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大涨!今天,一件大事落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18 16:5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高开高走,三大指数均创年内新高,创业板指领涨。

盘面上,飞行汽车概念股持续大涨,莱斯信息、永悦科技等涨停。消费电子概念股午后走强,AI手机方向领涨。AI概念股盘中活跃,其中算力、CPO概念股一度冲高,新易盛、天孚通信、中际旭创均创历史新高,寒武纪、工业富联等大涨;传媒、游戏股震荡反弹。汽车整车股震荡走高。下跌方面,煤炭股再度调整。

板块方面,飞行汽车、AI手机、汽车整车、消费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贵金属、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45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99%,深成指涨1.46%,创业板指涨2.2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137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934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8.25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7.6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0.58亿元。

宏观层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6%。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74194亿元,增长5.2%。

飞行汽车发力领涨

今日,A股市场大幅放量,全天成交额超过1.1万亿元,与此同时,资金也在抱团大成交额股票。在今日成交额前30的股票中,仅有贵州茅台、紫金矿业下跌。工业富联全天成交额超百亿元,大涨超8%,居A股第一;药明康德、宁德时代成交额均超90亿元,涨幅都在4%以上。

从概念板块看,飞行汽车、汽车拆解等方向再度冲高,截至收盘,飞行汽车概念板块指数涨幅超过了6%。拉长时间线看,自2月6日以来,这一概念指数涨幅已经超过60%。

消息面上,成功获得首张适航证的亿航智能本周末公布了2023年度的业绩。2023年全年营收1.17亿元,同比增长164.97%;Q1~Q4分别交付11台、5台、13台、23台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可以看出,交付量缓慢爬升,飞行汽车并非单纯概念,而是已有订单和业绩落地。值得注意的是,3月18日,亿航智能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EH216-S已经在线上上架,标价239万元。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低空经济”、“商业航天”等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各地方政府密集推进的背景下,目前来看,市场普遍认为2024年有望成为国内低空经济发展的元年。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一份低空经济白皮书显示,到2025年,低空经济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将达3万亿至5万亿元。

不过,低空经济相关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早期,还需要以时间换空间。国金证券建议优先关注率先启动、确定性较高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趋势确定、长期空间较大的飞行器制造环节。

整体而言,当前市场热点依旧围绕以AI为主线的泛科技方向所反复活跃,并且今日成交额大幅放量,意味着市场再度迎来一定的增量资金,叠加午后三大指数集体拉升,后市的延续性或更值得期待。

转融券“T+1”今日落地,有何影响?

今日,根据证监会安排,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市场所理解的转融券“T+1”正式落地。

上周六,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顺利完成。据中国证券报,测试重点包括市场化转融资申报/撤单、市场化转融券约定借入和撤单、转融券非约定借入和撤单、市场化转融通证券出借、非约定申报转融通证券出借、保证金交易以及上述业务的清算等。有券商表示“整个测试流程很顺利。前期我们经过了多轮仿真环境的测试,此次测试流程和其他业务的测试类似。”

那么,此次转融券“T+1”正式落地,对市场影响几何?通过梳理各大券商发言,大致有以下四点利好:

第一,从长期来看,这些政策的实施,有望提高融券业务的稳健性和成熟度,从而促进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对券商而言,转融券交易调整为次日可用,有利于降低券商的系统和运维团队应对市场快速变化的压力,提高系统稳定性。券商还能依据更长期的市场走向进行风险管理,从而更有效地控制风险。

第三,此次融券交易由“T+0”改为“T+1”交收制度,制约机构在信息、工具运用方面的优势,给各类投资者更充足的时间消化市场信息,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第四,此举不仅对市场有积极的刺激作用,也提高了交易信息透明度,从而大大提高通过转融券大笔做空或者高位减持的难度。这对于稳定市场信心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信建投非银金融及金融科技首席赵然认为,降低融券效率、制约机构优势,有助于营造更公平的市场秩序。”表示,这体现出优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制度的透明度、稳定性、可预期性。

目前来看,转融券余额正稳步下降。截至3月15日,转融券余额601.46亿元,较2月6日下降了31%。随着转融券“T+1”落地,交易机制更加严格,预计转融券规模将继续下降。

A股3月仍有韧性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上来。今日A股三大指数联袂大涨,可以看出市场韧性较强,这与此前多数券商判断的“震荡市”略有不同,是超出部分投资者预期的。3月以来,市场表现出较强韧性的基础主要有三点:

第一,3月其实是小幅增量博弈,赚钱效应扩散更持续。3月两融余额反弹,反映交易性资金活跃,支撑科技成长主题高热度。同时,外资回流A股,成为定价中国经济预期修复的重要边际资金。

第二,春节以来,经济数据和政策催化,累积了不少积极验证。同时,2024年一季报对应的去年数据是低基数,市场预期同比表现不会差。2024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可能是上半年高于下半年。这样的业绩验证,令市场不必要在3月提前反映业绩回落的压力。

第三,3月是否要提前反映市场调整压力,也和市场对下行幅度的评估有关。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管理层重视预期管理,积极响应社会关切,有助于避免市场与管理层在经济和政策判断上出现重大分歧,这将有效避免市场过度悲观的预期再次出现。

往后看,3月板块轮动,赚钱效应扩散余温尚存,申万宏源认为,春季躁动行情正在走向完整。短期主题轮动可能仍有一定热度,建议把握好节奏,继续向有业绩支撑的细分领域聚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