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多层次严查资金占用 近3月有65家公司遭证监会监管

来源:挖贝网 2016-09-08 09: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媒体发现,证监会对新三板资金占用监管在6月以来继续收紧。2015年5月至今,有126家新三板公司被证监会地方监管局采取行政处罚、发关注函、现场检查等措施。其中,有65家公司是在6月后遭监管,占总数的52%。

新三板多层次严查资金占用

今年以来,证监会各地证监局开始了对新三板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检查。据了解,河南监管局就曾在5月10日下发关于开展挂牌公司自己占用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宁夏监管局也曾对辖区内的5家公司进行资金占用专项实地核查。

同时,股转系统也曾在8月向各主办券商下发《关于落实“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自查工作的通知》,其中就要求要严格自查资金占用。此外,主办券商也在持续督导过程中核查资金占用情况,挂牌公司本身也需要自查资金占用。

随着监管部门检查工作的开展,不少被“隐藏”的资金占用浮出水面。挖贝网统计发现,2015年以来新三板有90多家公司收到关注函或被采取行政管理措施。仅9月5日一天,新三板就有7家公司披露因占用资金被监管。

9月5日,顺炎新材(834453)、雷帕得(831613)、ST亚锦(830806)、天富电器(831421)四家公司披露遭证监会监管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泡宝网(832983)、时代铝箔(832725)、鑫聚光电(831881)三家公司披露收到地方监管局的关注函

据了解,顺炎新材、天富电气遭实际控制人多次从公司借款;雷帕得与实控人发生非经营性往来3千万元;ST亚锦、泡宝网和鑫聚光电均存在被关联方占用资金;时代铝箔存在被公司股东童亚妃7次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739万元。

企业应自觉当“守财奴”

“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用严格的处罚也不能解决资金占用的根本问题。相反,企业能自觉“守财”才是根源所在。

新三板联兴科技(430680)董事会秘书边涛对挖贝网透露,一些类似于“家族企业”的公司在挂牌前已经养成了“从公司随时拿钱”的习惯,在挂牌后却没有按资本市场的规则来规范自身行为。

边涛称,公司自挂牌以来就在以要IPO的要求规范自己,明确什么事情一定不能做,公司也很清楚,一但借钱给股东就会面临拿不回来的风险。他认为,已经选择挂牌新三板就应该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自己,否则挂牌就没有任何意义。

另一家新三板公司博威能源(835396)董事会秘书王晶也对挖贝网透露,为了防止占用资金,公司每个月都要向主办券商提交自查报告,披露年报时也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出一个资金占用的情况说明。她认为,防止资金占用首先就要股东有自觉不问公司借钱,公司也要明确:把钱借给股东属于违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