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维权事件”持续发酵!视觉中国两日市值蒸发逾10亿,上半年扣非净利同比下降

来源:e公司 2023-08-18 08:4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维权事件”持续发酵!视觉中国两日市值蒸发逾10亿,上半年扣非净利同比下降)

近日,视觉中国又因一起版权问题,被卷入舆论漩涡之中。受此事件影响,视觉中国股价持续下挫,8月17日盘中跌幅一度超过9%,最近两日市值“蒸发”超10亿元。

8月17日晚间,视觉中国(000681)发布2023年半年报,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则锐减至4394.92万元,同比下降19.46%;但在第二季度中,视觉中国经营业绩出现回升。

双方仍然各执一词

8月15日,星空摄影师戴建峰(@Jeff的星空之旅)发文称:“今天收到了视觉中国打来的电话,说我的公众号侵权使用了他们173张照片,还要赔偿他们8万多元!而当我打开内容一看,这些所谓的‘侵权照片’竟然是我自己拍摄的作品。”

截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稿,这条微博已获得转发1.7万次,评论数量超过1.2万条,点赞达到47.6万次。

当日晚间,视觉中国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关于微博上出现的我司与摄影师‘@Jeff的星空之旅’之间的版权图片问题,我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已经和当事人取得了联系。”

经视觉中国初步核实,涉事图片系该摄影师授权图片库Stocktrek Images进行销售,Stocktrek Images又将相关图片授权给Getty Images销售。视觉中国作为Getty Images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合作伙伴,拥有对包括涉事相关图片在内的完整的销售权利,涉事图片的销售授权链条清晰完整。

视觉中国称,会继续与摄影师保持沟通,妥善处理相关误解。

不过,视觉中国的介绍却并未得到戴建峰的认可,后者又进行了两次“回击”。

在8月16日上午,该摄影师发布微博称,“我不接受你们的观点。我已与Stocktrek进行核实,Stocktrek明确告知我: @视觉中国 无权销售我的作品,也没有我作品的任何版权。Getty也无权将我的作品再次转授。这里没有误会,到现在,你们依然在网上非法销售我的作品,向我与他人谎称你们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并索赔。请立即停止你们的侵权行为!!!”

同日下午,戴建峰再发微博透露,有记者致电Stocktrek公司,该公司表示:一小时前@视觉中国 代表已致电该公司,公司也明确通知,需要从视觉中国网站上删除戴建峰的相关作品。对于下一步的计划,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Getty平台也将与视觉中国联系下架戴建峰的作品。

单从微博留言评论来看,大部分网友倾向于支持戴建峰。有网友留言称,“现在太多这样的了,一些资本以极小的代价,比如花个几千块几万块大量收购版权,然后大规模批量诉讼获取暴利,这对行业生态对企业都是极大的打击,其危害程度甚至远大于侵权本身。”

从二级市场来看,随着上述事件的进一步发酵,视觉中国的股价也受到了影响。8月16日,视觉中国A股股价低开低走,截至收盘,股价下跌4.86%,全天市值蒸发近6亿;8月17日,视觉中国低开跳水,股价盘中跌幅一度超过9%,最终下跌3.9%,市值继续缩减4.49亿元至110.62亿元。

上半年涉版权纠纷66起

据2023年半年报披露,今年1~6月期间,视觉中国实现营业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5.75%;实现净利润9087.17万元,同比增长65.72%;但在扣非之后,净利润则锐减至4394.92万元,同比下降19.46%。

对此,视觉中国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受宏观环境的影响,上市公司财务指标增速放缓。进入第二季度,视觉中国业务增速稳定,经营节奏恢复良好。

其中,视觉中国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09%,净利润同比增长40.63%,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6.08%。报告期内,视觉中国年度销售额10万元以上的客户续约率保持在80%以上,核心客户群保持稳定。

视觉中国认为,拥有全球化的内容生态和海量的高质量内容,是该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视觉中国拥有包括超过4亿的摄影、矢量图、视频、音乐等素材,是全球最大的同类视觉内容数字版权交易平台之一。

从内容生态层面来看,2016年,视觉中国收购了比尔·盖茨创立的全球知名图片库Corbis相关的千万级的图片、视频素材知识产权、域名、商标等全部资产,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历史图片档案馆之一。

2018年,视觉中国收购加拿大摄影师社区500px,目前,公司通过创作者社区,包括全球摄影师社区(500px)、设计师社区(爱视觉 ishijue.com),积累的社区注册会员覆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数量超过2200万。其中,签约创作者超过50万,海外签约创作者数量占比超过60%。

2023年,视觉中国投资控股音视频素材交易平台光厂创意(VJshi),光厂创意拥有音视频创作者超过5.8万。此外,视觉中国还与国内外近300家传媒出版、版权机构等内容机构建立内容合作关系。

目前,图片、视频市场“侵权”现象仍然比较普遍,视觉中国在半年报里专门提到版权保护风险。视觉中国称,将继续与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调解机构、司法机关紧密配合,并通过不断完善版权管理体系,运用技术创新手段,为市场提供全面、优质的版权服务,持续提高公司版权变现以及保护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视觉中国版权保护收入占比1.26%,若以3.71亿元的营业收入作为基数,该部分收入对应的金额为467.46万元。

视觉中国披露,上半年,公司及子公司被诉/被申请仲裁11起,其中版权纠纷4起,为子公司光厂创意被诉案,涉诉金额167.33万元;公司及子公司起诉/申请仲裁78起,其中版权纠纷62起,9起为子公司汉华易美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起诉案,53起为子公司光厂创意起诉案,合计涉诉金额113.75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