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煤价企稳回升行业盈利维持高位 4股迎腾飞契机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17 13:4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阳泉煤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阳泉煤业:无烟煤龙头,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国改资产注入可期

阳泉煤业 600348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笃慧 撰写日期:2018-03-21

无烟煤龙头,坚守煤炭主业、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公司是阳煤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主要负责煤炭资产的上市运营,同时通过完成收购集团西上庄低热值热电厂等电力资产,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公司目前的主业仍旧是煤炭,主要产品包括无烟块煤、喷吹煤、洗末煤、煤泥,煤炭的营收占比达到90%以上,毛利贡献接近90%。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81.3%,归母净利11.6亿元,同比增长81.4%。

煤炭业务:产销量增长&全年价格高位,板块业绩继续改善。公司现有煤矿10座,核定产能3260万吨,权益占比92%,其中在产煤矿6座,核定产能2490万吨,权益占比97%,在产中有5座煤矿均为先进产能。公司已有产能置换计划,未来将通过多种途径购置产能指标937.6万吨,未来产销规模仍有增长空间。公司在无烟煤同行中产销规模位居第一,虽然盈利能力较同行相比较弱,但主要是由于外购煤占比达一半,摊薄了盈利能力,未来有望通过集团注入煤炭资产使外购煤转换为自产煤,从而可促进煤炭板块盈利能力大幅抬升。此外,公司生产煤种多元化,其中无烟块煤和喷吹煤毛利较高,公司可以通过调节产品的产销结构,从而增强公司的盈利水平。

煤炭行业:动力煤、炼焦煤(喷吹)、无烟块煤全年价格高位。动力煤目前正处于传统淡季,价格仍处于下降通道,预计5月份有望企稳,由于动力煤新增产能短时间难以释放,且全年进口量有可能受到政策限制,所以全年供给偏紧,价格成V型走势,2018年全年均价有可能较2017年均价小幅上涨。炼焦煤(喷吹煤)主要关注点在于3月底环保限产解除前后,冶金煤需求将阶段性大幅上涨,但钢价的高库存有可能对钢价以及上游的冶金煤价格产生压制,但如果市场最终验证需求只是滞后而非弱化,则冶金煤价格在3~4月份仍有望冲高,全年来看,冶金煤价格全年高位,均价与2017年持平。无烟块煤自供给侧改革以来供给始终处于偏紧状态,下游合成氨产量同比下滑,所以基本面处于供需两弱的状态,但下游终端产品尿素价格自2016年基本处于上升通道之后,也为无烟块煤价格上涨提供了空间,全年判断无烟块煤价格仍有望小幅上涨,全年均价高于2017年。

国企改革:山西国改进入实操阶段,公司煤炭资产注入可期。自2017年2山西省政府召开山西国改动员会以来,山西的国改也取得了一定实质进展,如将全省省管国企注入到山西国投公司,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迈出了一步。2018年2月,省国资再次召开国改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再一次提到了资产证券化;此外西山煤电集团混改方案出台,也为其他煤企提供了借鉴。目前阳煤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只有40%左右,从煤炭产能和产量来看,尚有一半以上的煤炭资产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根据上市公司股东承诺以及山西国企改革持续推进,我们认为未来一些盈利能力较强的煤矿有可能优先注入到上市公司。

投资策略: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随着供给侧改革及山西国改推进、以及对煤炭价格的走势判断,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8、0.92、0.85元,当前股价8.71元(2018年3月16日),对应PE分别为13X/9.5X/10X,以2018年的估值来看,作为具有无烟块煤和喷吹煤的稀缺煤种的企业,估值偏低,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2)政策调控力度过大风险;(3)其他能源替代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