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罕见一幕!刚刚,十大信号齐发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07 16:2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震荡走低,创业板指领跌。

盘面上,有色金属等周期股早盘走强,四川黄金涨停,紫金矿业盘中创历史新高。设备更新概念股表现活跃,高铁方向领涨,金明精机等10余股涨停。旅游股尾盘异动,大连圣亚、长白山涨停。下跌方面,CRO概念股集体下挫,药明康德跌停,康龙化成跌超10%。AI概念股展开调整。

板块方面,旅游、黄金、工业金属、高铁等板块涨幅居前,CRO、MR、减肥药、CPO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6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41%,深成指跌1.37%,创业板指跌2.33%。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817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0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1.41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0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2.44亿元。

顺周期罕见爆发

今日,A股冲高回落,但沉寂许久的顺周期板块强势崛起。

具体看,一是黄金、铅、锌、铜、镍等有色金属板块上涨,其中黄金板块涨势最猛,紫金矿业盘中创下历史新高。二是钢铁、煤炭、油气、水泥等资源股上涨,中国海油盘中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三是钛白粉、化肥、草甘膦等化工股上涨。四是家用轻工、家电等地产后周期产业链持续上涨。

顺周期板块罕见集体爆发,其实也是受到近期政策预期催化。

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日前表示,以设备为例,去年,中国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规模约4.9万亿元。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更新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再看耐用消费品,去年底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36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

从另一个角度看,上述顺周期板块有不少属于近期受热捧的红利资产。这背后也有三大利好。

首先,按申万宏源的测算,截至3月6日,中证红利指数修正股息率高达5.58%,这明显要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和国债收益率,其吸引力一目了然。

其次,证监会主席吴清日前表示,将推动有条件的公司一年多次分红,特别是鼓励春节前分红。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还将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硬措施,包括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ST风险警示等。红利板块就是典型具备高分红的板块,或将因此受益。

第三,吴清表示,这个市场上长钱短钱都是需要的,但是更缺的是长钱,这是证监会要努力推进的一件事。目前来看,推动资本市场走向健康、良性发展,市场上有一批长期稳定的筹码非常重要。而这些筹码之所以能够吸引资金长期驻扎,那必然是长时间的高分红,而红利板块恰好也是长钱的蓄水池。

证监会释放十大信号

除了前述关于分红、长钱的表述外,在日前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吴清的发言还有十大亮点值得关注。

第一,投资和融资是一体两面。资本市场有两个绕不开的话题,即如何把握投资与融资、公平与效率。投资和融资是一体两面,没有投资就没有融资,没有买方就没有卖方,投融资平衡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资本市场才能够健康的发展。

第二,重视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是证监会工作最重要的核心任务,也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直接体现。

第三,监管工作的两个关键词:“强”和“严”。强是指“强本强基”,从根本上看,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夯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严是指严监严管。针对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等各领域的各个环节、各个主体要全面地检视,并且加快补齐监管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

第四,做好入口监管:下一步将成倍、大幅地增加现场检查覆盖面。企业的IPO上市,绝对不能以圈钱作为目的,更不允许造假,欺诈上市。

第五,强持续监管:一是防假打假;二是规范减持,对于“技术性离婚”、融券卖出、转融通等绕道违规减持的行为,进一步堵塞相关制度漏洞;三是推动分红。

第六,畅通出口:加大力度推动强制和主动退出。一方面,要设置更加严格的强制退市标准,做到应退尽退;另一方面,完善吸收合并等各种政策,进一步拓宽退出渠道,也鼓励一些公司能够主动退出。

第七,压实责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企业必须扛起第一责任(主体责任),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作为企业的关键少数,必须挺在前面。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还有一些中介服务机构、专业中介机构,也都要各负其责。

第八,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建设是一项体系性的工作,至少需要1个基石和5个支柱。“1个基石”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有稳定的回报或者可以期待的成长性。

第九,五大举措推动资本市场稳定性的提升。这也是上述所说的“5个支柱”:一是更合理的资金结构,二是更完善的基础制度,个是更有效的市场调节机制;四是更优质的专业服务,五是更严格的监管执法。

第十,不轻易干涉市场运行;发生极端情况时,该出手就出手。市场运行自有规律。正常情况下,不会对市场运行进行干预,但是一旦市场严重脱离了基本面,出现非理性剧烈震荡,流动性枯竭,市场信心严重缺失等极端情况时,该出手的时候也要果断出手,以纠正市场失灵。

瑞银:A股年内仍有更多涨幅

最后,回到A股市场后续走势上来。

对于A股后市,瑞银策略师孟磊的最新观点是“A股年内仍有更多涨幅,企业营收和利润有望出现改善”。孟磊预计,今年沪深300指数每股盈利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至8%。目前A股流动性担忧已经缓解,投资者开始更多关注基本面;预计A股今年在短期快速反弹后会迎来盘整,此后会迎来二次上涨。

结合A股定价来看,国投证券认为,虽然近期上证综指维持3000点上方,全A成交量也一度升至万亿以上,但目前还有较大波动,初步验证此前提出“震荡市”的观点。事实上,此前强调本轮股市流动性危机基本解除后,市场有望回升至沪指历史均衡底部,这一过程接近完成,市场已经摆脱阶段性大跌思维。

客观讲,大跌后期能够止跌进入震荡市主要依据是对于基本面在未来半年形成不会明显更差的预期。同时,分子端基本面盈利明确向上的拐点是市场反转的首要信号。倘若Q2/Q3能够看到A股盈利增速拐点,那么上半年在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有望持续回升下支持大概率进入震荡市的判断。

最后,值得高度重视的是历史复盘大跌后震荡市占优的两个方向:低位景气+中小盘成长。对应看,国投证券倾向分别是“出海”(大盘成长领域:出海三条线,认准商用车、船舶、家电)+“科技”(AI+新质生产力)的定价优势将仍然明显。基于产业全球竞争力的出海定价是大盘成长胜负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