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芒格也悲观?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04 18:0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6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将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盛大召开。届时全球的投资者都将将目光转向两位90多岁高龄的投资界大佬——巴菲特和芒格的身上。证星研究院也将会于第一时间为大家呈现精彩内容。

而在大会开始之前,一系列的“预热”采访正在陆续出炉。英国《金融时报》在上周末爆出了一段对芒格的专访,其中芒格以犀利的言论回应了当下关于美国银行、及投资方面的问题,研究院对此稍作整理分享给大家:

·关于银行业“地产坏账”

谈及银行与地产业的问题时,芒格表现出了非常直截了当的态度:

芒格称,美国商业地产市场正在酝酿一场风暴,随着地产价格下跌,美国银行业“充斥着不良贷款”。这是在近期美国银行业风波不断之下,芒格最新的言论表态。

尽管芒格指出,目前的市场并不像2008年时那样糟糕,但他也表示,“银行业也会遇到麻烦,就像其他地方都会遇到麻烦一样。在美好的时光里,你会养成坏习惯……而当困难时期到来时,人们就会满盘皆输。”

在过去,伯克希尔曾多次支持美国的银行业渡过金融的不稳定时期。在2007年至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该公司向高盛注入50亿美元,2011年又向美国银行注入类似数额的资金。但到目前为止,伯克希尔依旧在本轮银行业动荡中保持观望。

他表示:“伯克希尔对银行进行了一些投资,业绩显示非常好。我们对银行也有一些失望。明智地经营一家银行并不是那么容易;做错事的诱惑有很多。”看来伯克希尔的沉默或许部分源于银行庞大的商业地产贷款组合中的潜在风险。

芒格是这么说的:“很多房地产的情况已经不太妙了。我们有很多陷入困境的办公楼,很多陷入困境的购物中心,还有很多陷入困境的其他房地产。”他补充说:“与六个月前相比,全美每家银行现在都收紧了房地产贷款。它们似乎都面临着大麻烦。”

此前老巴也在一次采访中提到“银行倒闭潮仍未结束”,看来两位大佬对于美国银行业的观点是一致共识,委婉地表达了他们暂时不愿意救场的意愿。

·“投资黄金时代”已结束

除此之外,芒格在谈到他和巴菲特的长期合作时称,“我们是一个特定时代的产物,抓住了一系列完美机遇”——生活在一个成为普通股票投资者的完美时期,从低利率、低股票价值和充足的机会中受益良多。

芒格表示,“事情(投资成功)的本质是,一个非常聪明、努力工作的人可能会得到三、四、五个非常好的长期机会,以低廉的价格收购伟大的公司。这种情况很少发生。”

不过,芒格也坦然道,“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投资者将需要应对一段较低回报的时期。”芒格表示,“现在很难再获得像过去那样的回报了。”他指出,由于利率上升,投资者争相追逐便宜货,寻找效率低下的公司。芒格形象地比喻称,“就在这个游戏变得越来越艰难的时候,有越来越多的人却想要玩这个游戏。”

与巴菲特曾经提到过的“永远不要做空美国”不同,芒格的观点则更为谨慎,在芒格看来,他不认为,美国民主将永远繁荣昌盛,但仍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还是能跌跌撞撞地熬过难关。

整体来看,芒格对于投资的观点深意满满。在我们看来,所谓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其实可能是芒格对于当下市场两方面现状的阐述。

一是可投资标的太少:估值便宜的股票并不如早年他们投资的时候遍地都是,加之短期美联储的高利率维持,好的投资机会越来越难寻找。过去几年伯克希尔账上那么多钱也并不急于投资,还一直在回购,可见合适的投资标的的确越来越少。

二是资本的供给过剩:越来越多的资本作为商品出现在全球资本市场中,试图交换那些值得投资的企业股份。但值得投资的好企业越来越稀缺,这就意味着资本作为“商品”变得过剩,在交换中必须付出更高的价码,才能进行理想的交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