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还有大利好!刚刚,官媒发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01 16:2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震荡走高延续反弹,深成指领涨。

盘面上,AI概念股持续活跃,其中液冷、CPO方向领涨,浪潮信息、紫光股份、光迅科技、汇源通信等涨停;ChatGPT、多模态方向午后拉升;传媒股震荡走强。消费电子概念股集体走强;光刻机概念股表现活跃,张江高科2连板。下跌方面,高位股继续退潮,国脉文化、华扬联众跌停。

板块方面,液冷服务器、CPO、光刻机、消费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猪肉、免税、ST、航运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5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39%,深成指涨1.12%,创业板指涨0.94%。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55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7亿,成交额连续3日破万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3.33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7.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6.23亿元。

“国家队”仍有增持潜力

今日,A股迎来三月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集体实现开门红。

从资金面来看,A股市场近期有了不小改善。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3个交易日超过一万亿元。参考历史经验,当市场成交额连续放大或维持高位时,大多引发券商股的脉冲行情,今日尾盘,证券板块直线拉升,方正证券涨停。

不过目前而言,市场各路资金还是存在较大分歧。

方正证券认为,这一轮反弹中,三大资金分别布局三条主线:机构大幅买入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等权重行业(国家队),小幅买入TMT,博弈AI;游资明显加仓煤炭、石油石化等国企红利“稀缺资产”,是中特估的主要买家,但大幅卖出TMT(AI)和电力设备(新能源);散户买入建筑/汽车/纺织服饰/商贸零售等行业,加仓出海链。

值得注意的是,A股这一轮流动性改善,与“国家队”频繁出手密切相关。

瑞银发布报告估计,中国“国家队”今年以来通过ETF净流入A股的资金估计已超过4100亿元人民币,净流入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和中证2000ETF的资金比例分别为75.9%、12.9%、6.7%和4.5%。

后续,“国家队”或仍有增持潜力。作为长期投资者,“国家队”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削减持仓。瑞银表示,“国家队”今年以来的持仓水平仍远低于历史高位,在极端市况下还有进一步增持的潜力。

同时,股票市场自身的吸引力也在增强,资金面仍有进一步改善空间。中信建投陈果认为,从资金流动性和市场监管层面看,目前A股整体投资环境较前期有了明显改善;继2月宽货币政策逆周期发力后,稳定经济相关政策也有望在两会前后继续出台,带动流动性环境和市场情绪的进一步好转。

官媒发声:跟风炒作风险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反弹下,也存在需要警惕的风险。

随着业绩披露期渐进,炒作资金开始活跃,“炒小炒差炒翻转”的情况时有发生,多只ST板块股票涨势突出,ST板块指数自2月8日至今涨幅一度超过了20%,明显强于大盘。

但是,从这些上市公司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来看,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且背后存在“可能终止上市”“涉嫌违法违规,正在立案调查”等不同程度的风险事项。

为何投资者对ST股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主要原因无外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有的公司存在重大重组、重整等预期,投资者期望公司实现逆袭后股价能一飞冲天;二是有的公司将“脱帽摘星”,市场对公司后续表现寄予厚望;三是非理性的“击鼓传花”式炒作。

对于此类炒作行为,证券日报近日于头版刊文提示风险:不管是什么原因,跟风炒作ST股票无疑是在刀尖上跳舞,是万万要不得的。

首先,从前两种情况来看,上市公司重大重组、重整等,均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就算成功了,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投资者仍需要仔细掂量;上市公司“摘星脱帽”,只是从一个层面说明公司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公司的基本面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好转,来自各方面的风险仍需关注。

面对这两种情况,投资者要对公司的基本面进行认真分析,以便做出更为明智的投资决策。如果无视各种不确定性,抱着过于乐观的预期炒作ST股票,极有可能让自己处于巨大的风险之中。

此外,第三种情况危害更大。特别是为博取股价波动的价差收益,一些资金接力炒作并吸引投资者参与。但是,这些偏离基本面的持续上涨,背后往往蕴藏着巨大的风险。一些不明真相盲目进入的投资者,最终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为此,监管部门一方面反复公开“喊话”,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警惕交易风险;另一方面对短期内价格大幅波动、涉嫌市场操纵、进入退市整理期等情况的ST股票予以重点关注,并通过多项措施,全方位、多维度压缩市场投机炒作空间。

综上,对于ST股票,投资者务必要树立风险意识、谨慎对待。特别是在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一再提示风险的情况下,投资者更需审慎研判,看其是真正实现了业绩蜕变还是成为了炒作陷阱。

3月份A股如何演绎?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上来。3月份,A股市场如何演绎?避开炒作风险后,还有什么方向值得投资者关注?

回顾2月份,整个2月A股市场延续全面反弹。政策层面对于A股助力继续升级,证监会表示共同推动加大法制供给、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司法保障,将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上升到新的高度;同时,证监会表示将对DMA等场外衍生品业务继续强化监管、完善制度,指导行业控制好业务规模和杠杆,这一系列政策都给A股继续回暖带来持续帮助。

展望3月份,东方财富证券预计市场积极因素还将增加,全面估值修复还将继续。

宏观方面,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我国货币政策长期在稳增长、稳物价、稳汇率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均衡,对利率的调控幅度远小于其他主要经济体。预计3月份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降息降准短期仍有空间,维持低利率、宽信用环境。

政策方面,发展“新质生产力”或为主要抓手。近期,官方频繁点题“新质生产力”,2024年重大项目清单落地,各地也加速布局新质生产力,产业转型或提速。东财认为,新质生产力和此前“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内容基本吻合,重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或为其中焦点。

针对后市,东海证券认为,市场经历底部反弹后,估值修复明显,3月或出现头尾两端演绎的分化行情。主线可关注三个方向:

1.央企市值管理及两会维稳的角度,叠加A50ETF发行建仓,权重表现或优于以往,继续关注中字头及相关板块。

2.两会期间及闭幕两周内,小盘风格整体占优,同时尚未完全收复1月以来跌幅,或在蓄势后延续反弹表现。

3.行业层面,继续关注出海主线及创新主线相关板块,如化工、汽车、医药、电子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源通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