示,截止3月8日收盘,*ST皇台股价报4.53元,流通市值为8.04亿元;*ST巴士股价为3.98元,流通市值为8.78亿元;ST九有股价仅为2.42元,流通市值为12.92亿元;*ST毅达股价为4.06元,流通市值为15.25亿元;*ST凯迪股价为1.24元,流通市值为37.67亿元。

在大盘行情差的时候,游资一般还不敢大肆炒作业绩差的ST股,但是每次大盘环境转好,市场内的低价股很大概率会被消灭。此时,ST股价低、盘小的特点就会成为游资炒作最好的理由。

2

“保壳”众生相

虽然近期股价大涨,但是很多ST股的基本面其实并没有得到改善,一直处于“保壳”的状态。

在2018年四季度,为了成功“保壳”,这些ST公司除通过转让资产、资产重组等“常规”手段外,还出现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新的方式。

通过转让资产“保壳”的方式除出售子公司外,也有企业选择了卖房。如*ST双环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能实现扭亏主要是因为转让子公司的股权,获得了投资收益。

类似的ST股则有,*ST上普、*ST厦华等多家公司。

(图片来源:*ST双环公告)

而通过卖房实现“保壳”的,如*ST椰岛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通过海南产交所挂牌出售阳光置业公司60%股权和椰岛综合楼资产,加上澄迈老城土地收储收益和政府补助等事项,累计给公司贡献非经常性收益约2.48亿元。

此外,*ST抚钢在2018年11月22日公告称,重整计划获得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债权分类方案、债权调整及受偿方案等。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为:以公司A股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不超过5.72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转增不超过7.44亿股股票。

与此同时,该公司再次收到东北特钢集团赠予资金人民币2.1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累计收到东北特钢集团赠予资金5.1亿元。

*ST凡谷则是地方国资驰援的民企代表之一。该公司在去年11月初发布了股权转让公告。公司表示,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实控人之一孟庆南拟向华业战略投资、华业价值投资,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合计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转让价约4.43元/股,总价4.75亿元。

总的来看,在这波“保壳大战”中,有的ST公司获得了成功,有的则不那么如意。

如*ST新能在2018年10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中称,预计报告期内将实现盈利9.5亿元至12亿元,基本回到2016年亏损前的业绩水平。

此外,还有*ST凡谷、*ST圣莱、*ST东南、*ST天化、*ST因美均成功实现扭亏,*ST宝鼎更是因在2018年成功扭亏在3月6日已经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改回了宝鼎科技。

当然了,也有上市公司“保壳”不是那么顺利。如*ST皇台在2016年及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88亿元。虽然在2018年该公司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但是据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再度亏损7000万元至9000万元。*ST信通则同样是连亏三年,存在退市风险。

在这些ST公司中,*ST长生的情况比较特殊。该公司因2018年的疫苗造假事件基本已经凉了。

此外,*ST抚钢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在2018年实现扭亏,但是在2018年3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根据最终调查结果,公司如触发《上市规则》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条件,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从长一点的周期来看,虽然在行情火爆时,ST股会被游资爆炒实现股价飙涨,但是一旦行情回落,这个板块内的个股相较于绩优股来说下跌的风险无疑要大很多,普通投资者最好远离。

(文章来源:格隆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环科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