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事关A股投资者!最高检发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04 16:2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沪指累计跌幅达6.19%,创下2018年10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目前来看,A股市场出现了非理性下跌,和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形成了一种负向的正反馈。

但是从消息面看,A股近期并无显著利空,更多的仍然是节前资金面偏紧和市场的消极情绪导致指数杀跌。从监管层面出发,各部委仍在为“以投资者为本”持续发力,周末,最高检也在访谈中表示,“投资者保护是办理证券案件的重中之重”。

下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仅有4个交易日,在降准落地、经济数据公布、监管发声等多事件协同发力的情况下,A股又会如何演绎?多头能否打响“反击战”?

最高检发声:投资者保护是重中之重

在证监会发声明确“以投资者为本”后,近日,最高检也发声定调,明确“投资者保护是办理证券案件的重中之重”。

据高检网消息,2月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在网络访谈中表示,依法严厉查处证券违法犯罪案件,坚持“严”的主基调,依法从严、全链条追诉财务造假、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证券犯罪案件,促推形成不敢犯、不能犯,自觉规范、不踩红线的法治化市场环境。

张晓津表示,“投资者保护是办理证券案件的重中之重。检察机关始终把追赃挽损贯彻办案全过程,坚持‘应追尽追’,加强与证监、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协作,做好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工作监督。督促引导涉案人员主动退赃退赔。依法支持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多途径保护投资者权益。”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标准,不断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法律基础。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中国证监会修订《关于办理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案件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联合最高法发布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修订内幕交易司法解释,编发证券犯罪指导性案例,为“零容忍”追责夯实法治基础,为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据了解,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证券犯罪117件319人,同比上升42.7%、12.7%。最高检挂牌督办8起涉私募基金重大犯罪案件,联合公安部挂牌督办12起重大财务造假犯罪案件,形成高效打击合力。办理了獐子岛、康得新、龙力生物、回天新材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三类资金“抄底”,暗示A股底部

人世间有春秋冬夏,资本市场有牛熊涨跌,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当下,A股市场出现深度调整,是否意味着底部已经确立?这可以从近期三类资金的东西看出端倪。

第一,会算账的产业资本。

在市场底部买入的投资者,首先就得提到产业资本。近期,上市公司增持、回购的公告比比皆是。数据显示,1月29日至2月1日,超500家A股公司披露回购预案或实施进展等相关公告。拉长时间线看,2023年8月至今的半年内,市场进入新一轮“回购增持潮”,A股上市公司实际实施的回购总金额超过780亿元。

在各种投资者中,产业资本可以说是最会算账的人。由于对企业的基本面足够了解(甚至可以说是最了解,因为企业就是他们创办和运营的),产业资本往往能够轻易发现市场底部的低估值机会,进而在市场底部大量买入。产业资本增持的原因主要就是一个:股票现在的长期回报率真的比持有现金划算多了。

第二,逆周期买入的“神秘资金”。

在市场底部增持的第二种资金,来自“国家队”,也是我们常说的“神秘资金”。近期,以沪深300ETF为主的大盘宽基ETF成交额连续多个交易日霸屏,背后就是“神秘资金”借道增持。截至今年1月31日,虽然市场下跌市值缩水,但股票型ETF资产净值仍增长至1.43万亿元,增加近800亿元。

“神秘资金”背负了稳定市场的责任,在底部会逆势买入稳定市场。神秘资金出现的意义,在宏观上比微观上更重要,往往意味着市场已经到了情绪的极端底部,意味着此时重仓投资优秀标的的长期回报率往往不错。

第三,沉着冷静的价值投资者。

在市场底部买入的第三种投资者、也是普通投资者最容易效仿的,就是沉着冷静、经验丰富的价值投资者。不同于一般的普通投资者,这些价值投资者对投资价值的理解非常到位,他们熟悉各种商业模式的优劣,知道许多行业的发展轨迹,知道市场价格与价值之间在短期、甚至以几年为跨度的中期可能出现的巨大差异。

近期A股下跌之际,不少价值投资践行者并不悲观,反而认为是又一个加仓的机会。价值投资者在市场底部买入时,看的并不是一时的得失,而是着眼于超长的周期。重要的是,他们所管理的资金通常也能跟随他们穿越市场的波动。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陈嘉禾认为,观察以上3种资金在市场底部的买入,是判断市场底部的一个好办法。如果能在市场底部,买入那些性价比最高的优秀投资标的,同时通过适当分散降低误判的风险、不使用短期杠杆以避免市场极端情况带来的伤害,那么我们的投资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

节前最后一周如何演绎?

无论是消息面还是抄底资金,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多的还是参考意义。在当前的震荡市场中,股民更关心的还是A股如何走?下周,A股就要迎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机构对市场短期走势又有什么看法?

对于2月份行情演绎,华金证券最新观点称,今年2月延续震荡筑底,可能有反弹。比照历史经验,有三点积极信号:

(1)流动性上,一方面美国就业数据依然强劲,对国内宽松有一定掣肘;但另一方面,国内流动性依然可能维持宽松,节前降准后,节后仍有可能进一步降息降准。

(2)政策和外部事件上,偏正面,可能催化反弹:一是政策方面,首先,地产端政策进一步放松(多个一、二线城市放宽限购),国常会和证监会连续表态稳定资本市场(以投资者为本,限制融券等);其次,节后两会政策预期上升,大概率聚焦稳增长方向。二是外部事件上,中美摩擦和美联储不宽松的压力难进一步加大,对市场影响有限。

(3)A股当前的估值和情绪已处于历史低位,对2月行情有利。

短期而言,东莞证券也有类似观点。考虑到临近春节长假,两市量能或将保持温和,底部震荡或是节前常态。随着稳增长政策落地,资本市场增量政策不断出台将对权益资产提供支撑,大盘或震荡反复后,迎来修复格局,投资者可给予市场更多信心与耐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