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商越多,流动性越好?错!新三板公司要懂这些真谛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冯超 2017-03-18 0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做市商不生产流动性,流动性还得靠企业自己。

(原标题:做市商越多,流动性越好?错!新三板公司要懂这些真谛)

读懂新三板报道 流动性困扰着新三板。

不少公司把提高流动性寄托于做市商,认为做市商越多,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就会越好。毕竟,做市商越多就越能分散公司股份,股份越分散就越容易满足交易需求。

做市公司股票流动性真的取决于做市商吗?

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支持这个观点,如果用日均换手率衡量企业的流动性,那么很明显可以看出,拥有做市商越多的公司,流动性相对来说也会更高。拥有14家以上做市商的企业日均换手率是拥有8家做市商企业的3倍,是拥有5家做市商企业的4.7倍。

但如果据此认为流动性是做市商带来的,那就错了。事实是,做市商只是流动性的搬运工,企业质地才是王道。5天后,2017年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将告诉你做市商和企业的更多关系,扫描文末二维码,即可报名参加。

1、流动性往少数公司身上集中,流动性最好的公司拥有的做市商数量也最多

做市企业的流动性分化正越来越明显,流动性正往少部分公司集中。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在从2016年7月1日到2017年3月14日的170个交易日里,做市企业实际成交天数超过40天的有1007家。

1007家公司中,日均换手率超过0.5%的企业有21家,其中只有2家达到1%。而日均换手率不超过0.1%的企业则有682家,占到67.72%,其中194家公司日均换手率不超过0.01%。

也就是说,只有极少部分做市企业的日均换手率比较高。

这部分占据“流动性金字塔”顶端的企业,共同特点是什么呢?读懂新三板发现,是做市商数量多。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39家日均换手率中值达到0.11%的企业,做市商数量都在9家以上。22家日均换手率中值达到0.12%的企业,做市商数量达到了11家。而47家日均换手率在0.19%以上的企业,做市商数量在14家以上。

反过来看,做市商在2家和3家的做市公司日均换手率中值最低,只有0.04%,而拥有做市商4家至8家之间的做市公司,日均换手率中值不超过0.06%。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流动性最好的公司安达科技(830809.OC),拥有11家做市商,170个交易日内都有成交记录,近8个月内,日均换手率1.11%,日均成交40.0万股和121万元。作为新三板上的明星股,安达科技不仅业绩爆表,而且具备IPO扶贫概念。

其次是致生联发(830819.OC),有15家做市商,在164个可交易日里日均换手率1%。致生联发是新三板TMT行业中成交最活跃的公司,日均成交21.13万股和277.6万元,在短短的半个月内,股东人数就暴增百余人,达到629名。

看起来,流动性好的公司的确拥有更多的做市商。

2、流动性不是做市商带来的,优质企业才会吸引做市商加入

但流动性真的是由做市商带来的吗?并不完全是。

真正的因果关系是这样:很多时候,并不是做市商带给企业流动性,而是由于企业质地好,流动性活跃,才吸引做市商加入。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目前做市商数量超过20家的11家做市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首批做市商超过10家;剩下的8家企业中,有5家公司首批做市商只有3家。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也就是说,很多流动性好、做市商多的企业,是因为做市后,后续表现好才吸引做市商加入的。

比如联讯证券(830899.OC),公司2015年6月开始做市,首批做市商18家,目前做市商增至51家。也就是说,联讯证券做市后,每月都会吸引至少一家做市商为其做市。

联讯证券是继湘财证券(430399.OC)之后第二家挂牌新三板的券商,在其做市7天内,日均换手率0.78%,2个月内的日均换手率是0.98%,半年内日均换手率2.16%。公司流动性开始就很好,新增做市商不断加入,从而流动性越来越好,形成良性循环。

又如伯朗特(430394.OC),2014年12月25日开始做市,首批做市商8家,2015年4月1日起又陆续新增了10家做市商。公司在做市首日至2015年3月31日期间成交了63天,日均换手率达到3.18%;优炫软件(430208.OC)也是2014年12月25日开始做市,首批做市商5家,在开始做市的 57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达到了2.09%,到了2015年3月25日之后,又吸引来10家做市商。

其实,做市商数量多的公司,基本上都是新三板的优质企业。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做市商数量超过15家的36家做市企业中,属于创新层的就有30家,占比83.33%。而这36家公司中,有31家在2016年之前就开始做市转让了,其中还有11家是首批做市的企业。

反过来看,三板上也有许多企业,虽然做市商很少但流动性一点也不差。比如百味斋(833410.OC),日均换手率达到0.95%,流动性仅次于安达科技和致生联发,却只有3家做市商。这与它业绩的高增长有很大关系。2015年百味斋营收1.43亿元,盈利1174万元,同比增长37.64%和182.24%,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867.57万元,盈利351.66万元,同比增长112.4%和81.26%。

某券商做市负责人的话点出了问题的实质,“做市商家数和流动性之间没有太大的关系,做市商多了,还是有一定的堆积效应,相对而言会好一些,但是不明显。企业本身流动性好,做市商自己愿意加入做市,结果看起来就成了做市商家数越多,流动性越好。”

3、高增长和IPO都会提升企业流动性,基本面是王道

“做市商是买方和卖方之间的桥梁,对于流动性提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流动性的高低最终还是要看企业本身的情况,取决于投资者对于公司的认可程度”,申万宏源做市负责人刘虎持这一观点。

读懂新三板筛选出了8家做市商数量不多,但换手率比较高的企业,发现它们的共同特征都是, 2015年业绩高增长。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这8家企业中,只有4家做市商的力王高科(835692.OC),在106个交易日里日均换手率0.75%,是仅有的日均换手率超过0.7%的8家公司之一。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而有8家做市商的哇棒传媒(430346.OC),2015年营收22240.07万元,盈利2431.4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20.5%和70.28%;有7家做市商的冠新软件(834376.OC) 2015年营收8020.95万元,盈利3082.36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8.15%和113.17%;即便是业绩增速相对较慢的麦凯智造(834735.OC),2015年营收和盈利增长分别也有15.19%和15.86%。

除了业绩之外,部分公司因为准备IPO也会得到市场的追捧,增强流动性。比如拥有6家做市商的山水环境(831562.OC),日均换手率达到0.83%。2016年6月,山水环境发布上市辅导公告,准备IPO,随后成交开始活跃。在发布公告后至今,共成交了150天,日均成交50.99万股,日均成交165.31万元。

而山水环境在做市首日至发布上市辅导之间的212个有交易的日子里,一共才成交了752.3万股,日均成交3.54万股,成交金额3122万元,日均成交14.72万元。确定上市辅导后,其日均成交量暴涨14倍,日均成交额暴涨11倍。也就是说,山水环境的流动性完全是IPO概念带来的。

总结起来,流动性本质上还是由公司质地决定的,公司基本面是永远的王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