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之星 - 行业研究 - 正文

5月投资前瞻:哪些“中特估”继续走独立行情?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29 09:0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说有一个主题今年以来总是持续表现,那这个主题肯定是“中特估”。“中特估”全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2022年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提出:“要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中特估”概念主要以央企、国企以及一些特殊行业的上市公司为主,涉及通信/计算机、建筑、能源/电力、军工、银行等板块,多为具有强现金流、高分红、低估值特点的价值蓝筹股。

当下,“中特估”和数字经济已经渐渐成为了市场的行情共识,在持续演绎的行情中“中特估”是否还存在未被挖掘的细分机会?本文将详细解析。

连续五年业绩增长非金融破净的国企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数据来源:i问财网站(iwencai.com)

所谓的破净股,就是PB(市净率)小于1的股票,也就是每股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数值越小,估值就越低,投资性价比就越大。投资者可多关注经营稳健尤其是市净率低于1的国企,未来估值最可能率先得到提升,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小编根据同花顺i问财网站数据整理出了连续五年非金融的破净国企排名名单,其中有:中国铁建、中国建筑、际华集团、上海能源、中煤能源、中远海控、天山股份、中国中铁、招商港口、中国外运、辽港股份、中国石化。

这六家国企覆盖的行业包括:建筑装饰、纺织服装、煤炭、建筑材料、交通运输、石油石化。

十三只国企都是传统的周期股,中远海控、中国外运、招商港口、辽港股份这四只央企和我国外贸的趋势十分相关。从外需看,3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在50%之下,但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景气度较好,中国对其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东盟与俄罗斯。综合而言,虽然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但在中国积极开拓多边贸易关系(如 RCEP 等)的推动下,近期出口仍然保持了一定韧性。

展望未来,4月相对偏低基数仍有一定助推作用,但当前欧美经济下行的趋势难以扭转,其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在3月亦有所体现,年中以后可能会加大拖累,全年大概率趋于下滑。由此来看这四只个股的表现或只能体现在估值修复中。

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中冶这四家建筑央企对于其他企业具有多维度的显著优势,建筑央企资质齐全,同时技术也更加全面,具备承接各类复杂或大型工程的能力,建筑项目招标通常较为重视项目经验,因此大型央国企在获单能力方面“强者恒强”。而且央企在第二曲线不断发力,转型升级有望为建筑央企注入成长新动能,这也能为相关企业的估值提升提供动力。

2023年经济(煤炭需求)增速相比2022年会有所提升,而煤炭产能在2022年大面积挖潜之后,再挖潜的能力受限,2023年行业预计维持紧平衡。煤炭行业资产质量高,现金流充沛,很多个股2023年PE估值降到4-6倍,再加上高比例分红回报,以上海能源和中煤能源为代表的破净煤企或具有一定的性价比。

一季度业绩大增的国企有望延续行情

数据来源:i问财网站(iwencai.com)

在4月一季报公布后,主题行情的炒作即将告一段落,而业绩大增的相关标的或有望继续走强。

据i问财数据统计,业绩增长排名靠前的国企有:汇鸿集团、燕京啤酒、上海电影、上海电气、长虹美菱、西部证券、天银机电、国机汽车、九华旅游、曙光数创。

这十家企业覆盖的行业有:贸易、食品饮料、传媒、电力设备、家用电器、券商、汽车服务、旅游、计算机应用。

剔除掉刚刚扭亏为盈的个股,业绩大幅增长的有燕京啤酒、长虹美菱、西部证券、国机汽车。

消费场景复苏后,燕京啤酒销量提升显著,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量 96.31 万千升,同比+12.8%,实现 2023 首季“开门红”,这是因为 U8 放量带动销量双位数增长;吨价同比+0.83%至 3661 元/千升,实现量价齐升,这源于公司为提销量加大货折费用投放导致吨价仅微增。预计 23 年 U8 持续放量带动产品结构提升,延续业绩向上势能。

长虹美菱海外市场开拓超出市场预期,公司通过聚焦大客户,推高、推新、推变频,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保交付、促翻单,集中资源,快速突破,TOP10大客户门槛进一步提升;聚焦拉美、

中东等根据地市场,抓住市场发展新机会,加大核心市场收入占比;加大新客户开拓,为业务发展不断注入动力。

西部证券在“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了2025年力争成为一流上市综合型投资银行。未来,公司将继续立足西部、服务全国,以专业化业务与客户共同成长,力争由区域性券商成长为具有一定全国影响力的券商,实现整体规模、业务能力、管理水平等进入到行业第一梯队的目标。

国机汽车的汽车工程及装备业务抢抓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张发展机遇,深化与比亚迪等头部企业战略合作,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实现经营业绩再创佳绩。汽车租赁业务坚持差异化、高端化发展模式,稳存拓增成效积极。

随着 4 月下旬对于经济与业绩的预期逐步夯实,5 月联储加息后海外流动性预期有望改善,叠加央企指数及ETF 上市推动增量资金流入,市场中枢有望迎来进一步的上移。而“中特估”相关领域板块涉及数量多,在未来有望持续有行情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