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倒计时!制冷剂配额分配方案出台在即,机构资金抢筹这些股票…

来源:e公司 2023-08-10 09:3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保护臭氧层承诺临近“履约期”,政府频频出手。

8月9日下午,国家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组织召开了《2024年度全国HFCs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初稿行业交流会,就HFC配额方案与生产和消费行业进行交流。

时间紧 存异议

“根据相关规定,从今年10月份开始,国内的各氟化工企业,需要就各自制冷剂的配额进行申请。但是截至目前,配额分配的征求意见稿还未定。从时间来说,已经非常紧张了。”8月9日晚间,参与此次会议的某氟化工上市公司对证券时报·e公司称。

据悉,HFCs制冷剂为目前我国正在发展的第三代主流制冷剂,主要用于空调、冰箱、汽车等设备制冷系统。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我国HFCs生产量和消费量将在2020~2022年平均值的基础上,于2024年冻结,2029年开始削减。

另外,我国应当于2015年削减第二代制冷剂至基线水平的90%,于2020年削减至基线水平的65%,2025年削减至32.5%,2030年削减至2.5%,并于2040年将其完全淘汰。

“此次会议听取了不同氟化工企业的诉求,从讨论稿的内容来看,二代制冷剂占比多,三代制冷剂占比少的企业,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所以,这类企业在此次会议上对初稿对出了提出异议。”上述氟化工企业对称,“我们公司的诉求是,公平公正、尊重市场规律,遵守历史。”

同日晚间,另一家参会的A股氟化工上市公司对e公司称,“从今日召开会议的内容来看,主要特点是,在配额额度总量核定的基础上可以调剂,譬如说,GWP值高的R143品种,可以调剂为GWP值低的R32品种,但是,GWP值低的品种,不能调整为GWP值高的品种”。

这种调整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上述氟化工企业称,过去3年,各家氟化工企业的生产销售量都已经定了,配额也是按照这个为基础来制定,在总量控制的背景下,三代制冷剂的涨价是大势所趋。但是,这种品种之间的额度调剂,不会造成某个品种供应紧张,从而带来暴涨的情况,趋势会相对平稳。

此次《2024年度全国HFCs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初稿行业交流会结束后,一份“三代制冷剂配额方案会议纪要”在业界不胫而走。对于相关内容的真实性,e公司也对此进行求证,相关公司对此或“不置与否”、或称“大致内容是对的,但最终分配方案存在变数”。

此次会议“网传版本”的会议主要内容

1.国家基线水平:2020-2022年HFCs受控用途生产量平均值+HCFCs生产量基线水平的65%

2.使用量=生产量+进口量(进口量平均值的1.2倍)-出口量(出口平均值)

3.内用生产配额与生产配额按照HFCs品种以实物吨为单位发放

4.进口配额以二氧化碳当量为单位发放,不限制HFCs进口种类,多出的20%分配对象为当年未获得进口配额的单位,以审批单形式发放。

调整原则:

1. 用于调整的配额为当年未使用的;

2.调整后的量不得超过装置环评生产能力

3.同一品种配额可以等量替换

4. 不同品种配额遵循:不增加二氧化碳当量,低GWP值品种不得调为高GWP值品种,调增后的配额量不超过环评能力的50%,HFC23不得调整为其他品种

其他:

1. 2022年12月31日以后投产的受控用途生产装置不发放2024年生产配额和内用生产配额,允许通过与其他单位调整获取配额

2.原料用途产品不受数量限制

3.生态环境部有权对生产配额,内用生产配额和进口配额进行统一调整

机构资金先抢为敬

“总体来说,此次会议还是超过了预期,总量控制上比大家原本预期要少。但是,还有很多细节方面,在今日召开的会议上还没有确定。”8月9日晚间,一家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时报·e公司称。

虽说方案尚未确定,但是,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已经先涨为敬。二级市场显示,近日,包括巨化股份、永和股份、三美股份、联创股份、昊华科技、金石资源等上市公司,纷纷上涨。

