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黑客帝国走进现实,“脑机”不再是概念?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6-02 11:3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脑机接口的概念最早出现在科幻作品上,是指在人或动物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的直接连接通路,1999年上映的科幻经典《黑客帝国》中,就对脑机接口科技作出设想。如今,“脑机接口”这一技术正在逐步走进现实。

2022年底,马斯克在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发布会上,向公众展示了猴子用意念打字的场景,声称已经成功解码动物的神经信号,并向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文件,表示再过6个月就能开始人体实验,为人脑植入芯片。

这次,马斯克没有食言,2023年5月25日,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宣布,已获得FDA批准,将启动首次脑植入物人体临床研究。

这些“真假”概念股需辨别

Neuralink临床试验获批的消息,令A股脑机接口概念掀起燎原之势。5月29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的“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上,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提出了对脑机接口产业的三大支持内容,包括增强脑机接口产业的创新能力,完善脑机接口的产业生态,以及夯实脑机接口的产业基础。

至此,A股脑机接口概念股进一步火热。自5月25日起,短短数个交易日,人脑工程概念指数涨幅逼近30%。

不过,在A股市场上,真正的脑机接口概念股还是少数,部分个股遭到爆炒后已经紧急提示风险,即使有涉及,也与设立纯商业化企业不同,大部分涉脑机接口A股公司的布局主要以产学研合作为主。对此,证券之星也对“真假”概念股进行了梳理。

可以看出,在脑机接口的布局方面,多家A股上市公司均回应称,对技术表示关注,但目前未有自主研发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游戏公司在脑机接口领域的布局较为显著,汤姆猫、三七互娱、世纪华通等均有相关布局,多是基于“产学研”模式与学校、研究机构等共同推进。

此外,拥有《原神》等知名游戏IP的米哈游,早在2021年3月就与瑞金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共建“瑞金医院脑病中心米哈游联合实验室”。公开资料显示,该实验室旨在围绕脑机接口技术的开发与临床应用等研究课题,目前招募人员主要包括功能性游戏开发、脑机接口(包括软硬件开发及神经科学研究)、数字医疗中的脑疾病方向等,不过米哈游并未披露研究的最新进展。

医疗是脑机重点应用领域

事实上,游戏公司布局脑机接口并不意外,近年来多数影视作品中出现的“全潜行式”的意念操控游戏一直是行业憧憬的技术,《头号玩家》里脑机与VR设备的结合就连通了游戏与现实世界。而另一广受关注的应用领域,就是医学。

据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2021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脑机接口可以分为广义市场和狭义市场。未来五年(2021年-2025年)全球范围内广义的脑机接口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300多亿美元,主要应用于医疗、游戏娱乐等领域。

医疗健康是目前脑机接口技术最直接、最主要的应用领域。

从上游研发生产角度讲,脑机接口属于纯科技领域,在安全方面必须遵守植入式医疗器械相同的临床试验规则,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从中下游应用来看,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神经外科联盟执委赵继宗介绍,脑机接口通过在脑与机器之间建立连接,可以替代、恢复、增强、补充脑功能,为脑功能损伤患者的康复带来福音。

此外,据中国电子报消息,Neuralink正在设计一种将大脑信号转化为行动的设备,将首先专注于两个应用:一是恢复人类视力;二是帮助无法移动肌肉的人控制智能手机等设备,甚至恢复脊髓受损者的全身功能。

在医学领域更多的应用方向,赵继宗指出主要有四种:一是对意识障碍的患者,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判断是否有清醒的可能;二是对脊髓损伤病人,在损伤节段植入电刺激器促进患者行走;三是信号采集,针对手术中处于麻醉状态的患者,通过“术中清醒”进行更精准的大脑定位;四是建立隐蔽汉语言通讯脑机接口系统,开发书写运动轨迹解码技术,用意念把中国的方块字打出来。

除此之外,脑机接口对工业生产也有非凡的意义。

一方面,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非常适用于工业安全监测,进行基于脑机接口的工业人员安全数字化管理,实时监控工人的脑状态,观察施工人员的脉搏、血氧等生理特征;另一方面,与机器人技术相结合,也有可能通过脑控机械、脑控汽车等方式来提升机器效率,并通过仪器操作、设备驾驶等技能训练来提升人的效率。

炒作为时尚早,产业化或要十年

回顾历史,脑机接口并非是新概念,在国内已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这一技术充满想象力和可能性,若是能够成功并成熟运用在临床治疗上,对传统医药、医疗行业的影响将是颠覆性的。

但目前,尚且无法判断这个产业背后的商业逻辑和发展前景,与2022年热炒的元宇宙概念类似,脑机接口概念目前仍然只能称其为“概念”。

市场普遍认为,脑机接口产业距离实际应用还有很远的距离,当前,脑机接口技术还处于早期的研究探索阶段,存在关键核心技术成熟度低、产业链生态尚未形成、安全与伦理挑战突出等问题。

首先,从安全角度讲,人脑被很多科学家称为“宇宙中最复杂的机器”,相关设备稍有差池就会对人脑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目前脑机接口主要分为“侵入式”和“非侵入式”两种,第一种以马斯克旗下Neuralink公司为代表,需要通过颅骨植入芯片;第二种为非侵入式,隔着头皮采集信号。目前脑机接口产业还普遍处于侵入式状态,对人脑可能造成一定伤害,也存在较大风险,如Neuralink公司,其试验猴多数已死亡,公司也因涉及违反《动物福利法》被调查。未来非侵入式应用会更加普遍,把对人体伤害降到最低。

其次,脑机接口所带来伦理问题一直以来也是关注的重点。

任何涉及到“人”的新兴技术,伦理问题一直都是不容忽视的鸿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了这么多年才有了ChatGPT,但是对于其伦理的担忧早就开始了。脑机接口也一样。在未来发展到应用阶段,脑机接口的伦理问题包括:神经干预的安全风险、非自主决策风险、脑隐私泄露风险、责任归属问题、身份认同问题、人类增强问题、分配公正问题等。

除了安全性、伦理问题等,脑机接口设备、脑电采集、存储介质、交互系统、芯片算法等诸多环节中,脑机接口的发展也不够完善。芯片、算法是技术难点,脑信号的模拟、“写入”机制尚不明确,交互方法当前还不成体系,交互设备尚未实现标准化量产。

因此,目前来看,脑机接口仍在“概念”阶段,其产业化或许比AI会更晚落地。天使投资人、人工智能专家郭涛表示,脑机接口距离产业化还很远,预计至少还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