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食品饮料周报:逐级复苏可期,短期波动不改向好趋势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26 13:4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食品饮料行业周报:2024年1月22日-1月26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96% ,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下跌0.37%。本周涨幅最大的5只个股为国投中鲁、威龙股份、海南椰岛、金枫酒业、上海梅林。

机构观点

东兴证券证券本周观点(含个股):

近期食品饮料呈现强调整的走势,主要还是市场对中长期问题的担心,加之短期春节动销尚未开始,从短期基本面来看,消费整体方向并不明确,所以食品饮料板块整体跟随大盘趋势,呈现强调整的走势。一般强调整往往会伴随着强反弹,所以我们建议关注长期基本面扎实的个股进行防御性布局。

对于食品饮料板块,由于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消费时间,所以春节的实际动销趋势往往决定着全年基本面的方向。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靠后,即春节期间在 2 月份,大量备货可以体现在 1 月份,所以今年春节被认为是消费的”大年“,我们预期今年一季报食品饮料板块业绩或有较好表现,建议关注食品饮料板块中,长期基本面扎实的个股进行防御性布局,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千味央厨等公司。

华福证券本周建议(含个股):

【白酒】由于24年春节较晚,23Q4酒企虽陆续开启开门红,但打款集中在24Q1,23Q4整体表现偏淡。具体来看,高端酒需求韧性、企业回款能力较强,业绩增长稳定性较高。次高端方面,由于商务消费承压尚未迎来拐点,短期内次高端之间所展现的较大分化预计将持续延续,但随着酒企积极调整,此前承压的次高端边际向上。区域龙头23年整体稳健收官,开门红有序推进。在beta短期迅速提振可能性较低的背景下,建议关注基本面质量较高,报表端确定性较高的高端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以及次高端山西汾酒。

【啤酒】我们认为当前啤酒高端化升级方兴未艾,预计将持续抬升各厂商的盈利水平。同时,当前大麦价格对比22年底已同比下降15%以上,预计将给贡献高端化以

外的盈利弹性。建议关注:1)机构持仓较低的珠江啤酒;2)高端化核心标的青岛啤酒;3)提效改革叠加大单品逻辑的燕京啤酒。【软饮料】建议精选具备两大要素的企业:1)所处赛道潜力高;2)企业自身管理能力优秀,建议关注管理层变更下基本面具备积极预期的香飘飘;分红率稳定高股息标的养元饮品;功能饮料赛道龙头东鹏饮料。【预调酒】预计预调酒行业规模将伴随新消费群体的崛起、新场景的开辟及消费习惯的高线城市化而有序扩容,建议关注具备行业龙头百润股份 【乳制品】建议关注1)具备利润弹性的区域乳企天润乳业,建议关注其疆外扩张进展;2)利润导向明显的全国乳企巨头伊利股份,建议关注产品结构优化带来的毛利率改善情况以及费用率投放情况。【休闲零食】量贩零食店在下沉市场销售表现优异,客群定位清晰,未来零食店SKU扩张范围较大,可称为食品类贩卖平台,建议关注折扣化趋势及量贩门店增量受益标的劲仔食品、洽洽食品,量贩零食店稀缺标的万辰生物。

【餐饮供应链】伴随年关备货、发货提速,预计调味品、速冻食品需求持续转旺,我们认为板块基本面有望进一步改善。此外,考虑到板块当前的安全边际,我们继续强调板块投资性价比,建议关注安井食品、千味央厨、天味食品、中炬高新。【烘焙茶饮链】烘焙和茶饮需求持续恢复,行业龙头有望受益于棕榈油成本下降、疫情加快产业链出清和奶油等烘焙原料的国产替代等。重点推荐:立高食品;关注:海融科技、南侨食品、佳禾食品。【小餐饮连锁】我们认为小餐饮连锁企业将持续受益于餐饮连锁化率的提高以及人流的恢复;另外鸭副原材料成本自23年一季度末以来持续下行,预计卤制品公司将会有较大的经营改善空间。重点推荐巴比食品,关注五芳斋、绝味食品、煌上煌等。【代糖】建议关注:百龙创园(阿洛酮糖)、华康股份(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赤藓糖醇)、莱茵生物(甜菊糖、罗汉果糖)等。【餐饮】建议关注品牌矩阵不断优化的呷哺呷哺;优秀供应链整合能力的海底捞;传统餐饮稳健发展,守正创新开辟多元增长曲线的广州酒家、同庆楼、全聚德。=。

宏观事件

1.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座谈会暨2024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在襄阳召开

1月25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座谈会暨2024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在湖北襄阳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执法稽查工作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柳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祺扬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2023年,执法稽查系统牢牢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系列专项治理逐步深化,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执法走深走实,监管执法效能不断提升。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案件115.73万件,民生领域违法案件56.5万件,“铁拳”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铁拳”品牌深入人心,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取得实效,执法稽查各项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2.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出台《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出台了《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4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拓展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范围,明确农业农村标准制定的特殊要求,重点聚焦标准实施手段创新应用,强化以标准化手段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包括:一是将规章适用范围从单一的农业拓展到农业农村领域,对农业农村标准的定义和范围进行界定,将农村设施环境、农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技术要求纳入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二是明确农业农村标准制定要求,将其聚焦于解决农业农村领域突出共性问题、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率、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保护生态环境等。三是明确农业农村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范围,规定农业投入品及一般性农产品质量、检测方法原则上不制定地方标准;鼓励社会团体根据市场需求和创新发展需要,制定团体标准;鼓励各有关单位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提升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四是突出标准实施手段的创新,规定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行政部门采用信息化等手段,加强标准宣贯,因地制宜推动农业农村标准实施与应用。鼓励在农业产业政策制定、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应用农业农村标准。明确开展农业农村标准化试点示范、搭建服务平台、融合运用质量基础设施、促进农业农村标准化服务业发展等具体要求。