其中,三美股份一度上演2连板,公司在8月9日晚间异动公告中称,目前,公司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公司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

8月9日晚,三美股份的龙虎榜显示,买入金额前5名营业部中,机构专用席位占据了4个,另一个席位为沪股通专用。合计买入金额1.88亿元。

另外,巨化股份8月8日晚龙虎榜显示,买入金额前5名营业部中,2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了近9000万元,沪股通买入300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中国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品推荐名录》,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有关负责人就上述《名录》发布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并回答提问。

当时,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正在开展最后一类ODS含氢氯氟烃的淘汰和替代工作,并已实现2013年冻结、2015年削减10%和2020年削减35%的目标,正在向2025年削减67.5%的目标加速迈进。目前在我国有生产和使用的HCFCs共5种,其中HCFC-22、HCFC-141b、HCFC-142b三种物质占全国HCFCs生产总量的99%。

据悉,由于市场预期第三代制冷剂配额年内落地,国内氟化工企业由前三年的大规模扩产(争抢配额),正逐步回归理性竞争。此外,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全球多地高温,氟化工最大下游氟制冷剂需求旺盛,部分制冷剂的品种价格,已经开始触底反弹。

譬如主流三代品种R32,目前,国内氟化工企业的R32,主流报价为1.5-1.5万元,而在去年低点时,R32的价格,1.2-1.3万元/吨。根据相关机构此前的测算,R32的生产成本价在1.8万元/吨,卖一吨亏一吨,是过去3年氟化工企业配额争夺的真实写照。

近日,开源证券研报指出,氟化工全产业链将进入长景气周期,从资源端的萤石,到碳中和最为彻底的行业之一制冷剂,以及受益于需求迸发的高端氟材料、含氟精细化学品等氟化工各个环节均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产业链上市公司“含金量”几何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氟化工生产和消费国,在“以销定额”政策的大背景下,产能较大的头部企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R32方面,截至2021年底,我国R32产能合计为49.9万吨,前三名分别为巨化股份、东岳集团和山东华安,产能占比分别为26.05%、12.02%和10.02%。R134a方面,截至2021年底,我国R134a产能为38.8万吨,产能前三名为巨化股份、三美股份和中化太仓,产能占比分别为18.04%、16.75%、10.31%。R125方面,截至2021年底,我国R125产能为36.9万吨,前三名为东岳集团、三美股份和巨化股份,产能占比分别为15.72%、14.09%、13.55%。

制冷剂的直接上游是氢氟酸,源头为萤石。从萤石到氢氟酸,大致生成比例为2.3:1,即每吨氢氟酸单耗萤石2.3吨。

根据公开资料,巨化股份、三美股份、永和股份、中欣氟材等,各自拥有的氢氟酸产能约10万吨、13.1万吨、8.5万吨,5万吨。今年7月底,规划产能30万吨的内蒙古金鄂博氟化工有限公司一期项目(12万吨)已经投料试车,其中,金石资源持股51%。

萤石,又称“氟石”,为类“稀土”稀缺资源,我国战略性矿产。我国萤石资源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比例约为15%,2021年的产量450万吨,占世界产量的57.1%,在全球萤石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作为国内最大的萤石矿生产企业,金石资源拥有储量为2700万吨;永和股份探明萤石保有资源储量为329万吨矿石量;中欣氟材储量大约在60多万吨左右。

另外,白云鄂博矿是我国重要的铁、稀土、铌共生矿,并伴生约1.3亿吨的萤石资源。为了发挥白云鄂博铁矿资源优势,有效综合回收利用尾矿伴生萤石等资源、2021年,金石资源作为技术提供方,与包钢股份、永和制冷、龙大集团,合资成立内蒙古包钢金石选矿有限公司。其中,包钢股份持股51%、金石资源持股43%、永和股份持股3%、龙大集团持股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欣氟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