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2月2日新股上会动态:信通电子上会通过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04 10:5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消息 深交所公开资料显示,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信通电子”)2月2日上会通过,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公司拟登陆深市主板,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的主要问题有两点:

1.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业务问题。报告期内,发行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的业务收入增幅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智洋创新;该系统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7.02%、44.28%、41.28%、40.38%,呈下滑趋势但整体高于智洋创新;发行人研发费用率低于智洋创新。请发行人:(1)说明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的业务收入增幅高于智洋创新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发行人竞争优劣势、产品结构变化趋势、下游客户需求情况,说明该系统业务的毛利率高于智洋创新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进一步下滑风险。

2.电力工程业务问题。根据发行人申报材料,发行人2021年新增电力工程业务。报告期内,发行人电力工程业务收入分别为0元、2486.59万元、9146.89 万元、2900.3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0%、4.05%、11.75%、8.01%;500万元以上电力工程合同累计确认收入为10779.43万元,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合计为7639.32万元。截至2022年6月,发行人电力工程业务通过第三方回款合计1949.54万元。电力工程业务主要以招投标方式获取订单,招标企业多位于发行人注册地淄博市。发行人称后期不会大规模开展电力工程业务。请发行人:(1)结合市场竞争格局、发行人竞争优劣势、客户地域分布情况,说明报告期内新增电力工程业务、后期不会大规模开展电力工程业务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招投标过程、业务招待费归集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其他利益输送行为;(3)结合截至目前电力工程回款、第三方回款金额及占比情况,说明通过第三方回款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上市委要求信通电子进一步落实:在《招股说明书》补充披露第三方回款情况。

从主营业务来看,信通电子是一家以电力、通信等特定行业为核心服务目标的工业物联网智能终端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产品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移动智能终端等产品,主要用于电力行业-输电领域、通信行业-宽带装维等方向。目前,公司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信通电子拟发行3900万股,募集资金约4.95亿元,分别用于输电线路立体化巡检与大数据分析平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09亿元)、维保基地及服务网点建设项目(5267.80万元)、信通电子研发中心项目(5282.85万元)补充流动资金(1.6亿元)。

从业绩来看,2020年、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信通电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65亿元、6.15亿元、7.80亿元及3.63亿元。同期,该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7640.43万元、1.06亿元、1.16亿元及3913.99万元。公司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为9.3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长19.21%至21.77%;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25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长7.95%至11.48%。

对于上市委会议关注的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业务问题,公司在招股书中指出:

报告期内,公司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的毛利率变动趋势与智洋创新可比产品一致,均呈下降趋势,但受项目及产品结构差异、项目定制化、技术方案差异、芯片涨价和经营策略差异等因素影响,发行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的毛利率高于智洋创新可比产品,具有合理性。由于智洋创新产品的平均单价更高,虽然发行人产品的毛利率更高,但发行人与智洋创新单位产品贡献的毛利额大致相当。

风险提示方面,信通电子指出:

第一,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同一控制下的合并口径)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67亿元、3.04亿元、4.01亿元和1.9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48%、49.42%、51.43%和52.38%。其中,报告期内,发行人对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最高,分别为32.13%、29.07%、31.73%和31.64%。

第二,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通常一季度相对较少,四季度相对较多。一季度收入相对较少主要系一季度春节假期较长,项目实施进展相对较慢。四季度收入相对较多,主要系客户通常上半年制定全年采购计划、对具体项目进行立项和审批、履行招投标程序,下半年执行合同内容,四季度集中进行验收,导致公司第四季度收入相对较多。由于公司的人力成本、研发投入等支出在年度内发生较为均衡,因此上半年净利润一般明显少于下半年,使得公司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第三,毛利率下降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9.46%、38.18%、37.95%和35.80%,呈持续下降的趋势。报告期内,受技术方案、经营策略、产品结构、技术迭代等因素影响,部分产品的毛利率略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未来,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行业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上升、用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继续下降。

第四,应收账款坏账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1.58亿元、2.26亿元、2.92亿元和3.6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40%、29.42%、34.93%和40.93%。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均为正常经营过程中形成,符合公司经营的实际情况,但若客户经营恶化或市场异常波动导致应收账款回款发生重大困难,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坏账损失风险,从而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还提示了技术迭代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营业收入增速下降或者规模下滑的风险、净资产收益率短期下降的风险、对电力 通信等主要下游行业依赖的风险、存货跌价风险等多项风险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