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银行:金融助力 “小蓝莓”拉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证券之星网站 2024-02-23 10:1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00亩种植基地,900余个大棚内,一棵棵蓝莓树上布满白色果霜的果子已由青变紫,果香四溢。10余位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分拣今年第一批成熟上市的蓝莓。在诺普信集团子公司云南普者蓝农业科技砚山黑鱼洞村蓝莓种植基地里,一片丰收喜悦的繁忙景象。蓝莓被誉为“浆果之王”,因具有极高的抗氧化活性而深受大众喜爱,近年来在国内种植面积不断攀升,云南砚山即为优质产区之一。

农业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浇灌。作为砚山县“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单位,上海银行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求实效,通过强化与农业技术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诺普信集团的合作,以做大“单一特色作物产业链”为支撑,多年来扶持云南砚山大力发展蓝莓种植产业。

加大信贷支持 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诺普信集团是国内龙头农业技术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从2018年开始布局现代特色生鲜消费领域,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第二增长曲线,践行“单一特色作物产业链”战略,现已布局基质蓝莓、燕窝果、火龙果等产业。其中,云南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已经成为优质鲜食蓝莓的重要生产基地。根据集团战略部署,诺普信集团在云南设立了四大蓝莓种植基地,其中之一就位于文山州砚山县。在双方深厚合作基础上,为支持诺普信集团发展战略,上海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倾斜资源,为其在砚山县蓝莓种植基地建设提供4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帮助其实现砚山蓝莓现代化产业园建设总投资5亿元、建设蓝莓种植基地11个、总面积8300亩。为当地直接创造年产值4亿元,带动当地近万名农户就业。

“上行e链”赋能 解决乡村金融服务难题

众所周知,受传统物理网点限制,诸多金融力量往往较难下沉到乡村地区。但随着数字化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如今,在蓝莓种植产业链上的众多农业企业,同样可以借由“上行e链”获得资金和信贷支持,并通过上海银行与诺普信集团的深入合作,获得农业生产上的智能化、信息化解决方案,真正打通服务乡村地区的“最后一公里”。据测算,仅在云南一省,诺普信集团产业链上就将有38个种植基地、200余户下游农业企业、1000多名农户从“上行e链”中获得信贷支持。

除了蓝莓种植产业链上的诸多合作,上海银行深圳分行积极践行“农业+金融+科技”创新理念,利用“上行e链”等供应链金融线上产品与诺普信集团在农药产品板块深度合作,与该公司上下游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目前已为其下游经销商累计投放信贷支持超过5亿元。

不断丰富涉农产品 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在实地调研交流的过程中,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发现,诺普信集团在推动当地农业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诸多金融方面的痛点和难点,如:种植基地广泛分布在海南、广西、云南等地,公司账户分散、管理难,部分农户工资仍存在发放现金的情况,这便导致企业财务人员需到银行支取现金,再一笔一笔清算给农户,财务人员工作量大、效率低且易出现误差,农户收到工资的时间也不确定,农户体验很差。为此,分行为其提供了以银企直连实现农户工资线上自动发放的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工资发放效率和农户获得感。


除传统授信以外,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后续将与诺普信探索乡村产业园中长期项目贷款以及发行绿色乡村振兴债券等合作,通过多样化的融资模式和涉农产品改善优化涉农企业融资结构,支持云南砚山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现产业特色化、数字化、精品化、规模化管理。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作为金融国企,上海银行始终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全力扛起结对帮扶的政治责任,持续推动金融资源下沉,加大信贷资源投入,不断丰富涉农产品,助力乡村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