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企业入选新三板两大股指样本股

来源:创业邦 2016-04-18 14: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据东方财富choice消息,鑫融基(832397)、上陵牧业(430505)、凡拓创意(833414)、鸿辉光通(832063)、万企达(830850)等企业纷纷入选新三板成份指数(899001)和新三板做市指数(899002)。作为新三板市场晴雨表的两大指数是股转公司发布的最具权威性的官方指数,和其他官方股指一样,入选这两个指数可以看成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于是,就有很多三板企业的董事长和董秘等企业人士发问了:为什么我们的企业没有入选这两个指数啊?我们的企业又该如何入选这两个指数啊?为了帮助各位新三板企业的老板们解决以上疑问,掘金三板研究中心特意写下此文,进行解读,希望能帮到关心这个问题的业内人士。

1、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是什么?

三板成指(899001)和三板做市指数(899002)是全国股转公司委托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新三板市场的两大官方指数,这两个指数于2015年3月18日首次发布。这两个指数的样本股每个季度调整一次,两个指数的样本股选取原理基本相同,样本股调整实施生效时间为:

也就是说,如果贵公司的股票本季度没有入选三板成份指数和三板做市指数,那么以后的季度也有机会;另一方面,如果贵公司股票现在是两个指数的样本股,如果以后不达标,那以后也有可能被踢出样本股。

此外,三板做市指数只针对做市企业,成份指数针对所有挂牌企业,所以如果您的企业的交易方式是协议转让,那么就只有机会入选成份指数。

2、如何入选这两个指数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家的股票入选这两个指数呢?如果只是看官方文件说明,相信很多三板人士可能会云里雾里,那我们就来解释一下,其实只有两个关键点:

第一,贵公司的流通股本不能为零而且挂牌以来还得有成交,否则就没有市值,更不可能入选样本空间,后你就直接出局了。现在很多公司的老板们对自己的股权看得特别重,恨不得一个人持股100%,根据掘金三板研究中心之前的研究,有超过1000家的挂牌企业的限售股比例高达100%,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入选样本空间的。至于如何让自己股票有成交,这个方法太多,我们这里就不细数了。

第二,贵公司股票过去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和日均总市值不一定要在所有挂牌企业中靠前,但是一定要在所属投资型二级行业中占显著优势。

什么意思呢?以和隆优化(430290)为例,该公司所属的投资型二级行业为信息技术下的软件与服务,截止2016年3月20日,该投资型二级行业共有1108家企业,而挂牌企业总数为6214,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总市值和总成交额每天都在变化,我们假设按照日均成交额和日均总市值综合排名选取的样本数量为1000家,那么和隆优化要想入选三板成份指数(该企业为协议转让企业只能入选成份指数,不能入选做市指数),那么和隆优化的日均成交额和日均总市值的综合排名就必须位列软件与服务行业的前178名(1000*1108/6214)。由于该二级行业挂牌企业众多,且不乏成交活跃的挂牌企业,所以要想进入前178名也绝非易事。

这里说的综合排名是指过去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和日均总市值的分排名的算术和,例如A企业和B企业的日均成交额分别为该二级行业的第3名和第6名,日均市值分别为该二级行业的第7名和第3名,那么A企业和B企业的得分分别为10和9,结果B企业排名在A企业之前,B企业更有可能入选样本股。

看了上面的说明和例子,我们可以看出,要想使得公司的日均成交额和日均总市值的综合排名靠前,有如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在所属投资型二级行业中,总成交量不能低、成交价不能太低、总股本不能太低,否则成交额和总市值都会上不去,尤其是成交价直接影响成交额和总市值,这个指标非常重要,所以企业在转让股票或定增时一定不能让定价拉得太低,否则会影响日后的成交价。

当然,总股本也非常重要,还是以和隆优化为例,该公司总股本只有2000万股,而所属投资型二级行业的平均总股本为3393万股,最高的达97650万股,除非你转让价能拉得很高,否则成交额和总市值怎么能拉上去呢?

3、明晰业务、提高价值、勇于增发是出路

在上面说的提高成交量、成交价和总股本其实绝非易事,要想做到这些还得让投资人能搞懂公司是在干什么、明白公司的投资价值,否则投资人怎么会购买股票、怎么会舍得出价、怎么会参与增发?

而要做到这些企业一方面加强自身的品推和宣传,另一方面也可以聘请专业机构出具专业性极强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并推介给投资人,以帮助投资人认识企业、明白企业的投资价值。当然,还有一点更重要,那就是企业自身的业绩要好、前景要光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