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油服逻辑转变 强政策背书下高确定性机会(附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04 14:1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油服板块逻辑发生转变,政策背书不断强化。近期油气管网独立的关注度重新提升,一旦落地,将极大促进我国天然气管网投资,对板块起到很大催化作用。投资建议:在强大的政策背书下,油服板块将有望和半导体、5G一样,迎来高确定性的景气周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油服板块逻辑转变 强政策背书下的高确定性机会

油服板块逻辑发生转变,政策背书不断强化。回顾上半年油服板块的两拨上涨(1月和5月),背后催化剂都是油价创新高:1)17年12月底,WTI突破60美元,创了近3年新高;2)今年5月,WTI再创新高,突破70美元。但8月以来,虽然油价不温不火,油服板块却逆势走强,究其原因,我们认为油服板块的核心逻辑已发生变化:能源安全--加大资本开支确定性不断强化。

油气行业政策地位提升,多重逻辑显著共振:

1、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的威胁。2017年,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已升至72.3%,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上升至近40%。在近期外围环境恶化,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确定风险不断上升的环境下,越来越高的对外依存度使得我国能源安全受到了极大挑战。2、输入性通胀的威胁。在实体经济低迷、居民负债高企的背景下,大宗商品、房租、农产品等价格快速上涨,我国面临着不小的通胀压力。而原油最为“大宗之母”,不断上涨的油价加剧国内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对处于“关键时期”的中国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3、外汇储备安全。7月底外汇储备保持在3.1万亿美元左右,而预计我国今年原油和天然气进口金额近3000亿美元。外储对于我国的经济安全不言而喻,中高位的油价对我国外储安全也构成较大压力。4、气荒影响民生和经济稳定。去年的气荒使得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暴露无遗,上游采掘、管网建设、储气设施、LNG接收站都严重不足,制约了煤改气政策的推进,对民生和经济的稳定运行造成很大影响。而若按照目前的规划节奏,即使到2020年,气荒仍难以解决。5、管网独立有望加速落地。“放开两头,关注中间”是油气改革的主基调,而管网独立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近期油气管网独立的关注度重新提升,一旦落地,将极大促进我国天然气管网投资,对板块起到很大催化作用。

目前是布局油服及设备公司的好时机。从大层面来说,油服及设备还是偏周期的行业。从周期低点来看,油价拐点已在2017年确立、油公司业绩拐点在18Q2也已确立(中石油、中石化中报业绩亮眼)、油服及设备公司的订单拐点也已经确立,目前正是向油服及设备公司业绩传导的阶段(包袱轻、财务报表好的公司传导更快,陆上比海上传导快,国外市场比国内市场传导快)。从周期高点来看,不看中国和俄罗斯市场,上一轮全球油服高点市场空间在4600亿美元左右,到2016年最低点萎缩到2700亿美元左右,2018年预期能够恢复到高点的60-70%。从各家公司而言,目前中海油服、石化机械、海油工程PB仅为1.48、3.44、1.19倍,PS仅为2.72、1.28、2.79倍,由此,目前油服及设备行业的复苏还处于初级阶段,作为周期股投资是很好的布局时点。

投资建议:在强大的政策背书下,油服板块将有望和半导体、5G一样,迎来高确定性的景气周期。而三桶油作为资本支出的绝对主力,体制内公司将最为受益,建议重点关注:石化机械、中海油服、海油工程、中集安瑞科,同时关注民营油服龙头杰瑞股份。

风险提示:油气资本开支低于预期;油价不及预期。(太平洋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