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王炸利好,存量首套房利率下调!文心一言火了,大模型与数据共振提速,12只绩优数据要素股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01 08:3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要素相关政策文件频繁落地,产业有明显加速趋势。

一大波住房政策利好持续出炉

一大波住房政策利好持续出炉:一是统一全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下限,不再区分实施“限购”城市和不实施“限购”城市;二是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

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两则通知:《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明确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降低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首付比例和利率下行。

据测算,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后,几千万户、上亿居民的财务负担会有明显下降,平均降幅大约为0.8个百分点。以100万元,25年期原利率5.1%的存量房贷为例,假设房贷利率降至4.3%,可节约借款人利息支出每年超5000元。

政策发布后,中国农业银行随即发布了关于调整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公告称正在积极依法有序开展存量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准备工作,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提供便利服务,依法合规开展好利率调整工作。

兴业银行更新后的人民币存款参考利率显示,1年期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1.75%,2年期利率下调20个基点降至2%,3年期、5年期利率均下调25个基点,分别降至2.25%、2.3%。最新存款参考利率自2023年9月1日起执行。

文心一言应用飙升至,苹果商店免费应用榜首

8月31日,百度文心一言APP宣布对全社会开放,12小时后迅速登上Apple Store免费应用排行榜首位,成为首个登顶应用商店榜首的中文AI原生应用。

此外,抖音(云雀大模型)、智谱AI(GLM大模型)、中科院(紫东太初大模型)、百川智能(百川大模型)、商汤(日日新大模型)、MiniMax(ABAB大模型)、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书生通用大模型)均获准正式上线。

除首批上线的8家大模型外,360智脑、讯飞星火、阿里通义千问也将对外开放。科大讯飞表示,讯飞已首批完成备案提交,预计将在未来1周左右陆续公布。而360智脑也在筹备正式上线中。

截至目前,国内会有十余家大模型陆续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据统计,国内大模型公司已经超过100家,行业竞争将进入百模大战,但率先获批的企业无疑具有更加充分的先发优势。

五矿证券认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新兴战略性技术,国内外厂商纷纷加入AI大模型“军备竞赛”,大模型参数规模与计算需求快速提升,AI奇点时刻正加速来临。

大模型与数据共振,监管政策逐步落实

大模型与数据共振,数据要素市场方兴未艾。AI 大模型的快速崛起大幅增加对模型训练的需求,数据加工中的数据清洗、标注和审核等工作需求激增,从而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和规范运作。

2022年12月19日,国务院数据二十条对外发布,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方面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今年7月10日,《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由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审议通过,自8月15日起施行。

8月21日,财政部印发《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对数据资源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和规范,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西南证券表示,数据要素相关政策文件频繁落地,产业有明显加速趋势;数据入表暂行规定的出台,象征着我国数据资产化的进程正式拉开帷幕,与之相关联的数据确权、定价等机制的探索有望进一步加快,后续数据的流通、交易、收益分配等环节规则亦有望进一步明确。

半年报绩优的数据要素股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自8月21日财政部公布数据资源入表以来,具备人工智能属性的数据要素概念股集体大涨,其间零点有数、碧兴物联累计大涨超50%,浩瀚深度、盛邦安全、创识科技、先进数通、中国科传等均涨超30%。

零点有数为数据要素的龙头股,8月21日以来涨幅达56.51%,且股价近日创历史新高。公司提供数字化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产品、可满足客户可视化需求的数智产品。

次新股碧兴物联主营环境自动监测领域的开发,募投7.09亿元用于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项目、智慧水务大数据溯源分析服务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约2391万元,同比增长6.52%。

数据要素概念股多属于计算机板块,研发投入普遍较高。半年报来看,23股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超30%,其中东方通、三维天地超90%;直真科技、海量数据、盈建科、四维图新等7股超50%。

这些概念股中,半年报绩优且股价表现优异的有哪些?数据宝以半年报业绩为正数、净利润增速超30%且净利润现金含量超50%为三个并行条件筛选,共12股符合以上指标特征。

其中,航宇微上半年增长动能强劲,公司宇航电子、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齐发力,归母净利增206.38%。天娱数科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77.82%,数据流量营收占比超九成。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