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从脑机接口到载人深潜,代表委员畅聊的新质生产力有多酷炫?

证券之星 2024-03-06 15:1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睡前聊两会,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们,晚上好。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了当仁不让的高频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科幻酷炫的脑机接口,到万米深潜的“奋斗者”号,代表委员在谈到一项项国字号尖端硬核技术时,“新质生产力”也被反复提及,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翻开两会议案、建议和提案,新点子叫人眼前一亮。全国政协委员明东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快我国脑机接口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提案》。他担任执行主任的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研发出新一代8通道脑电采集国产芯片,突破了脑机接口技术基础元器件的“卡脖子”难题,打通了人机交互的“信息高速公路”,让一些看似科幻的场景照进现实。前几天,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研发团队宣布,国产脑机接口技术取得新突破。因车祸四肢瘫痪14年的参试患者,借由脑机接口“解码”意识,戴上与大脑相连的气动手套后活动自如,凭借意念成功实现“举杯喝水”。科技创新,从“挑战不可能”中激发出新质生产力的无限可能。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有限公司展厅内展出的“祖冲之二号”同款超导量子计算机。图片来源:新华社

走近代表委员通道,新数据令人耳目一新。全国政协委员叶聪带来的成绩单格外提气:近3年,全球过半的载人深潜由中国潜水器完成,其中深度超过万米的有25次。数字背后,是抗压、通信、浮力等多个关键领域的技术攻关。身为“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叶聪对深远海中的搏风击浪感触颇深,“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掌握发展主动权。”近年来,“太空之家”遨游苍穹、“奋斗者”号万米深潜、“中国天眼”凝望星河,一件件大国重器拓宽了我们的认知边界,持续刷新着中国高度、中国深度、中国广度,新质生产力竞相迸发涌现。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新解读让人豁然开朗。全国人大代表、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回答关于新质生产力的提问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源、升、态”三字诀:“源”是技术源头,“升”是产业升级,“态”是产业生态。如此言简意赅的解读,普通人听了也能明白,让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要知道,新质生产力也是新质“生活力”,“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国产大型邮轮成功建造,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这些振奋人心的新突破,其实都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当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新质生产力也让生活精彩焕新。

新质生产力看似“硬核”高大上,其实已悄然成为普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昨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答中外记者提问时举例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广泛应用,赋能各行各业,融入基础设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时空基石”。去年底,北斗卫星在轨运行数量增至48颗,成功实现全球组网,指尖一点就能天地互联,不仅传统农业有了“天眼”遥感加持,陆海交通也能一部手机即时定位,红绿灯精准“秒读”倒计时热搜刷屏,让北斗从“天边”来到你我“身边”。

这正是:

赋能千业百态,走近寻常百姓。

大家晚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盾量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