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67亿资金悄然流出 今日主力撤离十类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16 17:0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MSCI选中50只A股金融股 公募网入44只

昨日,明晟公司公布了半年度指数审查结果,同时披露了6月1日首批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终A股个股名单(共234只股票)。值得注意的是,新纳入MSCI体系的234只个股中有50只金融股(证监会行业分类,下同),其合计市值达到13.75万亿元,占234只个股总市值的44.33%。

在机构投资者中,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成为配置这50只金融股的主力。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其中44只金融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3054.32亿元;社保基金持有其中8只金融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700.01亿元。其中,农业银行等7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末同时被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持有,表现出他们对于机构投资者强大的吸引力。

234只A股纳入MSCI体系

金融股市值占比44.33%

历经近一年的准备工作,首批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终A股名单终于敲定。明晟公司在昨日发布公告称,6月1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增加350只股票,其中有234只A股,新纳入的这234只A股将合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

与今年3月份明晟公司公布的潜在纳入成分股相比,最新公布的名单调整了23只个股:新增了11只个股,分别为步长制药、上海电气、海澜之家、科伦药业、深天马A、通化东宝、通威股份、纳思达、片仔癀、世纪华通和完美世界;剔除了12只个股,分别为陆家嘴、海航控股、大唐发电、泛海控股、必康股份、太平洋、百联股份、中远海能、皖新传媒、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和贵州百灵。

值得注意的是,明晟公司在此之前就加强了对MSCI准成份股的“任性停牌”管控,一旦准成份股在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前停牌,将会被取消纳入资格。与此同时,新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234只个股也均将接受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测,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则会被剔除。

从细分行业来看,上述234家上市公司属于非银金融行业的最多,共有30家。30家非银金融上市公司合计市值为4.03万亿元,占234只个股总市值的13.04%;其次,有20家上市银行也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合计市值高达9.72万亿元,占234只个股总市值的31.47%;再次,有18家上市公司属于医药生物行业,合计市值高达1.33万亿元,占234只个股总市值的4.29%。

包括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的50只金融股,合计市值达到13.75万亿元,已经占234只个股总市值的44.33%。高溪资产陈继豪分析称,此次MSCI带来大概有18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些资金将围绕A股排名靠前的蓝筹股进行布局,对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这些大蓝筹股将是极大的利好。

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

“跑马圈地”积极布局

首批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50只金融股,其背后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也不乏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社保基金及券商的身影。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凭借着庞大的资产规模,成为配置这50只金融股的主力,更是有农业银行等7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末同时被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持有,表现出他们对于机构投资者强大的吸引力。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其中44只金融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3054.32亿元;社保基金持有了其中8只金融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700.01亿元;私募基金持有了其中5只个股,券商仅持有了中国银行这1只个股。

公募基金在一季度末对中国平安和建设银行的配置比例最高。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在今年一季度末,分别有685只和240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和建设银行,合计持股市值分别达到694.76亿元和966.55亿元,基金持有比例分别达到5.94%和5.7%。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和建设银行也是上述50只金融股中仅有的2只基金持股比例超5%的个股。

农业银行成为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的“心头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经连续18个季度持有农业银行,在最近12个季度的持股数量保持在97.97亿股,《证券日报》记者曾计算,从2013年第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对农业银行的持有算起,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农业银行18个季度已经浮盈了87.01亿元。

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积极布局上述50只金融股,也在7只个股上“偶遇”。本报记者观察发现,在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同时持有了7只即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金融股,分别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新华保险、国信证券和中信银行。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旗下MSCI指数基金也在快速扩容。

截至5月15日,已经有8家基金公司成立了8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有6只基金是在今年以来成立,这8只基金的合计首募规模达到192.48亿元,平均首募规模达到24.06亿元。

另外,目前还有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和南方MSCI中国A股ETF联接这2只基金正在发行中;新华基金、中金基金等8家公司上报的9只MSCI主题基金正在待批。(证券日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