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报:完善股份回购制度将加快优化A股市场生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0 00:4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证报:完善股份回购制度将加快优化A股市场生态)

证监会日前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

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进入立法程序意味着有望迎来“政策红利”,从长远看,这一举措有利于维护A股市场稳定,构建良好市场环境,将加快优化A股市场生态,为A股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股份回购是公司在特定情形下,收购本公司已发行在外的股份。自2005年和2008年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相关文件发布后,对相关制度未进一步明确,使上市公司在回购股票过程中存在流程繁复、回购目的不明确、库存股划定不明晰等问题,导致我国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的情况不多,股份回购制度在稳定市场,回报投资者等方面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

因此,此次修正案草案有针对性地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完善实施股份回购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补齐了制度短板。

对上市公司而言,完善股份回购制度,可更有效地减少公司在外流通股规模和公司后续分红支出,还可缩短股权激励实施流程,对盘活企业资金,优化资产结构和提高管理经营效率都有积极意义。回购股份作为库存股保留后,在日后有资金需求时,可用作出售、发行可转换债券、股权激励计划等用途。这对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都有重要意义。

对于资本市场发展来说,从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看,股份回购制度,尤其是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已成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安排,在优化资本结构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当市场出现短期非理性下跌、股价普遍被低估时,通过实施回购计划提升每股价值,促进增量资金入市,有利于为股价稳定提供强力支撑,向市场释放正面信号,减少市场恐慌情绪,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库存股制度也存在一些弊端,很容易给予上市公司市场套利的空间,若监管不慎则容易引发市场风险,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在完善股份回购制度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已建立库存股制度的国家或地区的经验,不遗余力健全库存股监管制度,以防范库存股制度沦为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的工具,确保公司与其他股东之间机会平等,维护资本市场交易公正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