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18亿资金恐慌逃离 五类股遭主力机构抛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9-07 17:0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融资余额突破9500亿 资源股成为首选标的

自8月初融资余额突破9000亿元关口之后,两融市场增量资金并没有放慢进场的脚步。昨日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经增至9518.91亿元,年内首次站在9500亿元上方。

最近短短1个月内,两市融资余额增长超过500亿元,这些高风险偏好的新增资金青睐哪些行业与个股?数据显示,资源类个股获大量资金流入,而曾获热捧的大消费个股资金流出明显。

资源股成为首选标的

自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中的资源类品种上涨势头迅猛。以申万行业划分,有色金属、钢铁行业高居下半年来涨幅排在前两位,分别上涨31.25%和29.91%,采掘行业也录得了11.03%的涨幅。

融资资金在本轮资源股行情中功不可没。8月以来,有色金属行业融资余额增幅高达22.36%,高居全行业首位。钢铁、采掘行业融资余额增幅位居第三和第四位,分别增长18.73%和14.91%。

个股方面,方大炭素8月以来获融资净买入24.23亿元,高居首位。值得关注的是,方大炭素在7月单月暴涨117%。7月末,方大炭素遭遇停牌核查,复牌后股价涨势明显收敛,8月至今总体呈现高位震荡走势。在此期间,融资客依然不离不弃,超过20亿元的融资增幅显示,资金对其后市表现仍然抱有希望。

此外,中国铝业、云铝股份、北方稀土、盛和资源8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均在7亿元以上,近期公告复牌的中国神华,9月以来也获得了4.58亿元融资净买入。

大消费板块现资金流出

如果说资源股主导了下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那上半年A股的主角无疑属于大消费板块。今年上半年,汽车、白酒、家电等大消费板块集体上涨,带动沪指在3000点上方平稳运行,而融资资金的持续进场,同样成为推动大消费板块上攻的主要力量。

以汽车行业为例。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录得了5.76%的整体涨幅,在此期间,汽车行业融资余额增长2.22%,在融资总量大幅回落的背景下,成为上半年仅有的4个融资余额出现增长的行业之一。

而下半年以来,大消费板块整体出现退潮迹象,汽车行业也随之回落。汽车行业下半年整体下跌1.64%,股价表现仅强于家用电器与医药生物,排在所有行业倒数第三位。与此同时,汽车行业融资余额下降0.21%,成为下半年仅有的3个融资余额出现下降的行业之一。

个股方面,汽车行业的广汽集团、长城汽车,食品饮料行业的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医药生物行业的天士力、康美药业等8月以来融资净卖出额均在1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大消费板块整体表现不济,多只个股融资余额也出现下滑。但对于那些基本面业绩有强力支撑的行业龙头企业,融资资金仍然持续看好。其中,贵州茅台8月以来融资余额增长2.24亿元,格力电器融资余额增长5.83亿元。

融资余额进入高位区域

近两年来,融资余额变化与大盘指数涨跌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在一轮指数行情初期,融资余额的增长大多滞后于上证指数的上涨。而在一轮行情末期,融资余额与上证指数往往同时见顶。

去年4月、去年11月、今年4月,上证指数与两市融资余额三度几乎同时见到阶段高点,前后相距不超过两个交易日。从融资数据上看,上述3次阶段高点依次为8951亿元、9722亿元与9357亿元。

目前,上证指数与融资余额均未表现出明显的见顶信号。但从融资数据上看,当前9500亿元的融资余额再次进入近两年的高位区域,而资源股等领涨品种的后续走势,将会成为决定融资余额会否再次见顶的重要因素。(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