市场监管总局将以《办法》出台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协调机制,运用标准化手段规范农业生产,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乡村治理,努力营造有标可依、有规可循、规范公平的农业农村发展环境。

3.市场监管总局:“生鲜灯禁令”实施首月开出62张罚单

近年来,使用生鲜灯对在售食用农产品进行“美颜”,逐渐成为农贸批发市场、商超、生鲜门店等场所的常见营销手段。

生鲜灯的使用,虽然不会通过散发热量等影响食品质量安全,但却能遮掩瑕疵、美化食品外观颜色,以“虚假好看”的卖相影响消费者在选购时的辨别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影响消费市场健康发展,而且也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为此,市场监管总局专门出台相关规定,决定自2023年12月1日起,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者不得再使用“生鲜灯”干扰消费者选购产品。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生鲜灯禁令”实施首月,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食用农产品销售商户30余万家次,对仍在使用“生鲜灯”的2.8万余家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责令整改,对拒不改正的开出62张罚单。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生鲜灯”反弹回潮。

行业新闻

1.蛋白粉备案凭证开始发放 保健食品蛋白粉进入“备案时代”

1月22日,央视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保健食品蛋白粉首张备案凭证、蛋白粉复配产品首张备案凭证近日相继发放,这是自2023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以来,以大豆分离蛋白、乳清蛋白为原料的产品获得的首批国产保健食品备案凭证。此次将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同时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主要面向蛋白质缺乏免疫力低下人群,提升了保健食品人群使用的针对性,有效限制产品夸大宣传。此外,针对这两种蛋白类原料设定的技术要求,在严格遵守食品安全底线的同时,提高了其中的蛋白质含量指标,均达到了优质蛋白原料标准,确保为蛋白质缺乏的人群提供优质蛋白产品。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底,我国具有国家标准的补充营养素类产品已基本纳入备案管理,有1500余家企业获得保健食品备案登录账号,备案企业已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获得了保健食品备案凭证的产品已达到17000余个,其中功能类产品3300余个。

2.食品峰会即将举办,春节假期提振消费

据悉,2024博鳌健康食品科学大会将于2月25日至29日在海南举办。大会将分为板块与创新论坛两个体系,板块中设有专题会议,在上届大会已有食品法规与标准、新技术与新产品等板块的基础上,本届大会还将加入食药同源板块、运动食品板块等。在创新论坛方面,本届大会的七大创新论坛将涉及健康食品弥补营养缺口、氨基酸与健康,保健食品或者功能食品的科学证据,健康食品的营销,创新制造等内容。

3.能量饮料或影响年轻人睡眠

开放获取期刊《英国医学杂志Open》近日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喝能量饮料与年轻人睡眠质量差和失眠有关。喝这类饮料频率越高,年轻人每晚睡眠的时间就越少。即使每月只有1—3次的偶尔饮用,也会增加睡眠障碍的风险。能量饮料的平均咖啡因含量为每升150毫克,还含有糖、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等。作为精神和身体提神剂,能量饮料备受年轻人追捧。研究人员采用了53266名18—35岁的挪威大学生健康与福祉研究(SHOT22研究)项目参与者的数据。学生们被问及他们喝能量饮料的频率及有关睡眠模式的详细问题,根据每晚总睡眠时间与卧床时间计算睡眠效率。

失眠被定义为一周中至少有3个晚上难以入睡和早起,加上一周中至少3天的白天嗜睡和疲倦,持续至少3个月。调查回复显示,能量饮料消费模式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例如,女性比男性更少或从不饮用能量饮料。在那些回答确实喝过这些饮料的人中,5.5%的女性说她们每周喝4—6次,略高于3%的女性表示每天喝这些饮料;男性的可比数字分别为8%和5%。能量饮料消费与睡眠时间减少之间存在明显的剂量反应关联:报告每日消费的男性和女性,都比那些报告偶尔或不消费的男性和女性少睡半小时左右;消费的增加与睡眠效率较差相关,夜间醒来频率和入睡所需时间相应增加。失眠在报告每日消费的女性和男性中也比报告偶尔或不消费的女性更常见,占比分别为:51%对33%(女性)和37%对22%(男性)。总体而言,在研究的各个方面,较高的能量饮料消费量与睡眠问题的风险增加有关。

公司动态

1.天味食品2023年净利4.49亿元 同比增长31.26%

天味食品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营业收入为31.49亿元,同比增长17.02%;归母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增长31.26%;基本每股收益0.43元。报告期内,销售规模增加导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原材料综合采购成本下降,运营效率提升,毛利率增加;投资收益较上年增加。

2.手工水饺品牌刘贤惠完成天使轮融资

近日,新中式快餐连锁品牌刘贤惠宣布完成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国正资本。刘贤惠是上海刘贤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手工水饺品牌,是该公司目前重点发展打造的以手工现包水饺为主打,同时覆盖一日三餐的又一新中式快餐连锁品牌。本次公司完成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将用于公司食品供应链的完善建设、新产品研发以及品牌宣传等领域。

3.茅台与瑞幸咖啡合作“龙年酱香巧克力”饮品开售

1月22日,贵州茅台与瑞幸咖啡合作的“龙年酱香巧克力”饮品正式开卖。根据外卖平台信息,该款新品单杯标示价格为38元,折扣价格为18~17元。

二级市场

行业表现

基金仓位

行业估值

行业涨跌幅

行业重点公司最新盈利预测综合值

行业财务指标同比变动

行业数据

高端白酒价格

上游原奶价格

主要乳制品零售价格

调味品原材料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