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说说几个新变化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25 16:1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知不觉公募基金一季报已披露完毕,而由于一季度持仓变化滞后时间相对较短,信息价值较高,其实从整体方向上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相信也有不少粉丝朋友对此较感兴趣。

近日不少研报都发布了关于公募一季报回顾的研报,证星研究院稍作整理分享给大家。

1.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创新高

2023年一季度市场表现总体还算是不错的,虽然在尾声经历了海外紧缩预期再度强化和银行流动性风险事件扰动。但从基金持仓情况来看,一季度公募基金继续大幅提升权益资产仓位,并创出新高;除此之外公募基金的整体规模也有所提升,资产总值由去年四季度的28万亿元升至28.7万亿元,股票资产从上季度6.2万亿元升至6.3万亿元。

彼时我们能够感受得到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有在回升的迹象,但看二季度4月这个表现,到时候估摸着变化应该也不小。

(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历史变化)

2.加仓TMT,减持新能源

从整体方向看,TMT板块获整体加仓,其中计算机获加仓最多约3.3个百分点,电子、通信、传媒行业分获加仓0.8/0.7/0.5个百分点;而新能源产业链仓位明显降低,电力设备持仓下降约2.91个百分点,此外,银行仓位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一季度人工智能新产业一波火热爆发,一季度TMT行业明显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睐,而昔日的“小甜甜”新能源产业链,则明显受到“抛弃”。

(公募基金23Q1持仓行业全揽图)

而从细分行业来看,软件开发、白酒、半导体。中药等细分行业持仓占比有所提升;医疗服务、电池、光伏设备等细分行业持仓占比回落明显,基本表现上之前市场表现一致。但是在重仓的绝对比例上,食品饮料(18.1%)、电力设备(14.3%)、医药生物(12.9%)依然是偏股型基金的核心三大板块,配置占比也都大于了10%。

(主动偏股型基金细分行业持仓占比变化)

3.“抱团”持续趋弱,腾讯、金山、讯飞等获明显增持

截至一季度末,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前100公司重仓市值占比由去年四季度60.6%降至57.4%,重仓前50市值占比由46.9%降至43.8%,个股层面的“抱团”情况有所改变。

从基金增减持角度来看,像腾讯控股、金山办公、海康威视、泸州老窖、科大讯飞等受到一众基金追捧,增持市值变化居前。

而像美团、紫光国微、亿纬锂能、比亚迪、中国中免等,则遭到较大幅度的“抛弃”。

主动偏股型基金23Q1重仓增持市值前20公司

主动偏股型基金23Q1重仓减持市值前20公司

一般来说,增持居前的重仓股代表了主动权益基金下一阶段较长时期的整体思路。从市场板块的量价演绎来看,公募基金大规模调入TMT应该是一个长期大趋势,这里再提供一个视角,海通证券复盘了历史公募大调仓历史,认为基金整体大调仓的趋势是以年为单位的。

海通认为“16年公募基金持仓从TMT转向白酒、20-21年从白酒转向新能源,减仓前期重仓板块的时间大约持续3-4个季度,加仓新板块的持续时间则更长,如16年后基金加仓白酒持续约4年(16-19年)、20年后基金加仓新能源持续2年多(20Q1-22Q2)。调仓的背后逻辑是白酒和新能源板块的业绩释放、且估值配置力度处在较低水平。”

回到当下,“政策和技术双轮驱动有望提振TMT行业基本面。从基金配置看,22Q4公募基金对TMT行业整体的超配比例处在13年以来最低水平。基金重仓股中计算机市值占比相对于沪深300的超配比例处13年以来13%分位,电子为5%分位,通信为26%分位。22Q4基金已开始增持TMT板块,基金重仓股中TMT行业占比从22Q3的14%上升至22Q4的15%。

因此,海通认为随着政策+技术驱动下数字经济发展提速,公募基金或将持续增配TMT板块。那么行业内哪些公司有着合理的估值且有着业绩基本面的支撑?在坐的老粉应该懂得都懂。那么我们后续也将在价投圈中持续保持关注。

总体来说公募Q1调仓短期算是告一段落,但作为价投长期还是更要关注公司本身,但其实就作业参考价值而言,我们认为几个牛的基金经理调仓才更值得重视。毕竟市场中跟风炒作的机构也不少,气氛过度火热的时候不妨当做反向指标来看待。

参考研报:

《中金公司:公募一季报回顾:TMT加仓,新能源减仓》

《海通证券:历史上公募大调仓要多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