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万亿成交沪指突破3100点!外资顶格扫货 增量资金青睐哪些板块和个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翔峰 2019-03-07 08:3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携万亿成交沪指突破3100点!外资顶格扫货 增量资金青睐哪些板块和个股)

3100点强势逼空!

周三大盘势如破竹,再度强势逼空,上证综指收盘突破3100点。两市合计成交超过1.1万亿元,再创近期新高。券商开始高喊看高4000点,该冷静还是疯狂?

上证指数突破3100点

周三盘中沪深两市整体呈现震荡格局,但尾盘出现快速拉升,收盘上证指数突破3100点,报3102.10点;深证成指涨1.09%,收报9700.49点;创业板指涨1.43%报1700.50点。两市涨停个股达193只,赚钱效应明显。沪深两市分别成交4854.78亿元和6208.03亿元,合计超过11000亿元,再创近期新高。

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27个上涨,只有食品饮料板块出现下跌。其中钢铁、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30%、3.37%、2.73%;休闲服务、国防军工板块涨幅相对较小,分别只有0.37%、0.41%。

一些市场人士戏称,现在已经到了多头都觉得自己踏空的时候。

券商仍然承担了牛市“急先锋”的重任。11支券商股收盘封板,中信建投两连板。

2月份以来,券商股业绩全面提升。目前已有20家券商公布2月财务数据,虽然因为春节假期只有15个交易日,但是上述券商2月份合计营收119.3亿元,比1月份增长11.25%;合计净利润53.74亿元,比1月增长45.54%。头部券商中,中信证券母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10%,国泰君安净利润环比增长137.6%,海通证券净利润环比增长73.6%。

概念板块中,工业大麻、边缘计算、打板、稀土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86%、5.88%、5.38%和5.00%。

山西证券认为,考虑到政策支持产生的托底效应,经济下行的风险已较大程度缓解,未来要等待的就是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逐步修复以及企业经营与盈利状况逐步改善,届时A股资产的性价比将更加凸显。短期建议关注环保、军工主题。

外资顶格买入绩优股

大盘持续上涨,外资开启疯狂扫货模式,多家上市公司被外资顶格买入。

继大族激光因外资持股比例超出28%的上限而被深港通暂停接受境外买盘后,美的集团正在接近这一限额。深圳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QFII、RQFII和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美的集团A股总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7.29%。

按照证监会要求,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一旦上交所/深交所通知联交所个别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外资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8%,任何有关该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进一步买盘即不获接纳,直至该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外资持股比例低于26%。

消息面上,美的集团2月份公告,公司以集中竞价的方式使用自有资金回购部分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为不超过人民币55元/股,回购数量不超过12000万股且不低于6000万股。

按照回购数量上限12000万股和回购价格上限55元/股的条件下测算,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66亿元。3月5日晚间,美的集团公告首次实施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总计斥资近4900万元。

美的集团和大族激光被顶格买入被认为是外资持续看好A股市场的信号。

2月28日,MSCI宣布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天风证券预计,调整完成后将有253只大盘A股和168只中盘A股被纳入MSCI指标体系之中,其中包含27只创业板标的。实现20%纳入比例之后,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将在4300亿元左右。

“外资买入标的以蓝筹和一些行业龙头为主,业绩好,基本面优秀。”民族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黄博表示,顶格买入这类企业,向市场传递了场外资金持续流入的信息,有助于提振市场的情绪。

除了MSCI之外,还有更多的增量外资值得期待。天风证券指出,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等也将成为非常重要的潜在增量资金来源。根据富时罗素的预测,第一阶段纳入A股完成之后,可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的净被动资金流入,而即将纳入A股的标普道琼斯指数的跟踪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2万亿美元,预计也将带来显著的增量资金流入。

同时,QFII、北上资金额度提升,将进一步扩大外资流入空间。2019年1月14日,QFII总额度进一步扩充至3000亿美元,外资流入的两大通道被进一步扩容。目前沪股通/深股通和QFII的已用额度距离总额度上限仍有距离,外资主动资金的流入仍有空间。

选股逻辑值得关注

黄博表示,外资的选股方式多是买入绩优股并持有,长期来看相关个股表现出色。

浙商证券统计,通过沪股通/深股通北上A股的入市资金,自开通以来高达 7658 亿元;其中北上沪市的资金规模 4412 亿,北上深市的资金规模 3246 亿。在沪股通市场,持股规模前 5 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持股市值分别为 942 亿元、537 亿元、350亿元、259 亿元、258 亿元。在深股通市场,持股规模前 5 的个股分别为美的集团、五粮液、格力电器、海康威视、洋河股份,持股市值分别为516亿元、335亿元、334亿元、310亿元、129亿元。

沪港通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前10公司

深港通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前10公司

国信证券认为,从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看,虽然目前仍不到2%的水平,但该比例持续上升,说明外资持续布局A股的思路始终没变,其在A股市场上的“话语权”与日俱增。

“4月份上市公司一季报就会密集披露,当前普涨的行情可能就会出现分化,因此业绩表现稳定的蓝筹和龙头股表现可能会更好,”黄博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