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定了!港交所:6月19日推出!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5-20 08:4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了!港交所:6月19日推出!)

5月19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于2023年6月19日市场准备就绪时在香港证券市场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双柜台模式及庄家机制将有助推动人民币计价证券在香港的交易及结算。

双柜台模式拟于6月19日推出

港交所公告称,拟于6月19日市场准备就绪时在香港证券市场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双柜台模式的推出是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不仅将为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选择,也将丰富我们的人民币产品生态圈,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我们期待与大家共同努力,建设一个真正丰富多元、流动性充裕和富有活力的面向未来的领先市场。”

目前港交所已就引入双柜台模式以及双柜台庄家机制发布相关规则修订。港交所称,有兴趣的参与者可根据相关规则申请成为合资格证券的双柜台庄家。双柜台庄家将为这些证券的人民币计价股票提供买卖双边报价,从而为人民币柜台提供流动性,并收债双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首批双柜台证券及庄家名单将会适时公布。

作为准备工作的一部分,港交所已安排在5月至6月期间进行一系列测试和演习,以协助市场参与者熟悉双柜台模式下证券的交易和结算。

详解双柜台模式

什么是双柜台模式?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获悉,“双柜台模式”主要是指一套交易流程:

首先是合资格的证券——双柜台证券名单由港交所择时公布。

其次,同一只上市公司股票可以用港币计价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比如港交所的股票目前是港币计价,现在增加一个币种——人民币计价。投资人既可以选择用港币购买也可以用人民币购买这只股票。

第三,就是选择符合条件的证券商支持双币柜台交易。一般而言,证券庄家和特许证券商在香港统称为“庄家”,而且必须要获得相应资质,比如证券庄家至少是要被港交所认可,或者评级在穆迪A3以上,或者无论任何时候,公司的实缴股本最少为5000万港元等值,股东出资最少为1亿港元等值。

第四,清算。双币柜台之间的结算时间是T+2。

整个交易流程、庄家活动及结算模式称之为双柜台模式,其实施办法将视乎监管机构批准。

如何识别及交易?

港交所文件显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安排将大致遵循现有股票代码分配计划,即港币柜台的股票代码是以“0”开始的5位数字,而人民币柜台的股票代码是以“8”开始的5位数字。港币及人民币柜台股票代码的最后四位数将相同。人民币柜台的股票简称将后缀“-R”。

交易安排方面,在人民币及港币柜台的证券为相同类别且可互相转换的基础上,若其中一个柜台(如港币柜台)是可以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另一个柜台(如人民币柜台)也可以按照交易所规则被纳入为可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相应的,两个柜台均会在交易所公布的可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名单中。

鉴于两个柜台的股票属于同一类别,且可相互转换,购买或以港币持有该股票,以人民币卖出都将被视为持货沽售,反之亦然。

对于符合卖空资格的指定股票,比如以港币借入股票,随后在人民币柜台卖出,将被视为有担保的卖空,反之亦然。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柜台模式下,由于人民币柜台仅供交易及结算,故不会向人民币柜台提供实物股票存入或提取服务,实物股票只可存入港币柜台之后再转换至人民币柜台。同样,人民币柜台需转换至港币柜台之后才可以提取实物股票。

所有香港结算费用,除代收股息服务费及代收利息服务费外,都以港元计算及收取。代收股息服务费及代收利息服务费是以有关证券所采用的合资格货币计算。

被指定为“双柜台”证券有什么好处?

持有“双柜台”的发行人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不同交易货币选择,以及开拓人民币交易的新潜在渠道。由交易所指定的双柜台证券可以引入庄家以提供流动性并缩小港币与人民币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

比如,设立人民币柜台后,QDII基金和港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人民币柜台交易,消除投资港股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有利于促进港股通交易,吸引更多内地资金参与港股投资。

申请流程、处理时间、投入成本是怎样的?

由于“双柜台模式”会对上市证券的交易安排有影响,上市发行人先提交申请,然后港交所同意,并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申请将上市证券纳入结算系统的多柜台合资格证券,再对外刊发公告通知,告诉投资人,公司已经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交易。

目前暂无有关人民币柜台申请的特定规定时间表。即,看公司提交,不作强制要求。也可以是先申请了人民币柜台交易,后面还可以取消不设人民币柜台。

另外,增设人民币柜台也无需向港交所支付任何费用。

双币柜台证券持有人的待遇会否不同?

人民币柜台仅供交易及结算使用,而且两个柜台买卖的都是同一只证券,因此享有的权利也是完全相同,不存在区别对待。

如何计算“双柜台”证券市值?

港交所会按照“双柜台”证券的总发行股份数及港币柜台的收市价计算总市值。

已有23家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交易

5月18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已向联交所提交有关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以支持联交所引入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此举有利于提高股票流动性。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有23家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交易,这23家上市公司普遍特征为大市值、股票交易活跃流动性高。其中,互联网巨头包括腾讯、美团、京东、快手、百度等、小米等,金融类个股包括恒生银行、港交所、中银香港、中国平安等。

某中资券商衍生品交易经理向记者表示,“未来还有一大波公司都会申请人民币柜台交易,因为这有利于提高公司港股的成交量,增加投资者便利。但需要指出的是,增设人民币柜台,只是便利了交易层面,并不会改变公司基本面。”

除此之外,双柜台模式也被普遍认为有助于缩小A/H股溢价差距。

国信证券非银金融王学恒、徐祯霆在研报中指出,在港股通的现行机制下,内地投资者通过南向交易购买港股时是以港币计价,以人民币进行交收和结算,并且实行T+2的清算交收。在持有期间,投资者需要承担人民币兑港元汇率变动的风险,特别是在全球金融环境动荡、汇率大幅波动时,可能会发生较大的汇兑损益。而在双柜台模式下,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人民币柜台直接交易港股,实现港币和人民币上市股份的无缝转换,这将显著降低以往参与港股通投资所产生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此外,港交所还设置了双柜台庄家机制,并对双柜台庄家提供印花税减免,旨在让做市商(庄家)提供流动性,尽可能减少港币柜台和人民币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19日,148只AH股除招商银行外,A股对H股均有溢价。最高的弘业期货的A股溢价率达到832.81%,60家公司A股溢价率超过1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弘业期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