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财报不会读?这篇文章全搞定

来源:挖贝网 2016-04-13 10: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新三板资产负债表的解读

新三板资产负债表给予我们的主要信息有哪些呢?

资本结构——财务风险;

资产结构——经营风险;

通过负债与所有者权益项目金额的对比,期末与期初的对比,基本可能判断企业的财务风险高低及其变化趋势;通过流动资产与长期资产项目金额的对比,期末与期初对比,基本可以判断企业的经营风险高低及其变化趋势;

所以,拿到资产负债表后,一看资金来源,二看资产分布,三进行前后期对比分析。即可判断企业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高低、资产资本结构是否合理的结论。

数据来源:wind

斯达科技[430737.OC]项目变动原因

货币资金增加了421.31%,主要是公司销售收入增加,预收账款随之增加,货币资金较为充沛。

应收账款增加了67.13%,主要是产品销售额增加,相应的应收账款也随之增加,但受惠于蓝宝石行业利好,公司议价能力增强,应收账款的增长比率低于销售的增长比率。

存货增加了469.43%,主要是公司合同订单大量增加,公司产品从生产到验收存在一定周期,形成较多在产品。

固定资产减少了42.99%,主要是公司出售了两台蓝宝石晶体生长研发所用的设备。

资产负债率:是总负债除以总资产。通常情况下,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不能过高,一般以50%(实践中,我们一般以50%-70%为限,如果高于100%就要警惕了)

净资产收益率:就是净利润与净资产的比值,它反映了一个企业运用净资产赚钱的能力。净资产收益率必须大于银行贷款利率至少二成以上。不过该私募建议关注总资产收益率,就是净利润除以总资产的值,它更准确地反映了企业运用全部资产的能力。如果净资产收益率超过银行同期贷款的利率,那么,举债对它就肯定是有利的。另外,有的企业负债率如果达到99%,它的净资产收益率很高,还有的企业净资产是负数,看这个指标就没有意义了,反而用总资产收益率去算,就比较可靠。净资产收益率一定要和该公司的历史同期比较,并且和同行业公司比较,比较能准确反映其在该市场内部的行业地位和竞争实力。

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流动比率就是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反映了一个企业资产的安全性,相当于它应付短期负债的水平足够大。速动比率就是流动资产减去存货之后再除以流动负债,速动比率一般不能低于1。

存货周转率:是主营业务成本除以存货的结果(会计学上是以销货成本÷存货平均余额来计算,如果公司的业务比较单一,基本上其销货成本可以用主营业务成本代替),其中,存货的数据一般用年初和年末的平均数。这个指标不直观,该私募使用的方法是期末存货金额除以当年的销售收入。这个数字,不能超过20%。也就是说,企业的存货额,大约相当于两个多月的销售额比较合适。太多了,说明产品积压、资金占用过大,可能是企业的预警信号。最好是,无论是产成品半成品还是原材料,都不能超过一个月的销售收入。

数据来源:wind

2、新三板利润表的解读

新三板利润表给我们的主要信息有哪些呢?

同期的内部结构分析,可以判断企业利润的来源与构成;

前后期同项目对比分析,可以判断企业盈利的变化原因及其发展趋势;

所以,对于利润表一要进行结构分析,从而判断公司盈利质量高低;二要进行前后各期比较分析,可以掌握公司盈利能力变化的原因及其企业的发展能力

数据来源:wind

斯达科技[430737.OC]项目变动及重大差异产生的原因:

营业收入增加了184.01%,主要是公司产品研发成功并有实现大量销售,营业收入增加。

营业成本增加了181.77%,主要是销售收入增加进而成本也增加。

管理费用增加了83.01%,主要是研发费用增加,随着销售收入的增加,各项费用也增加。

销售费用增加了469.07%,主要是原来公司基本未进行销售投入,在2014年公司大量增加了销售投入。

财务费用减少了1,294.70%,主要是公司无贷款,且银行存款大量增加进而利息收入也增加,整体财务费用下降。

营业利润增加了417.28%,主要是销售增加,营业利润也增加。

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了71.37%,主要是应收款项余额下降从而导致减值计提减少。

营业外收入增加了85.59%,主要是申请项目的政府补助收入增加。

营业外支出增加了66.32%,主要是销售增加,相应缴纳的地方基金增加。

净利润增加了402.81%,主要是销售收入增加,利润也增加。

3、新三板现金流量表的解读

新三板现金流量表的给我们的主要信息有哪些呢?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

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是最基础,是根本;

另外,我们要掌握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的现金流之间的相互关系。如果经营活动有钱流进了,投资才会有钱流出;如果经营活动流进的钱够多,就可以分红,就可以还债,筹资活动就会有钱流出;反之,如果经营活动不景气,经营活动的现金流萎缩,甚至会负数;资金不够怎么办,筹资,所以,筹资活动就会有钱流进;如果还不行,那么就砸锅买铁,处理闲置资产,这时,投资活动会有钱流进;事实上,我们可以用更简单的方法来阅读现金流量表,先不要关注金额的大小,你就关注经营、投资、筹资现金净流量是流进还是流出,是正数还是负数?再结合发展阶段、外部环境分析,就可以得出企业现金流转的基本状况。

斯达科技[430737.OC]现金流量分析: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增加了139.83%,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产品销量上升,整体收款情况良好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了299.91%,主要是投资收益及固定资产处置收回的现金净额。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筹资活动。

4、新三板财报综合分析

当然,前面仅仅是从单张报表阅读得出一些基本判断,可能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判断。因此,在快速阅读完了所有报表之后。你还得进行综合分析判断。这时,你得关证三张报表之间印证关系了。

总结以下几点:

斯达科技公司是专业生产蓝宝石晶体切割设备的专业生产和服务提供商,属于电子专业设备制造业市场。公司通过直销模式的形式开拓业务,收入来源主要是产品销售。公司所处行业未有大的国家政策变动,多晶硅、蓝宝石领域是国家各种优惠政策重点支持领域,市场前景较好。

同时财报中通过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净资产总值显示公司业务规模较小,存在业绩变动的风险

公司现金流量和经营活动的经费较大程度地关注研发和市场拓展,因此如果国家政策改变或者体制改革,会影响他们下游产品的需求量。(来源:网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