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壕!三大运营商拟中期分红共计631亿,两桶油紧随其后

来源:e公司 2023-08-11 09:2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见A股上市公司中期大额分红!

8月10日晚间,中国移动2023年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达到人民币5307.19亿元,同比增长6.8%;归母净利润人民币761.73亿元,同比增长8.4%。至此,三大运营商已悉数披露上半年经营业绩。

同时公布的利润分配方案显示,中国移动决定2023年中期派息每股2.43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2247元),同比增长10.5%。以截至6月末的股本计算,公司将派发中期股利约519.4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475.51亿元)。中国移动表示,2023年全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持续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取得稳健增长之际,高比例分红成为三家运营商的共同特征。其中,中国联通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13.7%,拟分红近25亿元;中国电信上半年净利润为201.53亿元,同比增长10.2%,拟分红131亿元。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初步梳理,上述三家运营商上半年计划分红总额约为631.46亿元。此外,还有百川能源、嘉化能源、有研硅、长城科技、茶花股份等十余家公司均公布了半年报分红方案。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虽还未发布半年报,但8月10日晚间,两家公司均公告拟进行中期利润分配。

事实上,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年报中进行分红,中期分红公司相对较少。也正是由于相对稀缺,中期分红往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单就分红这一举措本身来看,市场人士认为,在资本市场,现金分红作为实现投资回报、共享经营成果的重要形式,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监管机构持续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资本市场日益成为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满足财富管理需求的重要渠道。

2022年4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时指出,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最终体现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上,应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近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报意识明显提高、分红金额持续增长,分红稳定性日益增强。上市公司分红正成为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

从A股整体市场分红情况来看,7月25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报告称,截至7月21日,共有3234家上市公司实施了2022年年报利润分配,加上上年度季报、半年报分红,年度现金派息近2万亿。此外,还有192家上市公司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已获通过,尚未实施,涉及金额0.15万亿元。

根据2022年上市公司各报告期统计,境内股票市场3446家上市公司实施(或公告)现金分红(或预案),占全市场上市公司总数量的67%。数据显示,有68家公司在当年经营亏损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分红;上市以来从未实施分红的公司持续减少为274家;实现最近3年、5年和10年连续分红的公司分别有2023家、1687家、750家。

分红比例上,报告显示,2022年平均股利支付率34.12%,较3年前、5年前分别提升近2个和3个百分点。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逆势实现总量屡创新高、分红比例稳步增长。

股息率方面,去年沪市则有113家公司连续3年的股息率超过3%,35家公司连续3年的股息率超过5%,建发股份、大秦铁路、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10家公司连续5年的股息率达到5%以上。股息率比较高的行业有银行业、煤炭、采掘和交通运输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