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洽购永辉超市?京东回应:目前没有这个意向

来源:e公司 2023-08-02 09:0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洽购永辉超市?京东回应:目前没有这个意向)

8月1日,有自媒体发文称,京东近期正与永辉接洽收购事宜,双方进行了至少一轮初步沟通,暂未达成一致。

受此消息影响,永辉超市昨日小幅低开后直线拉升,伴随着成交量的明显放大,盘中最高涨幅超过8%,不过此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涨幅为3.71%,报3.63元每股,成交额9.17亿元,总市值涨至329亿元。

对于收购永辉超市的传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向京东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得到的回应为“目前没有这个意向”。

双方牵手由来已久

截至今年一季度,牛奶有限公司为永辉超市第一大股东,持有永辉超市19.1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1.08%;创始人张轩松为第二大股东,直接持有永辉超市7.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72%;张轩松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永辉超市13.21亿股,占比为14.56%,目前永辉超市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电商巨头京东与永辉超市的牵手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京东就以9元每股的价格认购永辉超市定增股份,交易总金额超过43亿元。

彼时,永辉超市在公告中表示,双方合作主要涉及四大方面,包括强化联盟协同、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合作模式及O2O业务发展、仓储物流协作,以及共同挖掘互联网金融资源,双方将建立高层定期沟通机制,共同商议合作重大事项。

从股权结构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京东方面持有永辉超市7.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8.11%,为永辉超市第四大股东;此外,京东一致行动人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永辉超市4.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27%,为永辉超市第六大股东。

在业务合作层面,在2022年京东618期间,京东超市宣布已与永辉超市达成全渠道业务深度合作,双方将基于京东自营小时购等优势全渠道业务,在零售数字化升级、用户精细化运营等方面,共建同城零售业务的创新增长。截至彼时,永辉超市接入京东超市全渠道业务门店已超600家。事实上,此前,永辉超市和京东超市在生鲜O2O领域的合作已有多年的时间,是较早同京东展开合作的商超品牌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集团新任CEO许冉在数月前也被增补成为永辉超市董事。5月23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非独立董事徐雷因工作调整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永辉超市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补充提名董事的议案》。经审议,同意增补许冉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资料显示,许冉,现任京东集团CEO。自2018年7月加入京东集团,任职财务副总裁,于2020年1月晋升为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于2018年7月至2023年4月期间,历任京东零售的首席财务官、兼任集团财务和集团税务的部门负责人、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

另一方面,目前永辉超市的CEO李松峰也曾经在京东担任高管。2021年8月5日,永辉超市公告,聘任李松峰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全面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李松峰曾任京东集团高级总监、永辉超市CTO。

上半年业绩预喜

永辉超市是连锁商超龙头,目前,其已在全国发展超千家连锁超市,业务覆盖29个省份,585座城市,经营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位居2021年中国超市百强第二位。从经营业绩看,过去两年,在疫情的冲击下,零售业受到影响较大,永辉超市业绩亏损较为严重。

4月28日,永辉超市披露的年报显示,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900.91亿元,同比下降1.07%;净利润亏损27.6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9.44亿元。该公司直言,本年度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多门店短期暂停营业,主要城市居民线下门店的购物需求和消费心理均受到较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以及消费领域的加速复苏,永辉超市经营业绩也明显回暖。

公司披露的2023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8.02亿元,同比下降12.63%;净利润7.04亿元,同比增长40.24%;基本每股收益0.08元。报告期内,公司线上业务营收40.2亿元,占比16.90%,日均46.9万单,客单价提升6%。

7月14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2023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亏损1.1亿元。上半年公司积极推动门店调优、关闭部分长期亏损门店,推进数字化,内部通过考核及宣导实现降本增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